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杨凡欣:特式“误导论”正在摧毁美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杨凡欣:特式“误导论”正在摧毁美国

发布时间:2020-04-22 作者: 杨凡欣 

2020年初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酵,其中欧美地区疫情最为严峻。以4月9日的数据为例,全球累计确诊1,601,302例,美国确诊人数超46万,是中国的5.6倍,美国纽约市确诊和病死人数已经超过中国全境,死亡率超过武汉。欧盟确诊人数超过65万人,死亡5.46万是中国的16.4倍,死亡率8.4%是中国的2.06倍。

作者杨凡欣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本文看刊于4月21中国网。


2020年初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酵,其中欧美地区疫情最为严峻。以4月9日的数据为例,全球累计确诊1,601,302例,美国确诊人数超46万,是中国的5.6倍,美国纽约市确诊和病死人数已经超过中国全境,死亡率超过武汉。欧盟确诊人数超过65万人,死亡5.46万是中国的16.4倍,死亡率8.4%是中国的2.06倍。


受新冠疫情冲击,美国失业人数大幅攀升,4周内2200万人申请失业。疫情失控、制造业衰退、石油价格暴跌、失业大幅攀升,加上疫情下特朗普政府的“豪赌”——滥发美元企图对冲危机,实施无限量化宽松政策,各种因素相互之间形成了连锁反应,导致美国经济发展面临严重衰退,美国国内和世界对美国的信心正在消耗殆尽。


疫情控制不力,特朗普政府推卸责任


在疫情控制不力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多次以“中国误导论”为由推脱治理无能的责任。梳理1月22日至今特朗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表态,可以看出,随着疫情在美国从无到失控扩散甚至波及美国资本市场的不同阶段,特朗普的不同表述凸显了其从“看戏人”向“戏中人”的快速蜕变:


第一阶段从1月22日-2月25日,美国确诊病例极少的时候,特朗普推特风格都是:美方正与中方就病毒问题积极接触和密切合作,相信中国正在努力防控疫情,有关数据会逐步好转。


第二阶段从2月26日-3月9日,美国疫情开始爆发并波及三大股市暴跌,特朗普在推特宣称:新冠肺炎病毒在美传播速度缓慢,死亡比率远远低于1%,一支候选疫苗正在进入临床试验的阶段。


第三阶段从3月10日-14日,美国疫情扩散阶段,特朗普的表态发生了变化:新冠肺炎疫情是一种“可怕的传染”,美国人应减少不必要的旅行,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称联邦政府正在使用全部权力来击败病毒。


第四阶段从3月15日-3月18日,美国疫情快速扩散,特朗普的表态发生巨变,首次公开称“中国病毒”,受到广泛关注。


第五阶段从3月19日-至今,美国疫情扩散失控的阶段,特朗普开始指责中国,污蔑中国没有尽早告知病毒,发布假消息、不透明,甚至指责世卫组织偏袒中国,甚至威胁撤资或抛弃WHO,另起炉灶。


除了特朗普的不顾事实、诿过于人的表态,美国一些高官也不顾事实地指责中国误导全世界,扬言疫情后将清算。4月12日,美国卫生高官福奇对福克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于2019年底在中国爆发后,中国误导了美国与全世界,新冠病毒只在动物与人之间传播。福奇称,在疫情大流行结束之后,将调查错误信息的来源。


事实是,全球这么多国家都受到了新冠肺炎病毒的侵害,很多国家的疫情远比美国早,医疗卫生条件也比美国差,但是对疫情的处理却远比美国好,感染率和死亡率远远低于美国。


“甩锅论”难以阻止美国经济严重衰退


在疫情控制不力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三番五次将美国疫情的失控“甩锅”中国、诿过于中国。孟子有句话说:“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意思是遇到困难或者挫折,要检讨自己,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可以说,美国疫情失控和经济面临史上最严重衰退,责任在于当下的政府治理不力。


受疫情冲击,美国失业数据大幅攀升。美国失业人数创历史纪录,正在耗尽美国人气。经济学家预测失业率最早将在本月飙升至20%,甚至会达到30%的高位。如果达到30%的高位,这远远超过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时期失业率25%的历史纪录。


受疫情冲击,美国工业产值创下单月最大跌幅,并正在撼动美国根基。美国3月份工业产值较2月下滑5.4%,其中,制造业产值更是出现了6.3%下降,创1946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当时美国经济刚脱离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状态。工业产值是工厂、公共事业公司和矿企等企业产值的合计。


受疫情冲击,美国零售额创下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美国增长动力更加乏力。3月零售额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环比下滑8.7%,远超2008年11月美国经济陷入金融危机时创下的3.9%的历史最大降幅。


受疫情冲击,美国赤字和公共债务都达到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正在极大耗损美国元气。截至4月9日,美国国债总规模突破24万亿美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且不到6个月美国国债增加1万亿美元,增速也创下历史之最,而且,美国债务增长势头看不到放缓迹象。


受疫情冲击,石油价格暴跌,美国正在失去信心。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迷的影响,美国能源出口份额已经开始大幅下降。预计到今年底,美国原油日均产量将下降近200万至300万桶,约占其总产量的16.6%至25%。美国依靠能源出口平衡贸易逆差的战略将大幅受阻。而特朗普政府正考虑给石油生产商补贴让他们停止开采,以帮助缓解导致油价暴跌并迫使一些钻探公司破产的供应过剩状况,则很有可能终结美元的霸权地位。


特朗普总统“放任自流”的对内和“以邻为壑”的对外政策,是双重的标准。这种双重标准,更多的是出于在大选年对政治利益的考量,远高于对人民生命的爱惜。对此,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不点名地回击批评:“如果你不想看到更多裹尸袋,那就不要将病毒政治化。”民主党候选人拜登批评特朗普政府抗疫表现:没计划、没准备、不诚实评估和传达病毒给国家造成的威胁。特朗普政府的双重标准终于伤到了美国自己,企图靠甩锅中国的谬论,更让世人嗤之以鼻!(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