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RDCY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610110129.png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成立于2013年1月19日,是重阳投资向中国人民大学捐赠并设立教育基金运营的主要资助项目。


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大重阳聘请了全球数十位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旨在关注现实、建言国家、服务人民。目前,人大重阳下设7个部门、运营管理4个中心(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近年来,人大重阳在金融发展、全球治理、大国关系、宏观政策等研究领域在国内外均具有较高认可度。


人大重阳运营管理的生态金融研究中心由北京巧女公益基金捐赠,承担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的功能;全球治理研究中心由北京巨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捐赠。在教育部指导下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由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担任。


人大重阳拥有非常精干而高效的全职运营与研究团队,被多次评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一带一路”研究高校智库,在全球治理、宏观金融、大国关系、公共外交等研究上也处于国内领衔地位。截至2022年春,已出版相关著作90余部、各项研究报告数百份。相关成果近数十次获得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与肯定。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受邀发言,当场受到习总书记的肯定。


人大重阳还是中办、国办、中宣部、外交部、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保监会、中联部、网信办、教育部等10多个部委的重要政策咨询机构,仅2021年就参加中央部委政策咨询会议就达100场。2019、2020、2021年,人大重阳连续三年荣获“中国人民大学高端智库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2013年人大重阳报送的“中国应积极申办G20峰会”建议被采纳,极大推动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2016年,人大重阳被中国官方指定为杭州G20峰会的共同牵头智库。2020年,人大重阳受聘成为发改委“一带一路”、网信办与甘肃省等三个部省的“十四五”规划专家,还入选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宣讲团。


人大重阳与40多个国家的主要智库建立固定的合作机制,曾在美国、巴西、英国、伊朗等20多个国家承办过相关活动,积极配合中国公共外交,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中联部部长宋涛等重要领导都多次出席过人大重阳承办的论坛。


人大重阳是最频繁在海外发声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之一,曾在美国《纽约时报》、加拿大《环球邮报》、英国《金融时报》、今日俄罗斯等发表或接受采访数百次。尤其是2020年牵头在知名期刊《外交学人》刊发“百名中国学者致美国社会各界的公开信”、“拒绝新冷战”全球倡议、2021年发布的《“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十问美国民主》两份智库研究报告,都有上亿的国际受众。


人大重阳还是设置新媒体运营最全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之一,从中英官网、微信、微博、B站、头条号到推特、Facebook、领英等,中英文全媒体矩阵有20多种平台,全球粉丝超过300万。


在全球及国内各大智库评价榜单中,人大重阳稳居中国一线智库行列,包括“全球智库150强”、最有影响力的“一带一路”高校智库、高校智库百强榜A++、全球最佳高校智库90强、年度中国智库、“改革开放40年智库建设40人”等。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