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永利: 美原油居然出现负价格,这是咋了?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王永利: 美原油居然出现负价格,这是咋了?

发布时间:2020-04-21 作者: 王永利 

美国时间周一(4月20),美国原油期货市WTI5月合约收于每桶-36.79美元。百年前大萧条时期美国人民大量倾倒牛奶,现在美国是不是要大量倾倒石油了,是不是新的大萧条又来了?

作者王永利系前中国银行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4月20日王永利微信公众号。


美国时间周一(4月20),美国原油期货市WTI5月合约收于每桶-36.79美元。百年前大萧条时期美国人民大量倾倒牛奶,现在美国是不是要大量倾倒石油了,是不是新的大萧条又来了?


美国时间周一(4月20),美国原油期货市场爆出惊天奇闻:WTI5月合约(WTI2005)出现负价格,收于每桶-36.79美元,盘中一度达到每桶-40.32美元,创下前所未有的历史记录。


有人惊呼,百年前大萧条时期美国人民大量倾倒牛奶,现在美国是不是要大量倾倒石油了,是不是新的大萧条又来了?!


对此不必过于紧张,但又必须高度警惕。


这是因为,按照美国石油期货交易规则,4月21日是WTI2005合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过期将全部锁定,如果再不把原来买入合约做反向对冲,持有买入合约的人到期就得去实际交割。在当前受疫情影响石油需求大幅萎缩,石油库存几近饱和的情况下,这将大大增加实际交割的成本。所以买家急于做反向对冲交易,但由于缺乏交易对手,结果造成WTI价格大跌,并给对冲方造成巨额损失。


这种结果的出现确实惊人,几乎超出人们的想象,属于极端现象,但并不是完全不可能的。相信这将影响6月及其后的石油期货规模和交易价格,人们在做买入合约时会非常谨慎,因此也会减少到期对冲的紧张程度,减少负价格的出现。


实际上,周一英国布伦特石油价格尽管也出现较大下跌,但仍收于每桶20美元以上。


因此,不必对这次WTI出现很大负价格惊慌失措、过于紧张,“大萧条”还没带来。


但同时也必须看到,如果说此次油价大跌,主要是受到疫情影响,石油消耗和需求大幅减少,目前石油库存基本没有剩余空间,迫使多头方为减少违约赔偿或库存费用而贴水对冲,是造成石油出现较大负价格的主要原因,那么,如果疫情继续,石油需求难以快速反弹,再加上新能源的发展,后期石油价格可能将依然非常低迷。这将对石油公司的经营和股价,以及石油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等,产生非常深刻和猛烈的影响,进而可能引发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甚至可能引发金融危机,对此需要高度警惕和有效应对!(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