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近50家中外媒体报道这套“一带一路”丛书到底讲的什么?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一带一路十年:进展与展望国际研讨会  /  

近50家中外媒体报道这套“一带一路”丛书到底讲的什么?

发布时间:2023-08-21 作者: 人大重阳 

2023年8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外文出版社、尼扎米·甘伽维国际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一带一路’十年:进展与展望”国际研讨会上,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亲自担任主编,编辑出版的《“一带一路”十年答卷》丛书(8本9大语种)及合编本正式发布。

人大重阳网综合媒体报道:2023年8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外文出版社、尼扎米·甘伽维国际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一带一路’十年:进展与展望”国际研讨会上,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亲自担任主编,编辑出版的《“一带一路”十年答卷》丛书(8本9大语种)及合编本正式发布。丛书总共八卷,出版八本分册,翻译为九个语种(中、英、法、西、阿、俄、葡、德、日),并出版合编本面向全球发行。


塞尔维亚前总统博里斯·塔迪奇(Boris Tadic),波黑前部长会议主席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Zlatko Lagumdzija),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Djoomart Otorbaev)现场出席发布会并做主旨演讲,200余位观众,包括孟加拉国、伊朗、俄罗斯、越南等国在内的多国驻华使节及来自1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参加发布会,央视、新华社、CGTN、中新社、中国日报、经济日报、解放日报、中宏网、北京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网、湖北卫视、第一财经电视、香港中评社、美国NBC、巴基斯坦独立新闻、今日俄罗斯、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日本产经新闻等近50家中外媒体参会报道。

63dcf06b6a774e964966dd8a549b8a7d.png

近50家中外媒体报道


该丛书是继2017年出版《“一带一路”故事》系列图书(7本6大语种)、2019年出版《“一带一路”这五年的故事》系列图书(7本6大语种)分别作为前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展示用书之后,人大重阳与外文出版社再次合作所推出的“一带一路”重磅研究成果,更是首部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献礼著作。2023年10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隆重召开。在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强调,要精心办好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作为“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活动,以及建国以来由中国首倡、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备受全球瞩目,这也会是中国今年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


站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的关键历史节点,《“一带一路”十年答卷》丛书(8本9语种)及合编本的出版具有重要意义。丛书八卷分别是《“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了什么?》(第一卷),《“一带一路”政策沟通》(第二卷),《“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第三卷),《“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第四卷),《“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第五卷),《“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第六卷),《“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第七卷),和《“一带一路”未来畅想》(第八卷)。从以上八大方面,该丛书认真评估了“一带一路”目前的进展情况,仔细梳理了十年来“一带一路”所取得的成绩,有力抨击了对“一带一路”的恶意造谣和言论,为“一带一路”的未来发展勾勒图景、擘画蓝图。


image.png


该丛书提到“一带一路 ”倡议提出十周年给世界带来的变化前所未有,“一带一路”具备的开创性、连通性、现代性、可持续性正在全面改变世界格局。“一带一路”正在构建所有国家一律平等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已经成为规模最大的国际公共品和国际合作平台。自2013年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贸易增长迅速,贸易规模不断增加,年均增长高达8.6%。尤其是在俄乌冲突爆发后,“一带一路”贸易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占比也不断提升。目前,“一带一路”已经形成了横跨亚欧大陆、连接非洲大陆、鱼贯南北蓝色航路的贸易网络。同时,中国开发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金融机构、合作性金融机构与商业性金融机构参与“一带一路”共建,“一带一路”十年的项目总金额至少达到5万亿美元。截至2022年,“一带一路”倡议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投资规模近1万亿美元,许多项目在当地具有开创性意义,形成了标志性成果。


image.png


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涵不断丰富,“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取得长足进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共建“一带一路”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建设和运营,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外相关合作方成立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的150多个合作伙伴加入;2021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29个国家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呼吁开展国际合作,实现绿色和可持续的世界经济复苏。


image.png

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以创新视角诠释丝绸之路精神,“数字丝路之路”建设为“一带一路”插上新的翅膀。“数字丝绸之路”通过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引领国际贸易畅通的新格局。截至2022年底,中国已与17个国家签署了“数字丝绸之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23个国家建立了“丝路电商”双边合作机制。2021年, 中国数字服务进出口总值达3596.9亿美元, 同比增长22.3%。中国以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作为重要抓手和切入点,努力推动中国企业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需求和市场,也通过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齐发展、出口与进口共繁荣的局面,充分利用直播、短视频、在线支付、数字人民币、虚拟现实技术等打造永不落幕的自由贸易平台,为沿线国家的经济转型与高质量发展铺设了道路。


丛书提出,“一带一路”十年发展实践是对西方不实论调的有力驳斥。面对“中国模式输出论”、“地缘扩张论”、“政治胁迫论”“债务陷阱论”等西方政府、媒体提出的错误论调,“一带一路”以政策沟通、资金融通等实际行动化误解为凝聚的力量。目前,已经有 152 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伴随着大批合作项目的落地,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获得了强劲动力。“一带一路”建设帮助许多共建国家完成了一直想干却因为缺乏资金技术而没有干成的重大项目。尤其对部分仍然是新兴经济体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来说,缺乏资金往往是过去项目不能顺利开工的重要原因之一。通过资金融通,包括亚吉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阿尔卡萨光伏电站、中马友谊大桥等一系列沿线国家重大项目都获得了大量期长价宜的融资,并已经顺利投入运营,这其中很多项目都是当地的“第一”: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第一条标准轨铁路、第一条高铁、第一个区域光伏电站等等。


十年来,“一带一路”的惠民性引发国际共鸣。通过贸易畅通和设施联通,中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成了一系列当地首条公路、桥梁等,帮助释放当地经济增长潜力,受到各国各方的高度认可。2022年2月,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全线最长隧道贯通,为东道国的交通将带来极大的便利。同月,蒙内铁路的首列由肯方独立班组值乘旅客列车也开始发车,蒙内铁路可以为肯尼亚的年经济增长带来1.5%的贡献率,同时还会带来5万个就业岗位。基础设施建设为这些东道国的经济带来不可或缺的助力,这是合作的丰碑。


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将更具创新与活力,更加开放与包容。在逆全球化浪潮下,“一带一路”旨在构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经济全球化体系,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努力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发展问题,推动形成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参与国之间形成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新型经济全球一体化。2013—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从6.46万亿元增长至11.6万亿元,年均增长7.5%。其中,2016—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口总额从24198亿元增长至5005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 15%。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增速以及对沿线国家的出口拉动远高于中国GDP 的平均增速,充分反映了“一带一路”对中国进出口的拉动作用以及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未来,中国凭借强大的市场规模,正在释放巨大消费需求潜力,“一带一路”将通过推动新型的经济全球化来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同时,“一带一路”的建设将在遵守“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基础上,协调推进基础设施协调共建、共享和互联互通,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的畅通工程,坚持最大程度的非排他性、非竞争性,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的方向发展。


efaa3fd7c2b56c01c911390864b56d58.jpg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