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6.8%,中国怎么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6.8%,中国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04-18 作者: 贾晋京 

-6.8%,期待已久的中国2020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在今天(17日)揭晓。这是自1992年以来中国经济第一次出现季度性的负增长。

受访者贾晋京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本文刊于4月17日直新闻。


-6.8%,期待已久的中国2020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在今天(17日)揭晓。这是自1992年以来中国经济第一次出现季度性的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


按惯例,第一季GDP数据会在国家统计局的新闻发布会公布,但今天却放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厅。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发布会开始前,排队领材料的中外记者多到一眼望不到头,因为来的记者太多发布厅座位不够,连侧厅都坐满了记者。中国经济第一季度表现如何,全世界都等着看这份成绩单。


一季度下滑 三月份回升


毛盛勇坦诚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


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但是我们也看到,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包括工业、服务业、投资、社零和进出口,降幅都是大幅度收窄,呈现改善趋势。而且,从全社会的发电量、挖掘机销售量等指标来看,这种回升的态势有望延续。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贾晋京向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解读,今天发布的数据有三个亮点:


第一,3月份的数据比比2月份明显回暖,说明疫情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结构性冲击。


第二,虽然除了总体增速为6.8%负增长,但其中售货机、售票机,以及战略性新兴的城市轨道交通设备的产量都有增长,而且都是两位数的高增长。这说明,中国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高新产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第三,疫情期间,宅经济带来的网络经济的快速增长,能够说明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种形态更加高级的阶段。


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BBC记者问到一个“尖锐”的问题:“各国政府都会愿意强调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但是我想说,如果从这次发布数据当中找表现最差的数据来看,您认为这个数据的影响有多大?”


毛盛勇回应说,您说到的最大困难,从国内来看,现在应该努力帮扶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要加强对它们的精准帮扶,帮助它们更好渡过难关,在税收、费用、各方面成本、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支持。稳住了企业才有可能稳住就业,才有可能稳住经济,才有可能稳住经济大盘,保证经济平稳运行。


但是,毛盛勇也强调,疫情是突发公共事件,支撑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条件和基本因素没有变。中国市场规模大、成长快、潜力充裕的基本特点不会改变。从要素支撑来看,产业基础比较好,配套能力比较强,劳动力比较充裕,人力资本不断积累,还有物流、交通设施等效率都比较好,这些能够有效支撑经济的中长期增长。


他还表示,持续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新,不断激发经济的内生动力、潜力和活力。所以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因为疫情短期的冲击就发生变化。一季度经济总量下降6.8%,我们要用平常的心来看待,要综合疫情冲击、外部环境变化、自身产业体系优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来看。


贾晋京向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补充道,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来自于中国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市场、有世界上人数最多的中等收入人群,和中国正在转型发展的基本态势,而这些基本面并不会随着疫情而改变。


28年来首现负增长,怎么看?


对于中国经济28年首次出现季度增长负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


贾晋京认为,考虑到目前3月份数据回暖,而第二季度有望保持这种态势,那么如果我们假定后面三个季度的增速跟去年一样的话,全年的经济增长应该为3%左右。虽然一季度负增长,但是全年应该会维持在正的水平,不会出现全年负增长。


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发布的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衰退程度远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为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全球经济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预测中国经济增速今年会降到1.2%。对于这个1.2%的预测,毛盛勇回应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全球经济今年下降3%,中国增长1.2%,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里少数预计为正增长的国家之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报告


毛盛勇表示,同时我还注意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是9.2%。我的理解是,今年和明年如果平均起来,应该在5%以上,或者可以理解为,中国经济因为疫情影响带来一些损失,一些经济活动被压抑,可能会在明年更好地释放出来。


在发布会最后,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袭艳春也分享了她的看法。这也是自2月15日袭艳春赴武汉主持国务院新闻发布会后,回北京后的首次公开露面,她怎么看这个负增长?


“我们现在经济发展确实也面临很多挑战,希望大家在看待中国经济发展的时候,能够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因为中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化危为机,赢得发展的主动权。”(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