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张燕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于行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全球治理研究中心  /  

张燕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于行动

发布时间:2017-10-30 作者: 张燕玲 

党的“十九大”的世界意义就在于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作为智库,我们要认真宣传中国在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所做的贡献,让人类命运共同体摸得着、看得见。

  张燕玲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本文刊于10月29日新浪网。


  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7于10月28-2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主题为:十九大后的中国与世界。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国际商会执行董事、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兼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燕玲出席并演讲。



  人类命运共同体举措有四个主张: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相合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

  张燕玲认为,这四点主张为世界经济开出了一剂标本兼治,综合实测的药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于行动,她指出,“一带一路”四年来中国创造了很多非常好的样板,世界人民已经看到了人类共同体带来的好处。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燕玲:大家好!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主席领导的党中央经过不断的深化与丰富形成的思想,是中国致力于成为一个和平、安全、美丽、开放的方案。现在我们把它写在习主席的报告里,写在《党章》里,这也是我们的一个亮点。

  同时我们也必须认清,今天我们要把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论作为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来学习,来领会,来宣传。特别是对于那些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本质成见的人,所以下面我汇报一下我的粗浅理解。

  一个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进步的高度,高屋建瓴提出来的一份超越民族、超越国家、超越意识形态的中国方案,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基本思想和基本原则是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际与外交新路线。重要的理念和主要举措是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重塑经济全球化,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再一个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化,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建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最后是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侯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这些思想是高度统一的,相辅相成的,是一个内涵非常丰富、思想深邃的科学理论和战略规划。理论的创新从来不是孤立的,是以实践为基石,又指导实践,并且用实践一起构成制度建设的基石。人类命运共同体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和支持,首先因为它顺应时代的和平大趋势,因为和平和发展是这个世界永恒主题,它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针对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充分考虑各国的实际需求,将理想与现实,愿景与举措,共性与个性紧密结合起来,必将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和支持。

  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举措有四个主张,就是习主席提出的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相合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这四点主张,为世界经济开出了一剂标本兼治,综合实测的药方。为新的全球化增加了开放感。要实现这一目标应该互利互惠一起发展中国梦,也是世界梦。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于行动,“一带一路”四年来中国创造了很多非常好的样板,世界人民已经看到了人类共同体带来的好处,我举几个例子,就是上个月末,我去考察的一些见闻。大家知道中国的水泥是严重过剩的,但是中国出口的水泥装备却是世界最先进的,一个日产六千吨的水泥装备线,六条,不是一条,一条就是日产六千吨。在五平方公里的工地上,有一万人在那穿插作业,十万人有七千多人是埃及人,三千多人是中国人。土建施工全部由埃及人的本地对来执行,并在当地采购了大量的工艺设备和材料,为什么呢?是因为埃及它又想建设,又没有那么多外汇,它付了一部分,一半的埃及镑,埃及镑是软货币贬值很厉害,所以我们中国项目单位就用当地的人把这些埃及镑都给用出去了。同时因为在当地采购还有价格便宜,还可以节省运费,还可以保证后期的便捷服务,也支持当地的经济发展。我们看到这样的工地感到非常非常的震撼,他们的董事长用一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来形容这样的项目。有的人说我们是输出过剩,输出产能,这就以实例告诉我们忠告他们我们不是输出过剩,我们是输出最先进的装备。

  第二个例子,这是我们中国一个非常成功的海外投资项目,这个项目得到两国政府的支持,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20日在开罗接见了他们的总经理。这个项目创了很多的世界记录,创新了很多记录,一个是创造了中国速度,它原来计划用8-10年分三期要建成一个20万吨的玻璃纤维的基地,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他们用了五年全部顺利投产,而且这个项目是中国海外最大的首条玻璃纤维的生产线,所有的技术是中国自主创新研发。第二个它填补了中东和北非地区玻璃纤维制造业的空白,玻璃纤维属于一个技术密集型的企业。第三个是为当地人民造福,它首先帮助埃及创汇,因为埃及外汇非常非常紧张,它的产品是95%以上是出口,每年要创汇两亿多美元,同时也为缩小埃及跟欧洲的贸易逆差做出了贡献,同时还有利的带动了上下游的矿产资源和加工行业的发展。特别是最后一点,我总结第四条,是为当地创造了两千多个就业岗位,公司的中层现在是66%以上本地化,一线员工99%是本地化。第五个促进了民心相通,文化融合,在他们那个厂内有四万平方米的生活区,在生活区里配备了咖啡厅、小卖部和体育设施,健身设施,还配了一个容纳一千人的祷告室,有四栋职工宿舍,住了埃及员工1400人,中国员工50人,还有一个两层的食堂,第一层是埃及餐厅,第二层是中餐厅。中餐厅也是清真食品,员工可以随便选择你在哪个餐厅吃饭,为了促进双方的文化融合,公司经常组织很多活动文体,慈善活动,大家一起过双节,春节一起包饺子,开斋节管理层每天和当地人一样吃斋饭,还有很多很多的故事,关心员工,培养员工成长的一些故事,都是特别特别感人。

  最后一个是一个金融的例子,我们的一个迪拜的分行,它的本地业务超过了75%,大家知道过去中国走出去的金融机构它的业务主要都是传统业务,内保外贷和贸易融资,现在迪拜分行主动参加到中东地区这片蓝海。以本土化战略带动中资业务,带动中资元素走出去。迪拜分行用这些高尖端银行的业务使自己登上了一个更广泛的台阶,它的资本力量得到了释放,资本的叠加在中东地区带来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浪潮,使得这个银行作用被放大,角色在改变,内涵在延伸。资本成为了一个支点,翘动了更大的市场,使得更多的中国元素为中国资本参与而被当地市场认识容纳和接受,由过去的企业到哪,银行到哪,变成的银行在哪里,中资企业就会被带到哪里。

  党的“十九大”的世界意义就在于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作为智库,我们要认真宣传中国在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所做的贡献,让人类命运共同体摸得着、看得见,谢谢!(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