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金灿荣:回避不了的事实!中美关系进入世纪性博弈阶段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宏观形势论坛  /  

金灿荣:回避不了的事实!中美关系进入世纪性博弈阶段

发布时间:2024-01-29 作者: 金灿荣 

我一直说中美是超大型国家,对超大型国家来讲最重要的是国内,虽然国际上的麻烦也要处理,不能掉以轻心,但最重要的是国内,国内最重要的是经济。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谁将会立于不败之地。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十届(2024年·春季)宏观形势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会上发布研究报告《Y型路口上的世界——2024年人大重阳宏观形势年度报告》、《荒谬的叙事:西方兴起“中国崛起顶峰论”的梳理及应对建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受邀参加“RDCY夜话:新质生产力与中国发展预期”环节主题研讨,该环节主持人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现将对话内容节选发布如下:


0a58010b2c947ce51c7ef5ffa8e80432.png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金灿荣


新质生产力代表未来的战略性产业,高科技产业,其特点:


一是进入门槛高。它的投资和纺织业等传统产业是不一样的,如以前发展纺织业,500万美元到一个县办个工厂是没问题的,但是发展芯片产业,500亿美元投进去可能都不一定打声响,它的门槛很高。


二是学习曲线特别陡峭,不是一般人可以玩的,而这对中国是有利的。坦率讲,很多尖端的东西一般国家就是不懂,中国是懂的,所以,美国对中国大搞技术封锁。虽然我们国家相对落后,但中国人学习能力很强,这一点得公认。我们创新能力,0到1可能不是很好,但从1到9特别厉害。所以,新质生产力对中国是有利的,它很重要,是以后大国竞争的焦点。


01


传统产业新质化改造也属于新质生产力


我一直说中美是超大型国家,对超大型国家来讲最重要的是国内,虽然国际上的麻烦也要处理,不能掉以轻心,但最重要的是国内,国内最重要的是经济。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谁将会立于不败之地。


值得注意的是,新质生产力培养需要很长时间,不能太着急。到目前为止,新质生产力的东西怎么能取代房地产呢?它的规模决定了要实现转型还得慢慢来。不能说我们有新质生产力了,就不要房地产了,那不行,那就是王明“左倾”冒险主义了,因此,我们要把握好平衡。


同时,也不能一提新质生产力就把老的贬低了。我认为,对传统产业加以新质化的改造也很重要。比如煤炭和5G结合可以实现地下1000米无人开采,华为就在干这个事儿,因此,把传统产业新质化改造也属于新质生产力。我们不能窄化,一提新质生产力就想到芯片、云等领域,传统产业新质化也很重要。


02


新质卖给谁去?它是有基础的


关于新质生产力所带来的重大利好,我认为,新质生产力去年才提,过去不属于这个范畴。过去主要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实际上,新质生产力不仅指新产业,还包括新制造、新服务。


我讲个观点,我们谈人,谈国家,说中国有天然优势。其实谈国家、谈人还得加一个变量,就是国家还得看领土的有效面积。加拿大很大,但有效面积很小;俄罗斯也是一样,面积很大,但人口只有1.46亿,是中国的1/10,所以有效面积很重要。


其次,还要看真实的工业规模。有人口,也要有工业,两者结合缺一不可。例如,非洲、阿拉伯世界人口多,但没有工业,那就发展不了新质生产力。所以,我的理解,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对的,我们是有优势的,要把它用好,这也是未来中美竞争的关键。


谈到个人,新质生产力对有些个人可能是不友好的。大家不要以为,新质生产力一来,老生产力就不要了。尽管中国有14.1亿人,但真正能搞新质生产力的,我估计很少,尖端行业有几个人能搞?大部分人还是在传统行业里混饭吃。所以,我特别反对一个词:“低端人口”。比如,一对夫妇到北京街头早出晚归搞个小摊,养活孩子上了大学怎么不是贡献?要没有“低端人口”,新质卖给谁去?所以它是有基础的。


