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关照宇:疫情考验中非友谊,老朋友如何共同面对新挑战?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关照宇:疫情考验中非友谊,老朋友如何共同面对新挑战?

发布时间:2020-04-20 作者: 关照宇 

截止目前,非洲大陆52个国家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已经确诊感染人数接近2万人,死亡人数接近1000人。单从数据上来看,非洲并不是全球疫情的风暴中心。但是由于种种条件限制,疫情的真实情况很难被掌握,加上病毒的传播力并未见消退之势。

关照宇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本文刊于4月20日中国网。


截止目前,非洲大陆52个国家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已经确诊感染人数接近2万人,死亡人数接近1000人。单从数据上来看,非洲并不是全球疫情的风暴中心。但是由于种种条件限制,疫情的真实情况很难被掌握,加上病毒的传播力并未见消退之势。4月16日,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报告称或将有超30万非洲人因疫情丧生。其原因是因疫情在非洲蔓延,非洲的经济增长率将由3.2%至少降至1.8%,这将导致近27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甚至更有极端的预测,非洲将有1000万人最终感染。尽管中国已经有效的控制了病毒的蔓延,但是正如张文宏教授所言,它不是取决于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国家,也不取决于欧洲,而是取决于世界上那些最没有能力控制疫情的这些国家。非洲作为全球抗疫的洼地,作为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未来非洲的疫情进程,也将深刻影响中国的整体抗疫进程,中非双方已经到了要更紧密携手的时刻了。


全球化虽“休克”,中非互动未停


自疫情暴发以来,根据世贸组织公布的数据,全球贸易趋势实时测量读数为95.5,远低于基准点100,进出口跨境贸易同比负增长约10%。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连续多日创新低。据飞行国际4月16日报道显示,由于航空旅客承运量急剧减少,自2020年1月以来,全球航空公司已有超过1.25万架客机停运,其数量超过了全球客机总和的三分之二。可以说,全球陷入了巨大的流动性危机。


在全球化“休克”的背景下,中国在本土疫情压力有所缓解之后,用各种方式支援非洲的抗疫工作,投入到新战场当中。


自2月起,习近平主席先后同埃塞尔比亚、埃及、纳米比亚、南非等非洲领导人通话,分享抗疫经验。3月初,中国疾控中心派出的高级技术顾问与非洲疾控中心专家紧密合作,积极参与非洲疫情防控工作;中国援非医疗队也积极协助当地机构展开防疫行动,中国驻赤道几内亚(东莞)医疗队将中国多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提炼要点,翻译成西班牙语,与当地医护人员深入交流;3月22日,中国援助物资抵达埃塞俄比亚,540万只口罩、108万个试剂盒、4万套防护服和6万个防护面罩将用于支援非洲国家抗击疫情。民间层面,以阿里巴巴、华坚集团等民营企业以及社会团体,先后多次向非洲各国捐赠防护服呼吸机、医疗设备等防护用品。在非洲最需要医疗帮助的时刻,中国各界的努力也体现了战略伙伴关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和意义。


友谊虽牢,但防疫规定不可破

尽管目前,非洲仍然作为疫情的主要输入地,但是作为病毒输出地的苗头已经开始显现。3月24日,广州首次出现非洲输入性病例,此后广州又暴发出多例非洲的无症状病例。这时候,一些西方媒体开始妖魔化中国对非洲人差别对待,大肆炒作所谓“在华非裔遭受种族歧视”,试图给中国扣上“种族主义”这顶“大帽子”。另一方面在中国舆论场上也出现了一些排非与恐非的讨论。实际上,中国在抗击疫情上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根据笔者了解,以非洲人最为密集的广东省为例,在防治对包括非洲籍人士在内的所有外籍人士确诊病例的救治工作,制定专门方案,作出妥善安置,成功救治了一些非洲籍危重病例,最大限度保障了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管中非友好大局牢不可破,在战时状态下,中非友好不能成为破坏规则的免死金牌,更不能因个人行为绑架两国关系。要严格遵守中国的抗疫措施。另一方面,我们也该注意到,疫情对于广大基层执法者来说,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等种种考核与绩效压力,是否能够最大限度的落实依法行政?是否存在矫正过往?这些也需要落实严格的监管。


既要讲好中非医疗合作故事,双方也要直面问题


从1963年起,中国便开始对非洲国家提供医疗卫生援助,开启了中非卫生合作的历史。中非之间的医疗合作也经历了自六十年代至改革开放前的起步探索、改革开放后至九十年代末的改革调整、2000年至今的强化合作阶段。中国对非援助不仅仅帮助非洲创建了健康与和平的生活环境,改善了当地的卫生条件,同时也推动了中国对外贸易额的提升,基础设施的修建,也带动了中国劳动力的海外就业,也让中国企业在非洲积累了大量的海外经验。2014年,在西非抗击埃博拉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对非洲进行了大量的援助,堪称国际医疗合作的典范,也具有全球意义。这些不仅是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石,也是中非友好故事的好样本。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注意到,中非双方由于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治理体系等差异的存在,双方在合作过程中也面临的很多挑战。无论是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还是过去这些年双方积累的老问题,都可能在疫情下被放大。既有中方的原因,也有非方的原因。但是双方只要能够开诚布公,直接问题,疫情可以成为双方关系升级的催化剂,让中非关系经受这次疫情大考再次升级。(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