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郭方舟:“一带一路”贸易图景全面铺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郭方舟:“一带一路”贸易图景全面铺开

发布时间:2022-02-23 作者: 郭方舟 

全球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上受到全球疫情影响,“一带一路”面临全所未有的挑战的同时也面临百年未有的重大机遇。

作者郭方舟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本文刊于2022年2月23日新华财经


全球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上受到全球疫情影响,“一带一路”面临全所未有的挑战的同时也面临百年未有的重大机遇。描绘好“一带一路”贸易图景有助于全面地看待“一带一路”贸易过去所取得的积极成果、深入地理解目前“一带一路”贸易所遇到的重大机遇与挑战,系统地构思“一带一路”贸易的美好蓝图。


从贸易投资数据看,当前“一带一路”面临的国际环境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与一些相邻和周边的国家,比如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开展了例如铁路、食品进口等密切的经贸往来,受到不确定的国际环境、疫情的影响微乎其微。去年,中老铁路如期通车;我国与泰国的贸易额逐年攀升,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21年中泰的贸易总额超过了1310亿美元,同比增长33%。从投资来看,主要投资国也在中国周边。据商务部,2021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7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30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折合203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占同期总额的17.9%,较上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主要投向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孟加拉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老挝、泰国、哈萨克斯坦和柬埔寨等国家。


从与中国不相邻的国家来看,可以分为三部分。一部分国家,例如南亚五国、拉美、欧盟,我国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都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2013年,中国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南亚五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04亿美元,2019年增加至427亿美元。


近20年来,中国对拉美进出口贸易增长20多倍,一跃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拉进出口总额约为4516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41.1%。中国对拉美地区进口额和出口额分别为2226亿美元和2290亿美元,都创造了新高。在冬奥会期间,中国与阿根廷签署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拉开了拉美大国加入“一带一路”的序幕。2021年,中阿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8.3%,达到178.3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在2019至2020年间,曾首次超过巴西成为阿根廷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国继续领先于美国,保持欧盟第一大商品贸易伙伴地位。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2021年我国与欧盟的贸易额为5.4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9.1%。欧盟继续超过美国,成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其中,中国连续第六年成为德国最重要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以美元计算,2021年中国与德国进出口总值达2351亿美元。


另一部分国家,受到疫情防控要求和自然灾害的双重影响,双边贸易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例如,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中国抗击疫情的影响,中国对非洲出口的大宗商品需求有所减弱,加之非洲东部严重自然灾害等因素相叠加,中非双边贸易额只有824亿美元,同比降低19.1%。不过,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同非洲地区贸易总额达2543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35.3%。中非贸易正在强劲复苏。


此外,还有一部分国家与中国的贸易趋于转冷,例如我国与法国的贸易投资在降温。2020年中法双边贸易额666.5亿美元,同比增长1.6%,虽然在疫情期间实现了喜人的逆增长,但仅有中德贸易额的三分之一、不到中荷贸易额的四分之三,同比增速也比两个国家慢得多;法国还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三大实际投资来源国和第三大技术引进国。截至2021年3月,法国在华实际投资额191.3亿美元,仅为德国在华投资额的52%左右。不过,中法两国元首在冬奥会即将结束之际,进行了元首通话,在双方所发布的公告中,在进一步加深农业贸易合作方面已经达成了基本一致。在2021年,中国对法国的农产品进口总额增长了40%,具有很大发展潜力。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