03


未来中美竞争的焦点是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概念挺重要,也是以后中美竞争的焦点,但我反复强调,别一提新质生产力别的就不重要了,具体落到个人,新质生产力不一定对个人很友好。比如ChatGPT,如果它再完善,可能一部分教师、新闻记者、律师、金融从业者、翻译的工作就没了。所以,ChatGPT威胁最大的是在座的白领。服务行业、制造业是基本不受影响的。从国家发展战略角度出发,“新质生产力”我们是欢迎的,但具体落实到个人是非常复杂的,对一部分人群可能是非常不友好的。我们要注意这点。


总体来说,新质生产力是个好概念,但到底指什么,哪些国家可以玩,中国有什么优势,美国有什么优势?都是没有答案的。凡事都有利弊,带来好处也带来一些问题。作为个人,很难阻挡这个趋势,个人需要考虑怎么趋利避害。国家角度我们一定要推进。当然,我们学者有责任做一些研究,我们要看得远一些,它有哪些利可以发挥,它有哪些弊如何避免,国家要帮弱势。现在是这个态度,具体的办法现在是没有的。


随着中美差距拉大,怎样通过多干一些再赶回来?我认为,首先,我们这个世界确实进入了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且二十大报告讲,百年变局在加速演进,这是个大前提,世界在大变。我现在很喜欢用另外一个词形容它,“世界范围内的大争之势”到来了,就是世界范围内的春秋争霸、战国争雄到来了。这里面现在主要的竞争选手是中美,中美关系进入到世纪性博弈阶段,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事实。


我们中国人不太愿意用“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但事实上就是这个关系。美国比我们强,比我们大。坦率讲,美国在世界还是一把手领导,领导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了,这是政治规律。所以,世界在大变,中美矛盾成了主要矛盾,美方是有定义权的,我们国家不认,不认也没辙。还有一个事实,你改变不了美国,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改进自己,其中包括今天谈的主题,搞好新质生产力,这是一个大判断。


04


新质生产力要搞,但一定要干得法


此外,就算不是百年变局,平时也得好好干,习近平主席提出这个东西,大家得承认。首先是年轻人,00后整顿职场,00后老说躺平了,老子、儿子我都不要了,房子我也不要,这是一个社会躺平。其实官场也有躺平的。现在“躺平”很普遍。他提的这个首先是对现实问题的回应。我们国家是发展中国家,成为世界矛盾焦点,没有办法,你得好好干。


我要特别强调要干好,光有热情,在那儿瞎干,越干越糟糕。这个风险很大。我认为,官场最大的问题就是瞎干,一个500亿的项目搞砸了,那比贪官贪5亿对国家的危害更大。贪官大部分钱不用,最后都上缴国库。500亿的项目说没有就没有了,比腐败更严重。我同意要干,但不能瞎干,得好好干。


我最后讲个很具体的问题,新质生产力方法得得当。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很早就开始搞新能源。我现在负责一个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未来研究会,也是交叉学科,这是钱老创意办的,1979年1月16日成立。钱老曾给邹家华写信说,要搞新能源电动车,那是1991年,非常有战略远见。但过去很长时间,我们的电动汽车就是搞不起来,国家补贴无数都被骗了。


现在搞成了,我看有个动作很关键,就是引进特斯拉。当时上海免费给地,贷款也是我们给的,工人是我们给招的,但给了马斯克一个任务,就是给我们搭建上下游产业,把产业链搞起来。三年时间,产业链就搞起来了,无数的配套小企业都起来了,光是一家特斯拉肯定吃不饱,于是蔚、小、理、极狐等全来了,因为发展的条件有了,所以它就出来了,一下就成功了。


最后下个结论,新质生产力要搞,一定要干,但一定要干得好,干得法,不得法其实是很糟糕的。几十年骗补,什么结果都没有。还有刚才讲的情况,一个大项目上千亿投资搞砸了,还没人承担责任,那是很要命的。我不反对多干,但一定要干得得法,否则代价、损失非常大。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