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李鼎鑫:智库发声是研究工作的延伸,归根结底还是凭成果说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李鼎鑫:智库发声是研究工作的延伸,归根结底还是凭成果说话

发布时间:2020-12-16 作者: 人大重阳 

12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库理论与实践》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暨第六届新型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李鼎鑫出席分论坛二第一环节“ 国际舆论战与中国智库国际发声”并作主题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12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库理论与实践》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暨第六届新型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李鼎鑫出席分论坛二第一环节“ 国际舆论战与中国智库国际发声”并作主题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个人更愿意用国际舆论较量或互动这样的词汇。因为西方的斗争是在实处,嘴上不讲斗争。我们嘴上讲斗争,实际上我们的效果跟西方智库媒体比还有差距。国际舆论争端当中智库的作用非常重要,不同于其他的发声主体,智库的精准打击性非常强,且具有“穿甲弹”的功能。智库天然会从深层次的学理方向进行思考,所以能击中要害。那么如何提升中国新型高端社会化智库对外发声的能力、水平、效果呢?我来谈几方面粗浅的看法。


1. 要厚积薄发


智库应该有自己专攻的领域,至少在一个领域成为学术界的领头羊或领头羊之一。比如在涉疆、涉港、涉藏问题上,在钓鱼岛问题上,在中印拉达克地区的问题上,基于学理、历史研究、比较研究的基础提出观点会更有说服力。美俄在中亚盘踞的时间非常长,对这个地区的研究也非常深,因此他们能够提出一系列基于学术研究的政策思想,这一点是需要借鉴的。智库工作要运用学术和研究的手段与话语,以学理逻辑的力量纠偏,传播正确观点,这就要求厚积薄发,逐步形成精髓观点。


2. 要有感而发


当发生跟有关智库长项领域相关的重大事件时,智库就要适时地发出专业性的声音,不能缺位。比如在中美贸易摩擦最激烈的时段,兰德公司发布了关于中美战争可能性的系列报告,包括热战报告。这貌似跟中美贸易摩擦相关度不高,但事实上这是一种配合,表示美国拥有战争选项。这是非常真实的斗争方式,但对方并没有讲斗争,而是以发布学术报告的方式释放信息。所以类似重大事件发生时,相关专业的智库不能缺位,而是要以坚实的研究成果进行回应,在特定的舆论环境中这些成果也会发挥更大作用。


3. 要高举高发


即高举高打,重大事件发生后,热点议题的社会化运作需要智库要从专业角度、政治高度进行正面传播,直面问题,引导对错误观点的反驳。比如2017年南海仲裁案期间,包括社会智库、人大重阳等高校智库以及国外的一些智库都在发声,发出了第三世界国家对于南海问题,域外国家对于南海问题偏向于公正的观点避免了在国际舆论层面掉入西方设置的议题陷阱,起到了非常好的纠偏效果。另外一方面,也要有“轻声说重话”的能力,用鲜活的实例为受众呈现专业观点。智库面对的受众不仅是专业学者、政治家,还包括普通民众以及对世界问题、国际问题、国别问题有兴趣的爱好者。


4. 要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发声


要灵活运用包括传统媒体、社交媒体、纸质或电子出版物的渠道,以接受访谈、发布学术研究报告的方式在使用联合国工作语言发声,同时也要学会与使用各语种的传播机构打交道。


5. 要靶向发声、非碎片化地发声


社交媒体时代的舆论呈碎片化状态,智库面对重要议程设置时,要提出观点明确、内容充实,体现战略思维和战术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要做到靶向发声才能够达到引导舆论的境界。“中国新型高端社会智库”是我创造的词,这样的智库是在总书记几年前提出建设中国新型高端智库思想后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的。新型的高端社会智库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有家国情怀。


智库研究的独立性应体现在独立于商业、独立于赞助方,而非独立于党和政府。有家国情怀就意味着要深度参与国家政策的研究,要融入主流政策话语,这是非常重要但比较难做到的一点,因为社会智库离主流政策语言的制定机构还有一些距离。但社会智库也有一些优势,一些智库近年来引进的出自体制内的专家非常精通主流政策话语体系和政策运作规律,他们的力量提升了社会智库的政策研究能力,使其能够取得独立的、具备前瞻性、战略性及战术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智库发声是研究工作的延伸,归根结底还是要做好研究,凭坚实成果说话。


(本文由人大重阳根据速记稿整理而成)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