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复苏!复苏!复苏!改革!改革!改革!9位中外专家、2份智库报告呼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复苏!复苏!复苏!改革!改革!改革!9位中外专家、2份智库报告呼吁……

发布时间:2023-09-15 作者: 人大重阳 

2023年9月1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知名国际投资公司赛德思集团共同主办的“人大重阳宏观形势论坛(2023年秋季)疤痕效应与中国经济复苏:新挑战与新机遇”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3年9月1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知名国际投资公司赛德思集团共同主办的“人大重阳宏观形势论坛(2023年秋季)疤痕效应与中国经济复苏:新挑战与新机遇”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会上,主办方发布了《“小修小补”刺激不够,“大开大合”改革才行——2023 年夏季以来经济政策回顾及建议》《外资眼中的中国经济》两份研究报告。现场百余人参会,十余位金融、经济专家学者参会并演讲。中国新闻社、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经济观察报、经济参考报、中国日报、中国经济评论、北京电视台、深圳卫视、三沙卫视、中国网国家发改委中宏网澎湃新闻英国金融时报、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香港星岛日报、第一财经等30余家中外媒体到场进行报道。


8aef21867cb5bbd46f78ae06ed37afdd.png

媒体报道截图


在报告发布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赛德思集团董事长王雷(Rani Jarkas)先后发布了《“小修小补”刺激不够,“大开大合”改革才行——2023 年夏季以来经济政策回顾及建议》及《外资眼中的中国经济》两份研究报告。


0c4ab05f808d6d52888c761727d3c138.jpg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文


王文介绍道,第二季度以来,中央各部委出台的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定位精准、亮点颇多、覆盖广泛。但是经过多地调研,我们发现,近期出台的政策,多为治标层面上的“小修小补”,受益面相对偏窄,缺少“大开大合”的治本之策,民企利好持续性还令人疑虑,少数政策存在行政干预和计划的色彩。报告认为,“要拼经济,更要拼改革、拼开放!”《“小修小补”刺激不够,“大开大合”改革才行——2023 年夏季以来经济政策回顾及建议》报告从三个方面提出九条政策优化和改革深化建议。第一,在完善公平、中性的市场主体竞争环境方面:1.公平处理对民企欠款问题,纠正历史上影响较大的民企冤错案件;2.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提升国内投资的安全性;3.找准着力点,更为精准优化增税结构。第二,在建设包容性、现代化金融体系方面:1.厘清普惠性、商业性金融业务的界限,适时优化房地产金融和监管政策;2.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规范市场准入门槛;3.优化创新地方政府的债务的结构,缓解地方债最后一公里的风险。第三,在推进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方面:1.切实全面推进要素的市场化配置;2.加快落实地方政府的职能转变,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3.改革地方官员政绩考核体系。更多的改革将会促进更多的经济增长,我们也对未来中国的经济充满了信心。


4608f6deca06b22e7910bd346e29a3ca.jpg

赛德思集团董事长  王雷(Rani Jarkas)


王雷发布了《外资眼中的中国经济》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最近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不及乐观预期,许多分析师推测该数据意味着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取得的举世瞩目的经济增长即将终结。赛德思集团认为对中国的悲观看法已被政治化且有所偏颇,中国的经济前景应该更加乐观。在经历了新冠疫情引发的动荡后,中国经济再次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中国在制造业上的绝对优势已从主要依靠低成本生产和工艺的“世界工厂”转变为多种技术的创新者。在一些重要战略性新兴行业中,中国已取得突破并占据全球领先地位。虽然中国房地产市场萎靡不振,拖累了中国经济,但是中国的平均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违约率只有0.45%,远远低于美国(3.4%)和英国(2.5%)。中国保持了灵活的宏观经济框架,能够适应并应对不断变化的需求和动态条件,同时为任何宏观经济波动和外部冲击提供缓冲。赛德思集团认为,随着惠誉降低对美国主债权评级,美元走强、人民币弱势的情况将会在不久的未来迅速逆转。基于赛德思集团的分析,中国将受益于一批有望成为新增长引擎的新兴行业,包括电动汽车、人工智能和5G/6G。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前景应该比一些分析师或经济学家描述的光明得多。


ef480386ecd4c881aaccc84fcdcfcbd7.jpg

研讨会现场


在随后的嘉宾演讲与讨论环节,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部主任孙学工,亚洲影响力创新资本创始人刘扬声,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风险与监管研究室副主任袁增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陈忠阳,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李珊珊先后发言。嘉宾研讨环节分为两节,几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展开研讨,王文和王雷参加了两个环节的研讨。


