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配合进博会,60国专家研讨发展新机遇与中国式现代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配合进博会,60国专家研讨发展新机遇与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11-08 作者: 人大重阳 

2022年11月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上海市新闻办协办的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发展新蓝图与全球发展新机遇”分论坛在京举行。

人大重阳网综合媒体报道:2022年11月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上海市新闻办协办的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发展新蓝图与全球发展新机遇”分论坛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出席并致辞。来自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中外代表线上线下参会。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等几乎所有国内主流媒体均报道此次分论坛。


李书磊强调,过去十年,新时代的中国在与世界的联系互动中发展,既发展自己又造福世界。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愿同各国加强交流互鉴,共同丰富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中国将坚定不移增进人民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走和平发展道路,给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为世界和平安宁注入更多稳定性。


分论坛开幕式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长姜培茂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共同揭幕并发布新书《世界眼中的全球发展倡议》。该书由王轶教授主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策划并翻译,汇集17国政要名流共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是国内首部关于全球发展倡议的著作。


7dc0f2e5f320857e5b0662a9af036558.png

《世界眼中的全球发展倡议》图书发布与揭幕


11月6日,分论坛四场专题研讨会之一、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中国治理与现代化多元路径”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线上线下来自17个国家的30余人参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清清主持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开场欢迎致辞中说,传统意义上现代化的目标是向西方学习与看齐,三十年前美国学者福山提出“历史终结论”,认为历史演变的终点就是西方式的现代化。然而三十年以后的今天,现代化目标有多个实现路径,包括新中国成立后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这些年,中国不断推进实现现代化的速度,成果有目共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就是“中国式现代化”,其具有五大特征,分别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点从中国国情出发,也蕴含了其他国家现代化的共同特征,这为未来的中国发展指明了道路。作为承办单位负责人,王文期待中外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共同为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建言献策。


image.png

“中国治理与现代化多元路径”专题研讨会的发言嘉宾


在第一环节“中国治理与全球发展”专题讨论中,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项目主任奥列格·巴拉巴诺夫(Oleg Barabanov),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政治学教授拉迪卡·德赛(Radhika Desai),三大洲社会研究所研究员马可(Marco Fernnades),国际商会前秘书长、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执行主席让-盖•卡里埃(Jean-Guy Carrier),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欧亚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许勤华,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赞米尔·阿万(Zamir Awan),伊朗沙希德·贝赫什提大学战略管理教授、研究员穆斯塔法·穆罕默迪(Mostafa Mohammadi)先后发言。


黄仁伟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所未有的全新道路,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国际环境复杂,治理现代化的任务会变得更加艰巨。中国要把握好全球治理和全球化的机遇,将两者结合起来,成为一个现代化强国,同时对世界负责,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中国与世界的进步。


奥列格·巴拉巴诺夫指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转化为真正的国际公共产品,成为欧亚地区国家真正的合作平台。同时,俄罗斯和中国一样,坚定支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单边制裁、以及在国际贸易和国际关系中设置不合理障碍的行为,俄中不允许西方霸权操纵国际政治。


拉迪卡·德赛发表认为,中国消除了极端贫困,正专注于解决不平等问题,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和实践。中国所取得巨大成就令西方新自由主义和金融化资本主义的衰败相形见绌。在国际局势动荡的时代,中国所采取的立场对和平、发展和社会主义至关重要。


马可强调,中国在消除极端贫困和应对气候危机的行动上,是世界其他国家的典范。中国动员整个社会来完成扶贫的目的,制定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来保护环境,发展生态科学技术。然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视中国为威胁,中国却以砥砺前行的精神努力发展,给世界各国传递自己的经验。


让-盖•卡里埃表示,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影响需要全世界携手积极应对。需要国际合作,而不是通过战争、强权和殖民主义来争夺权力,给贸易和技术进步制造障碍。中国在21世纪引领着和平的国际合作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了众多国家的欢迎,成为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


许勤华指出,十年以来,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能源消费结构向清洁低碳层面快速转变,能源事业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主要能源从以煤为主向清洁化多元化方向转变,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中国政府最新发布的可再生能源第14个五年规划是中国脱碳最基础的工作。


赞米尔·阿万表示,中国在农业、矿产资源以及诸多原材料领域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自然资源禀赋,因此中国出口的产品具有优良的质量和高性价比,在国际中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中国也在进口方面担起了大国的责任,进博会展示了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穆斯塔法·穆罕默迪认为,美西方谋求全球霸权,试图建立单极世界,但他们失败了。而中国正在推动和塑造一个多极化世界,不仅各国的差异得到尊重,而且还被视为各自发展的独特根基。中国先后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创新举措,为促进全球合作与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第二环节“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专题讨论中,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社会主义中国之友”联席主编卡洛斯·马丁内斯(Carlos Martinez),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董事会成员、丝绸之路国际商会澳大利亚代表戴若·顾比(Daryl Guppy),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经济科学系教授伊莱亚斯·贾布尔(Elias Jabbour),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宋鲁郑,世界银行前高级经济学家皮特·凯尼格(Peter Koenig),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默罕默德·萨奇布(Mohammed Saqib)、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蒂莫尔·沙伊莫戈诺夫(Timur Shaimergenov)分享观点。


何伟文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必须走高质量发展的路线,跟踪世界最新的技术,这也将会创造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为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可在和平发展,方式包容,对外开放,互惠共赢的四个方面作出更多中国的努力与贡献,以期实现人类的共同繁荣与创新人类文明新形态。


卡洛斯·马丁内斯强调,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对共同富裕、消除贫困的承诺,对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对和平的承诺,都是中国的政治制度、革命历史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不断发展的、和平的、可持续的、公正的中国式现代化向世界表明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


戴若·顾比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种典范。西方国家认为他们垄断了通往现代化的唯一有效途径。但中国已经证明了其他道路是可能的,更重要的是,中国还认识到除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外,还有其它很多种合理的道路。


伊莱亚斯·贾布尔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2022年世界上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会议作出的重大决定将直接影响世界,特别是对全球南方的发展。中国对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为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


宋鲁郑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民本主义,即政府存在的全部意义在于服务“百姓”的整体福祉。中国以自己成功的实践和探索,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开创新型现代化的国家,这是中国对人类文明的最新贡献。


皮特·凯尼格表示,中国的治理奇迹是长远战略愿景的结果。中国和平有效的治理已经成功地处理了危机和问题。过去的道路将引领成功的中国治理走向未来。加强全球治理是中国的长期愿景,也是区别于西方的一个重要特征。


默罕默德·萨奇布谈到,中国在过去七十年间建立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社会福利系统,也在诸多战略新兴领域取得了技术制高点。这些成就都与以人为本的政策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不断与时俱进,更新对世界的认知和理解,保持学习,并推动社会更加包容、和谐的发展。


蒂莫尔·沙伊莫戈诺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具有东方特色的全球化新模式,提倡通过全球对话实现合作共赢。历史周期使世界的重心再次回归到东方,亚洲已经真正迈入21世纪,因为世界上30%的GDP都集中在此,亚洲对全球发展的重要性在之后也会日益显现。


虹桥论坛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发展成为国际政商学界高端对话交流平台。人大重阳在进博会第一年就参与相关筹备工作。最近两年又连续参与承办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相关配套工作。2021年11月5-6日参与承办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分论坛的“推进共同富裕与增进人类福祉”专题研讨会,发布《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新机遇与新未来》中英文研究报告,获得广泛关注与肯定。


9ff1d478007edc0cdb5e9e8d9ab1a134.png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