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张晓萌: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叙事与对外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2023宏观形势论坛  /  

张晓萌: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叙事与对外传播

发布时间:2023-02-03 作者: 张晓萌 

向世界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需要从文明高度出发,推动建构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叙事,持续优化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国际舆论环境。

2023年1月16日-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23年宏观形势年度论坛暨第四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张晓萌在16日的分论坛三“战略布局与智库创新”的第一环节“俄乌冲突、2023年国际局势与智库国际传播”上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向世界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需要从文明高度出发,推动建构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叙事,持续优化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国际舆论环境。


本文字数约2000字,阅读需要2分钟。


423f54ec9d7294d491dc93ae88140430.jpg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主持工作) 张晓萌


过去的2022年再次证明,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当今世界遭遇的诸多困境,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被理解为不同民族、不同文明在现代化道路探索中面对的矛盾。18-19世纪以来,以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为基础的西方现代化第一次普遍地改变了人类文明的总体样态,建立起以西方为中心的现代化叙事,以一元化的现代化模式遮蔽了人类现代化多元探索的真实历史进程,因而既带来了全球性的融合,也制造了全球性的分化;既释放了多元现代性的活力,也见证着特殊性之间的冲突。正如我们所看到的,西方与非西方世界对现代化的不同价值主张和政策行动,事实上构成了现代人类文明持存的巨大张力。


当代中国和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革同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开创、推进和拓展具有十分密切的关联。向世界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需要从文明高度出发,推动建构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叙事,持续优化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国际舆论环境。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叙事建构,是对人类现代化观念体系的重塑。西方现代化道路在资本主义的全球扩张中形成了关于“单一现代性”和“文明统一性”的错觉。历史上的西方现代化模式在有限的地理空间内被证明有效,但这种适用性、有效性并不能不加限制地广泛扩展到世界任何地区。一个多世纪以来,西方现代化道路在非西方世界屡遭失败,由西方长期统治的世界现代化版图不断裂解,在实践中宣告了西方现代化道路向非西方强制推广的失败。


“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西方叙事迷思,不仅仅在于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进程,激励着寻求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克服“西方化”的路径依赖,更在思想观念上使“现代化”加快从“西方化”的观念陷阱中摆脱出来,使“现代化”从狭隘的西方版本中恢复到它应有的本质,切实维护人类文明多样性,维护现代化道路的多元性。因此,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和拓展,正在重新定义“现代化”的本质内涵,正赋予“现代化”以更具普遍性的新文明意蕴。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叙事,应当与非西方世界的文明叙事相呼应。我们今天强调的“广大非西方世界”,正是与所谓西方发达国家对应的概念,后者并不是地理意义上的西半球,而仅仅是不超过30个国家、不到10亿人口的人类社会的少数。这个人类社会的少数却掌控着国际话语权,把西方舆论抬升为国际舆论。


在国际传播视域下,建构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叙事,应高度注重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同广大非西方世界、同真正意义上的国际社会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使中国式现代化与这些民族和文明的多元现代化相互理解、相互支撑、相互呼应,共同壮大维护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力量,推动形成平等尊重、包容共鉴、和合共生的文明秩序。


第三,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对外传播,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队伍责无旁贷。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人民大学时强调,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的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了亟待研究的重大课题。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真问题”。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的重要力量,高校要进一步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势,深入推进对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研究和阐释,把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源源不断地总结提炼为思想理论的创新成果。


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对中国式现代化对外传播的推动力,尤其是要提升我国高校的思想引领力和影响力,深度整合、有效激活高等教育的学术资源,推动更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向国际社会推出一个“思想中的中国”。这就要求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把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有效融通,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性问题提供智慧和方案。智库要围绕党和国家战略持续深化合作,主动引领全球治理变革,增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外传播的使命和自觉,为深化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发挥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影响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