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吴思科: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迎春论坛  /  

吴思科: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2023-01-13 作者: 吴思科 

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2023年1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2023年迎春论坛“新的动荡变革期与中国未来”于线上线下成功举办,人大重阳老中青人才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在全球新变革阶段的国际秩序新动向,前中东特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吴思科在第三研讨环节“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中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本文字数约2000字,阅读需要2分钟。


85f77576ac10a970dc5eeda743e34111.png

前中东特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吴思科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周年,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的十周年,两者相伴而行,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沿着“一带一路”,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广,互联互通也是硕果累累,贸易合作质量与效果提升,也有力地促进了民心相通。我想在十周年来临之际,来探讨“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全球治理问题有特殊意义。


   


2022年是变革和动荡两种趋势持续演进的一年,也是团结与分裂两种趋向相互激荡的一年,虽然我们的前进之路很不平坦,但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却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前11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逆势增长20.4%;中欧班列开出的数量再创新高,展现出强劲的韧性;一大批标志性的项目也全面启动。


2022年有5个新的国家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15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组成了“一带一路”大家庭,这标志着国际经济合作达到了新高度;打造出了促进各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形成了发展中国家平等相待,真诚互助的新典范。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得到全方位提升,是践行正确义利观的生动体现。中方加快推进“九项工程”,支持非洲自主发展。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探索破解地区深层挑战。率先公开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鼓励非洲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同时,我想从去年岁末在海湾发生的两件大事谈谈看法。第一个事件是世界杯,这是第一次在中东举行比赛。第二个事件是首届中阿峰会,这两件事同时举办,引起了世界的关注。首届中阿峰会以及中海峰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双方就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达成广泛一致。这反映了百年变局下中东地区国家自主能力和加强与中国合作的意愿进一步增强。


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阿务实合作的八大共同行动,以及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四大路径,即“坚持独立自主,维护共同利益;聚焦经济发展,促进合作共赢;维护地区和平,实现共同安全;加强文明交流,增进理解信任”。双方共同努力使中阿合作不仅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而且也从广度和深度上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中国和阿拉伯两支力量,两大文明携手并肩,助力各自文明复兴,促进各自地区在和平发展大道上坚定前行。


我深刻体会到,中阿作为文明古国,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成员,首届峰会的召开具有超越双边和地区范围的重大国际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也充分说明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完全可以相互包容借鉴,共同发展繁荣。中国式现代化和阿拉伯国家在自主探寻适合自己国情发展之路方面都取得进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特别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双方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为维护人类和平,促进全球发展,坚守正义,实现进步注入了巨大的正能量。


因此,我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我们要系统地总结十年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个历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对建设“一带一路”需要弥补的短板,也要进行深刻的研究。


目前我们非常关注对国别和区域的研究,我认为,这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我们通常说,要知己知彼,讲好中国故事,更要讲好中国式的现代化故事,这需要对合作对象有深刻的了解,才能够使我们的工作更有针对性,也可以更好地寻求双方的共同点进行合作。深化民心相通,我们更有针对性地支持发展中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共同创造人类文明的新形态,让这一条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更加繁荣,推进人类幸福之路更加宽广,让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