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2022迎春论坛】必读!智库年会,开始思考100年后的中国与世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2022迎春论坛】必读!智库年会,开始思考100年后的中国与世界

发布时间:2022-01-26 作者: 人大重阳 

人大重阳网媒体综合报道:2022年1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组织召开的“全球变局下中国如何应变?”暨人大重阳迎春论坛2022在京顺利举办。本次论坛为继2021迎春论坛后,人大重阳2022年春节前的收官活动。论坛回顾了2021年全球经济、金融、政治等领域的诸多重大进程,展望了2022年中国及世界的未来发展。

人大重阳网媒体综合报道:2022年1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组织召开的“全球变局下中国如何应变?”暨人大重阳迎春论坛2022在京顺利举办。本次论坛为继2021迎春论坛后,人大重阳2022年春节前的收官活动。论坛回顾了2021年全球经济、金融、政治等领域的诸多重大进程,展望了2022年中国及世界的未来发展。会上发布了《智慧文明:从第三次觉醒到人类文明新形态——未来百年的中国与世界》研究报告。逾30位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与部分全职研究人员参加此次会议,共同研讨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谋划策。此次论坛在小鹅通、百度、B站、微博、知乎、长安街知事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近20万人次在线观看。 北京日报客户端等媒体报道此次论坛。


会议现场


本次迎春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持。他在开场时分享了他对当下形势的思虑:世界的未来到底会怎么样?我们智库人应该做什么?他表示,人大重阳集合院内研究员在春节来临之际进行的这场探讨,旨在向社会大众奉上一份源自人大重阳全体智慧的思想献礼。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通过视频形式发表了致辞。他首先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人大重阳作为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始终肩负与时代共呼吸、与国家共命运的使命。在国际发声、建言献策、舆论引导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一年来,人大重阳的智库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决策影响又创历史新高,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人大重阳领衔发布的《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十问美国民主》不仅创造了现象级的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在学术影响力上,更是多次获领导批示,多次参与重大文稿草拟或出席重大座谈会,并且成为目前国内媒体矩阵,社会影响力最大的新型智库之一。他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人大重阳全体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展望2022年,虽然中国经济整体实现稳步恢复的态势,但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大宗商品价格变动,预期转弱等问题,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房地产转型、滞胀风险,国际收支外债,地方政府债务等也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风险点。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更需要智库发挥战略思想家的作用,深刻把握新型全球化的发展,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风险挑战提供一揽子方案。希望人大重阳一如既往处在国家和智库发展的前沿,充分发挥资政启民的智囊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理事刘元春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理事刘元春通过视频形式进行了开幕特别演讲。他认为,2021年中国整体的发展依然延续了疫情以来的“双领先”。在疫情防控方面,中国的疫情防控模式以及中国制度优势已十分显著;在经济增长方面,中国2021年8.1%的GDP增长速度表明中国依然是大国经济中唯一高速增长的经济体系。他同时指出,2022年世界所面临的第一大问题依然是新冠疫情的蔓延及其带来的不确定性。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将导致世界的进一步分化和不平衡,而中国和欧美在疫情政策上的“水位差”将会前所未有地达到一个新高度,从而对中国带来极大压力。如果2022年新冠疫情的“拐点”全面显现,中国需要在未来一段时期内调整战略思路、正式迎接挑战。


在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外交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兼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亚非,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建设银行原副行长黄毅,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海洲分别作了重要发言。


图片外交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兼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亚非


何亚非四点总结了他对过去一年国际局势、全球经济的洞察。第一,新冠疫情挥之不去,形势依旧非常严峻,导致世界各个方面的不确定性有增无减;第二,世界经济下行的压力有增无减;第三,地缘政治的矛盾不断升温,地区冲突愈演愈烈;第四,世界经济“逆全球化”冲击进入了新阶段。他认为,面对上述挑战,中国需做到以下三点:一、坚定信心,继续稳步前行;二、坚定不移地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努力推动各国的文化文明交流与融合,坚持反对文明冲突论。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


