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蔡彤娟:中俄能源贸易使用欧元结算将打击美元霸权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蔡彤娟:中俄能源贸易使用欧元结算将打击美元霸权

发布时间:2022-02-09 作者: 蔡彤娟 

2022年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中俄发表联合声明,在经贸、外交、政治、军事等领域阐明两国共同立场,标志着中俄“战略协作”迈上新的台阶,两国关系将更加紧密。

作者蔡彤娟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本文刊于2022年2月9日中国网。


2022年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中俄发表联合声明,在经贸、外交、政治、军事等领域阐明两国共同立场,标志着中俄“战略协作”迈上新的台阶,两国关系将更加紧密。同时,中俄还签订了远东天然气购销协议和原油购销合同。俄方将把每年输往中国的管道天然气增加100亿立方米,加上“西伯利亚力量”管道的输气量,对华供气总量将达到每年480亿立方米。原油购销合同规定,俄罗斯将继续经哈萨克斯坦向中国供应1亿吨原油,为期10年。而在天然气购销协议中,双方用来结算的货币既不是美元,也不是卢布或人民币,而是欧元。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此举目的是“去美元化”,打击美元霸权。以往中俄贸易多用美元结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两国逐渐用本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2018年克里米亚战争后,美国对俄罗斯企业和公民的制裁日益收紧。为最大程度地降低制裁风险,俄罗斯央行开始不断减少美元在外汇储备和国际结算中的占比。中俄货币金融合作将有利于削弱美国金融制裁的影响。


俄罗斯央行曾表示,在2020的第4季度,中俄之间超过75%的贸易结算“放弃使用美元”,转而使用人民币或者欧元,这使得俄罗斯总出口中美元结算比例“首次跌破50%”。此次中俄再次强调,中国从俄进口油气的支付手段将扩大欧元、人民币和卢布的占比。2015年中俄贸易结算近九成使用美元,2020年这一比例已降至46%。欧元结算占比升至30%,人民币占比17%,卢布占比7%。若这一趋势继续下去,中俄结算支付体系将结束受制于美元的时代,瓦解美国的金融霸权,“去美元化”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明显加快。


其次,用欧元结算的目的也是为了拉拢欧盟,分化美欧。长期以来,美国利用北约在欧洲和俄罗斯之间制造矛盾,坐收渔翁之利。既打压了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又控制了欧盟的安全命脉。美国千方百计阻挠俄欧“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一是为了推销自己本国的天然气,二是为了阻断俄罗斯的能源收入,三是为了阻止俄欧天然气贸易使用欧元结算挑战美元霸权。


而欧盟特别是德国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完成“北溪-2”项目,一是为了获得俄罗斯的廉价天然气,二是为了提高欧元的国际地位。能源之争日益成为国际地缘政治和战略利益的博弈焦点,美欧之间的矛盾难以调和。近期俄乌冲突也是由北约东扩挑起。中俄天然气协议用欧元结算,以实际行动支持欧元,无疑会受到欧盟特别是欧元区国家的欢迎。特别是在俄乌对峙的当前,中俄等于是向欧盟抛出橄榄枝,表明中俄反对战争的态度,俄罗斯不愿被卷入战争,也不愿与欧洲为敌。


再次,中俄天然气协议用欧元结算,将使欧元在国际能源结算中的占比和地位大大提高。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最新数据,2021年12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美元仍然以40.5%的份额占据第一,其次是欧元(36.7%)和英镑(5.9%)。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份额占比(2.7%)首次超越日元升至第四位,日元则下降至第五位(2.6%)。欧元占比与美元占比差距进一步缩小。


在国际能源交易市场上,中俄联手使用欧元结算,将使欧元在国际能源结算中的占比和地位大大提高。而欧元-石油结算体系将进一步挑战美元-石油结算体系,也将吸引中东石油大户和其他需要石油、天然气的客户跟风采用欧元-石油结算体系。这又将进一步推动欧元上升、美元下降的趋势,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


2022年春天中俄能源大单的签订既能够扩大双方的战略利益,又打击了美元霸权,同时符合低碳发展的总趋势,是中俄两国战略合作的又一里程碑。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