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珩:中非智库合作,助力“一带一路” 扩大国际影响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2023宏观形势论坛  /  

王珩:中非智库合作,助力“一带一路” 扩大国际影响

发布时间:2023-02-07 作者: 王珩 

非洲智库在非洲一体化和平事务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中非智库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2023年1月16日-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23年宏观形势年度论坛暨第四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成功举办,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珩在16日的分论坛三“战略布局与智库创新”的第二环节“‘一带一路’十周年与智库国际引导力”上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非洲智库在非洲一体化和平事务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中非智库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本文字数约2000字,阅读需要2分钟。


f22e7dd521838f51769a105edee77649.jpg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王珩


谢谢主办方人大重阳的邀请。上午听了报告,下午听了分论坛的发言,受益匪浅,向大家学习。


2010年,习近平主席接见我们学校在南非举办研讨会学者时指出,“今天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你们对中非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你们的研究成果是可以运用到我们国家的战略、外交大局中的,我们国家应该加强在这方面的支持”。


非洲智库在非洲一体化和平事务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中非智库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首先,它顺应了全球合作的发展新形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秉承真实亲诚的理念,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今年是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时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十周年。其次,它契合共建“一带一路”的新需求。它强调智库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对于深化互信、凝聚共识都有重要作用。第三,它能提升中外合作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有利于深入洞悉各国诉求,准确把握各国利益汇合点,寻找互利共赢,促进高质量发展。


自从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智库合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交流与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其中中非智库论坛被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称为中国扩大在非软实力的案例。非洲智库研修班是商务部主办的,学员包括非洲国家政府官员、智库学者,以达到有影响力的人的功能。我们学校自从2011年开始承办商务部的非洲智库研修班。多年来,培训数千人次的学员。2023年中非智库论坛也将启动外交部举办的中非智库研修班,争取学员在非洲国家的全覆盖。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以及2015年启动的“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等等也是机制化的中非智库的合作路径。


二是初步形成了共识性的概念话语。中非智库界达成共识的命题有治国理政、改革开放、民族复兴、百年进程、不干涉主权、真实亲城等等,有助于打破西方对国际话语权的隆重。


三是体现在参与重塑全球思想价值链。在信息全球化发展背景下,智库的思想生成传播再造过程是一条全球思想价值链。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创造了中国方案和公共产品。但是,成效、现状和中非关系发展现实相比,智库的合作水平、质量和规模仍有待提升。


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中非智库合作一些思考与展望。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以及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


计划2022到2044这些文件都非常重视加强中非智库的合作。我们结合这些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设置中非合作发展新议题。提高智库合作议题的适配性和有效性,注重和发挥知名专家的意见领袖作用,挖掘和培养议题领导者重视参与提升国际重大议题设置的能力和水平,抢占国际问题研究制高点。创立具有中非特色的标识性概念,凸显中非文化自信。


二是建立中非发展知识新体系。智库作为思想策源地,要重视知识理论的创造,尤其是构建中非发展知识体系。首先是从理论要素来构建新的表述,比如非洲要实现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国家、需要什么样的社会;政府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公民社会与国家政权、知识精英与国家政权应该是什么样的关系;中非合作需要什么样的文化价值观等等。再比如,从传统文化汲取新智慧,构建中非发展理论。中国文化和非洲文化有许多共同点,比如中国的“天下为公”、非洲的“乌贾马”都反映了集体主义;中国的“民为贵”、非洲的“大树下的民族”是平等观念的体现;中国的“为仁者孝悌”、非洲的“人老智慧至”都强调了敬老尊贤的价值观。三是从现实逻辑探索新思想,从实践中挖掘新样本、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关注中非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学理和实践结合起来。建立形成包容共享为根基的国际经济秩序理论,及合作供应为根基的国际关系理论,以共享发展、共同发展为目标的国际发展合作理论。


三是探索数字赋能发展新路径。以数字赋能中非智库发展。建设数字化平台,设立中非智库大数据中心,提供便捷、智能的数据支撑。将传统研究方法转变为信息驱动、技术驱动和智能驱动的研究方式;建立数字化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和合理性的智库数据。开放共享体系和配套政策,明确使用权限和边界,为数据共享提供制度供给;提升智库学者的数字化能力,学习数据挖掘分析、文理交叉、融合、可视化应用等现代研究工具;加强现代工具的收集分析,开设数字化转型培训项目,提高核心竞争力。


四是增强智库的自主建设新能力。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可以设立中非学者互访项目,设立非洲智库青年学者培养计划、非洲智库国情研究项目等等,向大家介绍中国发展经验和智库建设经验;加强成果的转化能力,构建科研成果评价机制、成果转化奖励机制,形成适度的竞争,提升绩效水平。联合各方力量打造科研+产业+基金,使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相融相通,促进成果转化;促进信息传播能力,建设好网站和其他的新媒体融媒体平台,建立传播方式和路径,将学术思想话语及时转化为媒体传播话语,讲好中非合作故事。为中非关系的行稳至远提供良好的环境氛围和舆论支持。


非洲有谚语“独行快,众行远”。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愿和大家一起团结奋斗,为中非关系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