张燕玲表示,造成当前世界不稳定的因素主要是美国进行了“拉帮结伙”式的反华,各种手段频出:台湾牌、奥运牌、疫情牌,科技战、贸易战、金融战,以及各种制裁。在经济金融领域,美国持续通胀,美元加息提速,防止输入型金融危机冲击和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将成为现阶段值得关注的一个点。如何应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非常明确的指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多边主义,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就需要发挥新型智库的优势。


建设银行原副行长黄毅


黄毅认为,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比较严重,但新冠疫情也给在部分领域带来了一些意外的发展,比如疫情期间5G的应用、云计算、人工智能、远程办公、居家学习等需求的大幅度增加,拉动了对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技术的更大需求,加速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活动中的创新集成应用,和各个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并由此推动了直播电商、社交零售等新一代和新商业模式的迅速发展。在看到新冠疫情对经济产生的影响以外,我们更应该从宏观的角度,看待新冠疫情对国际环境产生的影响,比如大国竞争、意识形态的竞争、发展模式的竞争、地缘政治的竞争在全球形势下加剧了。面对疫情,面对百年变局,我们应正视挑战、面向未来。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海洲


黄海洲从国际经济的角度分享了他的思考。他认为,在新冠疫情持续扩散、尚不能确认新冠毒性下降的前提下,新冠疫情作为一大变量,仍然让2022年的国际经济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国内的稳增长措施需要着重关注上半年的形势。此外,美国通胀抬升及美联储不断加息,而今年美国又面临中期选举,也是一个变量。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时间窗口,积极地推进中美的双边谈判,争取能达成一些有意义协议,比如将“特朗普关税”降下来。我们也应该抓住机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际上是应对全球的治理等问题的一个重要的政治选项。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贾晋京


在报告发布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贾晋京发布了《智慧文明:从第三次觉醒到人类文明新形态——未来百年的中国与世界》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人类文明向何处去?”这一问题根本性问题已无法回避,需要引起全球各国的高度重视。《报告》对未来百年的中国与世界进行了推演,探索了走向智慧文明的路径和新机遇,从人类文明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五个维度对人类文明发展对五大根本动力进行了探讨。《报告》基于对五大力量的推演,认为未来百年人类文明将在数字化力量推动的增长发展、主体性力量推动的国家发展、传递性力量推动的人的发展、流动性的力量推动的社会发展、碳循环的力量推动的人与自然的协同演进的合理推动下,走向“人的全面发展与一切人的全面发展”。《报告》指出,智慧时代的机遇,不在于智慧时代所呈现的最终形态,而是存在于塑造这些最终形态的过程中的“社会力量”。


下午的迎春论坛,先后进行了“2022 年,中国与全球经济前景如何”、“2022 年,大国竞争激烈程度如何”、“2022 年,世界变局智库何为”三场主题研讨,嘉宾们深入交换意见,讨论气氛热烈。


迎春研讨一嘉宾


在“迎春研讨一:2022 年,中国与全球经济前景如何”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晋平,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全球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廖群,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能源专家、腾讯战略发展部高级顾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翟永平,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宏观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玉书陆续发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英为该环节主持人。


赵晋平表示,在观察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的变化时,绝不能忽视一个非常重要的利好因素——RCEP。RCEP生效将会为区域经济一体化,也将会为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赵锡军表示,国家经济政策牵扯到大量的投资和融资活动,不仅仅要把项目做起来,还要把政策落实下去,更重要的是这些资金怎么样能够落实好并用到实处。


刘志勤对中国的改革和经济发展提了四点建议,一是中国要有序地、科学地推动和激活房地产业;二是是要增加居民的实际收入;三是在解决中小企业问题上能够有实际的政策和操作;四是要重视农业的发展。


廖群表示2022年在疫情没有大的恶化和政策到位的情况下,预计我国GDP增速应该就在5.3%-5.5%之间,但是,由于疫情原因,还有各方面因素,2022要超过潜在增速5.5%也是有困难的。


翟永平表示“一带一路”的项目需要继续进行。希望在保障疫情防控和人员安全的基础上借鉴冬奥会的成功模式,开通“一带一路”国家便捷的商务通道,保证“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所需要的人员的双向往来与继续物资供应,使我们能够继续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


