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黄海洲:GDP持续增长是中国大国崛起的经济路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全球治理论坛  /  

黄海洲:GDP持续增长是中国大国崛起的经济路

发布时间:2022-02-23 作者: 黄海洲 

由于2020年中国在抗击新冠的防疫政策、社会组织及宏观层面的应对有效,成为世界大国里GDP唯一取得正增长的国家,其他大国基本上2020年经济都有非常大的衰退。英、法两国的GDP下滑差接近10个点,其他一些大国,包括美国在内,也都有非常明显的经济衰退。

编者按:2月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承办、一克纳米及巨丰金融研究院协办的全球治理论坛(2022年春季)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冠将逝,大国何为”。这是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全球爆发以来,中国智库首次公开讨论新冠消逝后的大国局势。本次论坛邀请政治、金融、疾控、经济等领域的专家共同讨论,并发布重磅报告《传染病与大国兴衰:基于历史实例的研究》。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海洲作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黄海洲


刘元春校长、李君如校长的发言使我深受启发,王文院长的报告也是高屋建瓴,非常精彩。


今天我从全球宏观市场的角度就今天的议题发表一些看法。


第一,各国应对疫情的政策,包括宏观层面的财政、货币政策值得分析比较。新冠疫情有可能对历史进程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这一点在王文院长发布的《传染病与大国兴衰》研究报告里有非常精彩的分析。新冠疫情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方面体现在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层面。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宏观经济层面有几个重要的变化:


1、由于2020年中国在抗击新冠的防疫政策、社会组织及宏观层面的应对有效,成为世界大国里GDP唯一取得正增长的国家,其他大国基本上2020年经济都有非常大的衰退。英、法两国的GDP下滑差接近10个点,其他一些大国,包括美国在内,也都有非常明显的经济衰退。当一个国家遇到像新冠疫情这样巨大的冲击时,这个国家的治理能力、组织能力就显得尤为关键。中国在应对新冠疫情过程中表现出的组织力量,让世人瞩目。


2020年,由于其他国家在应对新冠疫情的组织力方面暴露出了不少问题,他们的主要政策应对就只能依赖宏观政策,包括财政刺激和货币扩张。以美国为例,2020年3、4月份的时候美国股市发生了四次熔断,造成了全球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的恐慌。当时市场中很多人认为,美国可能会出现像2008-2009年那样的金融危机,甚至引发经济大萧条,使美国处于长期的大衰退。1929年大萧条发生后,1933年底美国的GDP规模只有1929年的1/3。1933年美国的股指只有1929年的1/10,失业率上升到25%。


2020年4月后,美国把M2增长速度提到20%,而美国经济正常年份的M2增长只有5%左右。从2020年4月份到2021年4月,美国的财政赤字扩大了到6万亿美元。


依靠强财政和货币刺激,2020年美国的股市得到企稳,去年也表现不错,但是2020年美国的经济衰退还是比较明显。进入2021年后,美国开始面临明显的通胀压力,最新的CPI通胀达到7%。这么高的通胀压力也将会迫使美联储提前加息,并引发市场担心。美国股市正在进行调整。


2.美国宏观政策应对力度大,但行政政策应对力量相当弱,而且在疫情早期对形势有误判。从去年5月开始,资本市场就关注美国通胀预期上升。到去年年底,美国的通胀预期进一步上升,2022年股市没有出现“”一月效应“”。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力度加大、加息的时间提前。以美元为主的流动性拐点,正在给市场带来新的压力,尤其是对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压力可能更大。比如土耳其,因为新冠疫情控制得不好,经济增长乏力,导致本国货币对外币有大幅度的贬值,引发了相当大的资本外流情况。


在经济没有恢复,汇率压力比较大的前提之下,这个时候美国预期加息对市场造成的压力会给像土耳其这样的国家带来一系列新的压力。如果他们要保汇率,应该跟随美联储加息。但如果这样做,会对本国经济的增长产生相当大的负面作用。如果要稳国内的经济,可能需要降息,汇率压力会相当大,会加大资本外流的压力。


这是2022年一些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新困境,在这个两难困境中,加息、减息都会有非常大的风险。


自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稳增长的政策以来,人民银行已经开始向降息方向做政策调整,市场期待相关部委,包括财政部、发改委等等都会有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出来。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市场也期待“十四五”规划的细则里有相关大型投资项目推出,对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有相当重要的影响。


市场上也有一些人有这样的疑问,就是在美元流动性拐点到来之后,新兴市场国家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中国稳增长措施到底会不会面临美元流动性拐点带来的新的压力?我个人认为这个压力是不大的,有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2020年中国是唯一取得GDP正增长的大国,为宏观调控和未来经济增长赢得了新机遇期和政策空间。2020年5月份以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明显的升值。2020年和2021年全世界受新冠疫情的冲击比较大,供应链方面也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但中国是一个特例。中国经济增长不错,出口也相当不错。所以,从2020年5月份以来,不光是人民币汇率兑美元是持续升值的,我国的外汇储备也在不断增加,这使得我们的汇率政策有新的政策空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在美元流动性拐点到来之后,仍然有比较好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应对的空间。我们的政策处在一个相当好的位置,经济增长的前景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第二,大国崛起是靠一个国家国力的持续提升,经济层面则体现在一个国家GDP的持续增长。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是实现中国大国崛起的经济路径,市场也预期在2030年前后中国的GDP规模会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的第一大经济体。


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的稳增长政策,有利于支持中国经济更好地持续增长,实现大国崛起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经历了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中国经济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相当亮丽的答卷,这是令人鼓舞的。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