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张梦晨、王鹏:西方不择手段“甩锅”中国现实数据令其打脸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张梦晨、王鹏:西方不择手段“甩锅”中国现实数据令其打脸

发布时间:2020-04-22 作者: 张梦晨、王鹏 

近日,某些西方媒体大肆宣扬“中国要为世界疫情负责”,诋毁和污名化中国,抹杀中国防疫的牺牲和成效,忽略本国防疫不力的事实。然而各种所谓的指控实则只是毫无根据的凭空臆测。

作者张梦晨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见习研究员,王鹏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本文刊于4月21日中国网。


近日,某些西方媒体大肆宣扬“中国要为世界疫情负责”,诋毁和污名化中国,抹杀中国防疫的牺牲和成效,忽略本国防疫不力的事实。然而各种所谓的指控实则只是毫无根据的凭空臆测。


“甩锅”中国言论皆为无稽之谈


显而易见,上述言论充斥着谎言和偏见,都是建立在假消息基础之上的无稽之谈。大规模传染病是全球化时代人类面对的重大挑战之一,就像埃博拉、禽流感和登革热一样,病毒是我们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就欧洲疫情最为严重的意大利来说,早在1月初意大利的伦巴第大区就发现了新冠患者,当时在中国境内并未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意大利的疫情暴发期正是中国的确诊患者高峰期。这些意大利的早期患者基本都没有接触中国的经历,更没有入境中国。这说明早在中国的疫情暴发之前,欧美的部分国家已经开始存在疫情传染源携带者。


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表示,西方国家用病毒起源来抹黑中国是“不可接受”的,在事实调查清楚之前发表这种言论极为不负责任。这是三天内俄罗斯第二次就疫情相关问题力挺中国。14日,针对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流传的所谓“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向中国索赔”的说法,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这令人“毛骨悚然”、“不可接受”。普京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取得重要成效,并正在向世界上很多国家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帮助。


中国对世界只有捐助,绝无“亏欠”


疫情暴发后,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采用“封城”的强力措施,付出巨大代价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好地控制住。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迎战新冠病毒并且成功控制疫情的国家,在第一时间果断采取封控措施,第一个做出基因测序并公布全球。并且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中国还在自身抗疫的同时,开始积极支援世界各国,通过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生产出了大量的防疫物资并且运送给世界上需要的国家。中国甚至还为一些医疗力量薄弱的国家派出了医疗专家小组,在这些专家小组的帮助下这些国家的抗疫工作才能很好地得到开展。


截至目前,中国已为131个国家提供捐助,并且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医疗物资供应国,中国无偿、透明地分享数据,为其他国家研发试剂和疫苗做出的贡献不容忽视。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发出倡议“要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在此次全球抗疫大战中,身体力行的践行了中国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面临的严峻挑战,需要各国一起努力应对。控制疫情的蔓延,一方面有利于全球疫情防控,另一方面也可减少疫情对世界经济带来更深创伤。在全世界都需要密切团结共同协作来战胜疫情的关键时刻,这种欲加之罪的“中国赔偿论”只会起到毒害和误导作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漫长与艰辛的全球持久战。各国应该团结、合作,而不是相互埋怨、推诿、指责。疫情当下中国绝对不亏欠世界任何东西,现在最需要的是各国开展有效合作应对疫情,维持合作性的世界秩序。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避免虚假信息的传播,才能最终战胜疫情,挽救生命。(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