人大重阳网 刘英:中美企业相互包容促进 共赢50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刘英:中美企业相互包容促进 共赢50载

发布时间:2022-03-03 作者: 刘英 

50年前,中美共同发表的《上海公报》开启了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双方把双边贸易看作是另一个可以带来互利的领域,并一致认为平等互利的经济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同意为逐步发展两国间的贸易提供便利”……这是50年前中美两国在经贸合作上达成的共识。

受访者刘英系人大重阳院务委员兼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本文刊于2022年3月3日《中国贸易报》。


《中国贸易报》中美企业相互包容促进 共赢50载.pdf


50年前,中美共同发表的《上海公报》开启了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双方把双边贸易看作是另一个可以带来互利的领域,并一致认为平等互利的经济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同意为逐步发展两国间的贸易提供便利”……这是50年前中美两国在经贸合作上达成的共识。


2月2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大会上表示,中美两国要坚持合作共赢,促进中美各自发展繁荣。当前,中美都面临新的发展形势。中国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美国着力振兴中产阶级,合作才是双方最好的选择。世界足够大,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的发展,也期待两国致力于双赢,并且与各国共赢。中国愿同美方一道,发挥彼此相对优势,扩大在经贸投资、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拉长两国合作的清单。中国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以更短的负面清单、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大力度的制度型开放,与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欢迎美国企业更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美方也应该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表率,带头遵守国际经贸规则,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环境。


“历史寓意启示着未来,中美两国应顺势而为,加强经贸合作。”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蔓延、全球通胀高企、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等背景下,中美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GDP总量占世界40%以上,肩负着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责任,双方经贸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有利于规范全球贸易规则、全球经济秩序。


曾经可以忽略不计的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到7500亿美元双边贸易和2400亿美元双向投资的规模,疫情之下,2021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增长近30%。


刘英表示,疫情之下,中美双边贸易规模仍然保持增长态势,充分表明中美两国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实际上中美之间的贸易是由中美两国企业、两国人民基于全球市场的供求关系而自主自愿决定的,中美经贸合作是非常显著的互补态势。“从产品的角度来说,中间品贸易在中美两国贸易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可以看出中美同处于一个产业链,是相互配合的关系。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中美两国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大市场,相互之间是包容发展、融合发展、相互促进、1+1>2的规模效益。”她说。


中国也是美国企业的重要投资目的地。2021年,上海美国商会和普华永道联合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多数在华美企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78%的受访企业对未来5年在华业务前景表示乐观,60%的企业表示将提高在华投资规模,大批企业将中国视为全球投资首要目的地。


柯锐世副总裁兼亚洲区总经理黄辕说,柯锐世和中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979年,公司前身是美中建交后第一家在中国出售汽车蓄电池制造设备和技术并开展商业贸易的美国企业。“中国市场是公司全球业务最大的增长引擎。两国之间良好的关系,对两国间的商业贸易往来非常重要。”


刘英认为,中美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从事实到数据、从理论到实践都证明中美应该顺应大势和市场发展的趋势,共同推进中美经贸合作发展,而两国之间贸易投资的增长,将带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稳定与开放,增加全球各个国家人民的福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张志新表示,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积极推行改革开放政策,而美国成为中国开放政策的受益者,通过投资中国市场实现经贸上的互利共赢。本世纪初,中美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达成一致,不仅为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铺平道路,也为世界经济增长增加新的引擎。事实证明,50年来中美通过搁置争议、求同存异、谋求合作共赢,实际上走出一条对两国人民、对全世界都有利的发展道路。《上海公报》对今日中美关系发展的启示意义则是随着时代变迁和国际格局调整,中美两国应当寻求共存共赢的相处模式。


“尤其在《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之际,我们要拿出当年的勇气和决心。中美两国需要坚定不移地坚守50年前‘中美基于共同利益开展合作’的初心,回归初心与合作的本源。”在刘英看来,为加强中美经贸合作,美国应立即采取措施降低关税,消除贸易壁垒,用诚意来加强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促进中美经贸合作步入一个正常、健康的发展轨道。她进一步表示,当前,面临气候危机、疫情蔓延等世界问题,每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而是需要各国携手解决,这是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求。美国作为第一大经济体理应率先摒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从加强中美经贸合作入手做出表率。而中国一直在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国也应该与中国相向而行,在坚持互相尊重、和平共存、互利合作的原则下,中美应坚定不移地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汲取《上海公报》的更多智慧,在此基础上向着中美两国下一个黄金50年去努力。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