张军扩认为,一方面,经济整体呈现持续恢复、回升向好态势。接触性消费恢复比较快,汽车及机器制造等投资增长19%、39%,经济景气状况也在波动中企稳回升,尤其是制造业PMI中新订单等分项指数超50%。另一方面,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扩消费、促投资、提信心都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抓住稳预期、提信心这个牛鼻子。一是切实把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落地生效。二是要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公平、透明、稳定的市场化、法制化的发展环境。三是要深化改革,长短兼顾、标本兼治。经济要提质升级。


孙学工表示,宏观政策要兼具前瞻性、动态性和适应性,既要预判形势提前做出安排,也要及时对形势新变化做出反应。年中以来,政策更加密集出台,主要是由于二季度以来经济恢复进程有所波动,一些指标两年平均增速有所回落,为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改善市场预期,促进经济持续恢复,在消费、房地产、金融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新的增量政策。政策对形势变化的反应是及时和适度的。在改革方面,近期出台了支持民企、企业改革、完善负面清单等多项改革措施,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夯实经济恢复基础。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利益更加交织、矛盾更加复杂,推动改革需要更多智慧和更大勇气。


刘扬声强调,中国经济目前虽然遭遇一些挫折,但是中国经济的基础很扎实,具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供应链、最现代化的基础设施,这是美国无法比拟的,美国去工业化造成的后果很难补救,即使最近出台加大产业补贴等一系列措施,外国企业赴美投资建厂依然会遭遇很多困难。中国正在广交世界朋友,东盟、中东、中亚、北非是未来中国很好的合作伙伴,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掘。从国际组织的数据来看,美元的价值已经破产,长期来看石油美元会逐渐分解。目前,人民币来到了相对低点,但是随着金砖国家的扩充,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系的稳固,人民币将会走强。


025bdea57ce5baaafb4a52407162ce5a.jpg

研讨会现场


毛大庆认为,2050-2065年,中国将进入一个沉重的、史无前例的老龄化时代,往后十几年,可能基本上都是老龄人口在爬坡,会引发重大的劳动力、财政以及包括由于社会贫富分化带来的严重问题。这些问题,在老龄化社会会被成倍数放大,但是当我们越过2070年,可能这一结构将开始逐渐“变轻”。原来的经济增长发动机绝大多数是土地、房子,老百姓造富也是靠土地、房子,我们的生产、制造和高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的比例极低,这一条我们必须要正面面对。


袁增霆表示,近些年很多宏观分析报告与十年前在风格上有很大的差异,这个差异与全球宏观形式密切相关。现在,我们所谈论的全球宏观,应该是全球一体化、区域经济和产业链一体化。当下我们面临新的调整和机遇,是因为全球宏观背景产生了变化,当前的阶段处于重大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而且这个时期已经持续较长。同时,我们要关注到政策的周期性。


陈忠阳强调,风险是主观的问题,可以找到概率和分布,而不确定性不能。所以风险可以预期、管理,而对于不确定性,管理的工具很少,投资者极其厌恶,应该是把风险交给市场去解决。企业家不怕风险,甚至某种情况下很愿意承担风险,但是企业家不喜欢不确定性,应该把不确定性交给政府。政府的作用就是要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尽可能减少不确定性。法律就是很重要的手段,还有政府强大的资本力量或者经济实力、信息获取能力。过去40年我们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有政府和市场两种机制在发挥作用,未来两者的结合仍然非常重要。


李珊珊认为,从8月经济运行情况看,中国部分经济指标开始呈边际改善态势,但通过对数十位企业家和经济学者的调研,并基于对主要经济政策和理论层面的分析,报告认为当前的总需求和市场信心依然不足,唯有加快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相关改革举措,坚定朝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方向迈进,方能大幅提升市场信心,推动中国经济尽快达到潜在增速。为此,报告在完善公平、中性的市场主体竞争环境,建设包容性、现代化的金融体系,推进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三大方面的重要领域提出九条相对具体的政策优化和改革深化建议。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