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智库报告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2023宏观形势论坛  /  

智库报告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

发布时间:2023-01-17 作者: 人大重阳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是近百年来人类社会最大的流行病灾难,保守估计,近3年来已致使全球6.5亿以上人口感染并夺去了660万条以上的生命,并导致世界经济陷入“大萧条”以来最大的衰退。

人大重阳网综合媒体报道: 2023年1月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承办的题为“新的动荡变革期下的中国与世界”宏观形势年度论坛暨第四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成功举行。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新网凤凰新闻北京日报观察者网等媒体报道此次论坛。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是近百年来人类社会最大的流行病灾难,保守估计,近3年来已致使全球6.5亿以上人口感染并夺去了660万条以上的生命,并导致世界经济陷入“大萧条”以来最大的衰退。再加上2022年初持续至今的乌克兰危机等新挑战的突击,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经济与中国未来该走向何方?成为世人和国际市场的广泛关注点。为试图回应这一关注,人大重阳通过公开数据收集与分析,从多角度阐述和解读了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与世界格局的发展趋势,并给出了中国在后疫情时代背景下的经济发展趋势,由人大重阳首席经济学家廖群主笔,并发布报告《劫后重启: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经济和中国未来》(以下简称“报告”)。


d304a18d0bc8ef1cc063de7ed7f81df0.png

报告封面


报告以新冠疫情所导致的全球经济衰退为论述起点,认为自疫情以来,全球经济经历了从劫难到复苏再到回归的过程,同时中国以精准的防疫措施成为了2020年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避免年度经济衰退的主要国家经济体。得益于全球疫苗接种加速,2021年,世界经济复苏开始加快。但到了2022年,因乌克兰危机持续恶化,全球经济复苏受阻,同时也意味着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已不是决定性的。报告认为2023年是后疫情时代元年,并提出自此世界经济走势将主要由非疫情因素主导的观点。


报告认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将面临新旧挑战交织日益严峻的局面。对此,报告以量化与事实列举相结合的方式,从经济增长动能走弱加速、逆全球化加剧、中美经贸冲突升级、贫富差距更为严重、乌克兰危机骤发难停、滞涨威胁大幅上升、债务风险累积成患、美国联合盟国打压中俄、新冠疫情后遗症不能排除等九大维度阐述了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所面临的严峻环境。


世界经济格局相较于疫情前来说发生了重大改变,从中期来看,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以及通货膨胀的上行风险都进一步增大,在此背景下,经济增长结构将呈K型态势,即不同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明显拉开;这将不仅发生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也见之于发达经济体之中。从长期来看,世界经济前景取决于世界和平局面的维持,如果逆全球化走向极端,特别是美国联合西方盟国打压中、俄导致世界政治和经济大分裂,则世界经济必将衰退至崩溃的地步。


报告从数个方面事实反驳了“中国崛起顶峰论”。报告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在2022年出现短暂放缓,但这并不代表中国的经济增长已达到制高点。报告提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潜在速度水平依旧可观,经济发展质量仍讲不断提升,中国经济崛起的势头不会改变,崛起仍是进行时,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将继续提升。


对此,报告给出三方面预测及依据。


第一,中国经济仍将实现中高速增长,全球占比继续上升并于2030年超过美国。经过40余年的高速经济增长,中国经济进入4-6%的中高速增长阶段。1978 至2019的42年间GDP年均增长9.4%,为高速;2020 、2021和2022三年由于新冠疫情年均增长4.4%(估计2022为2.8%),为中高速。如此的中高速增长,由于处在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将低于少数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如印度、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等,但仍将高于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平均和所有发达经济体,自然高于全球经济平均。其结果,中国GDP的全球占比必将继续上升,按当前汇率和价格水平计算,预计将于2030年从2021年的18.5%升至22.2%并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高。


第二,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将不断提升,进一步向现代化迈进。科技发展方面,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沿科技早已展开了战略布局,后疫情时代实现进一步的科技跃进势在必然。产业结构方面,后疫情时代中国将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进军,结构水平不断升级。区域经济结构方面,城市群是城镇化进而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必然归宿;后疫情时代中国持续城镇化将以城市群兴起为新的方向。


第三,中国正在并将继续推动全球治理改革,同步推进反霸权和国际合作。在逆全球化和美国联合盟国打压中、俄的严峻挑战下,后疫情时代中国将被推上更大的国际舞台并在其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中国将继续本着和平、合作、发展的理念,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改革,着力改善全球发展不平衡难题,坚定世界反霸权,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维护各国之间正常的国际经贸合作交流。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