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资本市场促进高科技企业发展须更好发挥法治作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中国资本市场论坛  /  

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资本市场促进高科技企业发展须更好发挥法治作用

发布时间:2023-01-08 作者: 焦津洪 

7日,中国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在第二十七届(2023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是稳预期、提信心的根本之策、长久之策,资本市场促进高科技企业发展必须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立长远的保障作用。

本文转自2023年1月7日新华网


7日,中国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在第二十七届(2023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是稳预期、提信心的根本之策、长久之策,资本市场促进高科技企业发展必须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立长远的保障作用。


image.png


焦津洪表示,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法治建设跨入了快车道,新证券法、刑法修正案十一、期货和衍生品法相继实施,资本市场法律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建成。同时,资本市场违法犯罪的法律责任制度体系逐步完备,长期以来违法成本过低的情况得到了根本的好转,零容忍、立体执法追责震慑力显著增强,市场生态明显好转。


“2022年年底公司法的修订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加强上市公司治理是重点之一,内容包括授权证监会制定独立董事的相关规则,明确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的职能等等,公司法通过之后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将进一步完善。”焦津洪说。


焦津洪表示,推进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建设中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和体会,主要体现在坚持党对资本市场法制建设的领导、坚持资本市场法制建设的人民性、坚持资本市场法制建设的守正创新、坚持将资本市场法制建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等四方面。


“以上的经验在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法制建设的方方面面均有体现,其中比较典型的是中国特色证券集体诉讼制度。”焦津洪表示,从证券集体诉讼制度的创建到首案落地,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法制的特色。


焦津洪说,中国特色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受到各方面的积极评价,有的学者将它称为立法移植与本土资源的成功范例。作为首单案件的中国实践,康美药业案于2021年11月顺利结案,这是我国资本市场法制史上的一大标志性事件,被称为资本市场法制建设的里程碑。


焦津洪表示,资本市场是法制引领、规则引导的市场,法制兴则市场兴则预期稳则信心足。推动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法制建设是新时代新征程上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面临着许多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对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法制建设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重点任务做更加深入系统的思考。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