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衍行:由一季度统计数据引发的复工和经济刺激思考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王衍行:由一季度统计数据引发的复工和经济刺激思考

发布时间:2020-04-21 作者: 王衍行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一季度的主要统计数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9.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支出分别下降3.9%和12.5%;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1%。这些数据都在意料及情理之中。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4月21日新华网。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一季度的主要统计数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9.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支出分别下降3.9%和12.5%;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1%。这些数据都在意料及情理之中。


结合这些统计数据及国内外的情况,我有以下两点建议:

处理好复工与防疫的关系


新冠病毒凭借着前所未有的规模及猛烈程度对人类发起了攻击,也让全球经济遭受了严重冲击。如何应对?当务之急是,如何解决好复工与防疫这一世界性的难题,这也是当前的主要矛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世界及中国的经济运行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截至4月19日,全球冠状病毒病例已超过230万例。美国的病例数字稳步增长,其他一些国家报告病例下降。美国目前是这场世界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震中,据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美国已经有超过74.3万例新冠病例,近4万人死亡。


4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将导致今年全球经济萎缩3%。全球金融体系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造成金融市场波动性大幅上升。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称疫情造成的2020年和2021年全球GDP的累计损失可能达到9万亿美元左右,大于日本和德国经济之和。


目前,全球面临经济大萧条,复苏与否取决于疫情。基于此判断,经济主体应该与社会卫生防控主体紧密协作,反面的情况是,经济主体一意孤行、单打独斗。我国提出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这十分正确,其关键及难点在于: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


谨慎对待投资刺激


刺激投资还是刺激消费?我主张以刺激消费为主,谨慎对待投资刺激。


我国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问题,及国家资产负债表中的高负债问题等,正面临新的严峻考验,在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以前,为慎重起见,不宜推出巨额投资刺激方案。实际情况是,我国的总债务是国民生产总值的310%,在全球处于较高国行列。其问题的关键在于,我国政府和金融体系的债务最后会带来多大的风险。过去几年,我国债务增加数量尽管在可控范围以内,但增长还是比较快的,加之,多年的宽松贷款也使部分经济部门陷入债务怪圈。无论现在或者将来,部分经济部门的债务会造成麻烦,形成“阿喀琉斯之踵”难题。毋庸置疑,我们需要更稳健的资产负债表,包括国家、金融机构、地方政府、企业的,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有胜算的筹码。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需要重新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譬如,在疫苗应用以前,新冠疫情就是不确定性。经济工作要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理解、接受并尊重不确定性,其实就是尊重规律。


我国需要在维护金融稳定和支持经济活动之间取得平衡,其难度不容小觑。财政货币政策始终要把防止系统性金融、经济风险为底线。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中央提出:“坚持底线思维”。 底线思维,即抱最大的希望,做最坏的打算。按照最困难的情况制定政策和策略,不仅有助于度过冲击,也能帮公司应付很多麻烦。


一季度,面对疫情,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采取了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比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传播。上述努力与成绩,作为良好的开端,为今后经济工作奠定了基础。


从目前了解情况看,世界范围的防疫与经济复苏,更像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短跑。这是一个发展中的赛事,一方面要避免恐慌,另一方面则要避免自满。疫情是一场对人类文明和技术能力的考验。(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