刘玉书表示数据流动是数字化的重要前提,希望这个能够引起各方面的重视,未来能够进一步推动数据要素的自由流动、快速流动,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迎春研讨二嘉宾


在“迎春研讨二:2022 年,大国竞争激烈程度如何”环节,前驻伊朗大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华黎明,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前中东特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吴思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区域国别、反恐、海外利益保护问题专家周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刘宗义,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英陆续发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蔡彤娟为该环节主持人。


华黎明表示,对美政策,中国的态度还是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坚持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点原则,这三点原则汇集了中美半个多世纪相互交往的经验教训,也是中美关系恢复健康稳定发展的必由之路。


何伟文提出,我们中国要自己强大,要建立独立完整的领先于世界的高技术的产业科技战略体系,而且在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整个全球高科技的全球分工和供应链中间占据制高点和枢纽地位。如果达到了这一点,我们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吴思科认为,大国博弈不光是正面的,还应放在整体的范围之内,做好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通过“一带一路”的倡议,把双方的关系推到一个新的阶段,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同中东国家、非洲国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路径,中国的外交会在国际上、世界上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


周戎提到,我国企业软实力在非洲地区投入的成败得失,兼顾企业效益、国家使命和公益,做到医院服务牵人心,教育服务育新人,住房服务保安居,就业支持保饭碗,民心相通保基础。


刘宗义表示,我们应该继续加强跟南亚其他国家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尤其是继续推进中国与南亚国家抗疫和减贫的合作机制建设,促进南亚中小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巴基斯坦一道努力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并在阿富汗问题上进行合作。


刘英表示,要抓住RCEP的机遇抓住,共同促进,共同应对挑战,不论是疫情冲击、大国博弈、政策转向、包括债务和金融风险的挑战,我们更加要紧密地加强跟RCEP国家,包括“一带一路”国家,来共同高质量地建设“一带一路”。


迎春研讨三嘉宾


在“迎春研讨三:2022 年,世界变局智库何为?”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国强,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丁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戈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胜军,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晓晶,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陈定定陆续发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清清为该环节主持人。


李国强认为,智库要认识到从思想方法上认识问题。在世界变局中,要从被动应对转变为主导议题,有所作为,敢于担当。在维护国家总体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对国际上出现的对中国的打压、绞杀、遏制和闹腾,要敢于大声说“不”, 要不怕签证封锁。


丁刚表示,对于西方媒体的负面看法和舆情,在建立我们中国自己的理论之前,要把我们的解释和批判,我们讲的中国故事直接与现有的这些解释,中国的理论和国际关系的理论联系在一起,用事实来讲部分西方媒体的模式、框架对中国会失灵,或者部分失灵,不破不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


刘戈提出,让全世界的人听到中国故事比讲好中国故事更紧迫。智库应首先明确目的,寻找场景,把我们想表达的要素匹配好,然后通过各种方法,争取进入到美国的主流媒体,进入到全世界的社交媒体。研究思想和表达内容,不仅是传媒的任务,也应该成为智库的任务之一。


张胜军认为,中国智库到了一个关键时刻,在外在的压力之下,我国的智库也要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真正从决策科学的基本原理出发,更大限度的发挥智库应有的作用。


周晓晶表示,人大重阳的迎春论坛是在为发展剥开迷雾,为文明引导方向,为智库再争责任,并对智库表达了三个观点:一是智库要洞察时代之变;二是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对外话语体系;三是要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陈定定表示,讲好中国故事的第一个基础,是要把基本功练好,做好心理准备或者议程上的准备,如果打开国门走出去了,别人走进来了,我们怎么在疫情之后做好新的国际传播、智库交流,我觉得也是一个新的挑战,要未雨绸缪。


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作闭幕总结


会议由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作闭幕总结,他与参会来宾分享了人大重阳主题为《中国智库“长津湖”元年》的2021年总结册。“长津湖”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一场“立国之战”,2021年中国的智库同样作出了像长津湖那样的表现。2021年人大重阳有两场战役打得非常漂亮:一是在8月9号我们发布了《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研究报告。12月6号,人大重阳发布了《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这份报告同样在国际上引起巨大的反响。中国智库应回归智库本意,即“思想坦克”中国智库的思想要有进攻力,要有对外传播力。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