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生态金融研究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生态金融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7-08-31 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11月25日,是中国首个以绿色金融为研究内容的智库项目,由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捐赠成立。中心隶属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运营管理,主要围绕生态金融产业等课题展开研究,探索如何促进金融体系与绿色、可持续经济的融合以及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金融政策和法规。

  目前中心已与联合国环境署、世界银行、IFC等机构及十多个国家的相关智库建立了在生态金融领域的合作关系;推动成立了中国唯一、也是级别最高的绿色金融领域学术研究与工作协调的专业委员会--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该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具体职能由本中心执行。

  中心承接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中国官方首个绿色金融研究项目--"绿色金融改革与促进绿色转型"课题;与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合作发布了中国首个绿色债券市场报告--《发展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白皮书以及《绿色债券发行指南》,发布了首个中国绿色公共采购系列报告--《中国绿色公共采购(GPP):量化效益》和《绿色公共采购如何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绿色公共采购模型的验证结果》;出版了中国首部阐述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框架性设想的书籍--《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出版了中国首部生态金融蓝皮书--《生态金融的发展与未来》;出版了中国首部关于绿色金融与"一带一路"的书籍--《绿色金融与一带一路》,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选为向国家领导人首批推荐阅读图书。

  2017年本中心入选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推出的、国际公认度最高的《全球智库报告》的"2016年度全球最佳新锐智库45强",位列第37名。    >>>>>> 研究进展

 


  相关新闻:国内首家生态金融智库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入选 “2016年度全球最佳新锐智库45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