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世界眼中的全球发展倡议》新书发布,李书磊出席并致辞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世界眼中的全球发展倡议》新书发布,李书磊出席并致辞

发布时间:2022-11-07 作者: 王轶 人大重阳 

2022年11月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上海市新闻办协办的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发展新蓝图与全球发展新机遇”分论坛在京举行。

人大重阳综合媒体报道:2022年11月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上海市新闻办协办的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发展新蓝图与全球发展新机遇”分论坛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出席并致辞。来自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中外代表线上线下参会。新华社、光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等媒体报道本次论坛。


李书磊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致辞,深刻阐明了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有力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主张,充分表达了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诚意,意义重大。


李书磊强调,过去十年,新时代的中国在与世界的联系互动中发展,既发展自己又造福世界。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愿同各国加强交流互鉴,共同丰富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中国将坚定不移增进人民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走和平发展道路,给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为世界和平安宁注入更多稳定性。


中国人民大学在该论坛上发布《世界眼中的全球发展倡议》图书。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发表题为“全球发展倡议:中国对世界的新贡献”致辞,并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长姜培茂共同揭幕并发布新书。


053f2ea8dbfffd6d0847b430507d60f2.png

《世界眼中的全球发展倡议》图书发布与揭幕


王轶表示,全球发展倡议以“发展”这一人类社会的永恒追求为主题,是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对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人类生活质量不断改善做出的统筹,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一项新的公共产品。全球发展倡议是一种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将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的目标。全球发展倡议提倡开放、包容的伙伴关系,它所提倡的普遍性和包容性是它能够获得国际社会普遍支持的重要前提,也是当代中国在世界面对发展挑战时促进国际团结的一面旗帜。


王轶指出,全球发展倡议一经提出,就同国际社会产生了良好的共鸣,在国际上引起一系列讨论和正面响应。在这些积极的反馈中,就包括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多位外籍研究员的声音。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新型智库之一,是中国人民大学重点建设的智库平台,在国际传播、决策咨询、社科研究等方面一直走在国内智库的最前列。


5145897db8ff2ee526c0d129cb4c10a1.png

《世界眼中的全球发展倡议》图书


《世界眼中的全球发展倡议》由外文出版社负责中英文图书出版,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担任主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策划及编译落实。全书共计11万余字,分为“不同国家地区视角下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的实现路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与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的国际意义”四大部分。


该书以外国人看“全球发展倡议”为切入点和主要内容,紧跟时代发展主题,响应国家重大战略,发挥智库国际人脉资源,邀请19位政要名流及专家参与写作,覆盖五大洲15个国家,汇集了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谢尔盖·萨纳科耶夫、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国际商会前秘书长让—盖·卡里埃等在内的多国政要和知名专家的文章。这些文章围绕全球发展倡议的理念、原则、目标,发展前景、实践路径、全球意义等多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思考,所持观点兼具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


外国专家对以人民为中心、以行动为导向的全球发展倡议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是习近平主席继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后倡导的又一全球公共产品,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加速器,是对全球发展事业的“再动员”,符合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期待。同时,他们也对全球发展倡议在落实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挑战与风险提出了务实建议和现实选项,对于更好地鼓励各国加强合作推进共同发展,有独到价值和意义。


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人民大学一直高度重视相关思想与理论研究。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代表之一以及中国人民大学重点建设的智库平台,人大重阳在国际传播、决策咨询、舆论引导等方面一直走在中国智库前列,当下更致力于回答“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这两个时代之题。近年来,人大重阳不断发挥善于在全球发声与国际合作的智库专长,与50多国智库展开合作,主动设置议程引领国际舆论。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