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贾俊雪:企业的创新能力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迎春论坛  /  

贾俊雪:企业的创新能力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

发布时间:2024-03-05 作者: 贾俊雪 

高质量发展涉及到的方面很多,最核心的是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总的来说,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取决于两方面:一方面是科技创新,另一方面是要素配置效率。

编者按:2024年2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的“抓住一切时机,主动担当作为”第四届(2024年)人大重阳迎春论坛在京顺利召开。近40位来自人大重阳的专职、部分兼职与校内部分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畅谈新时代下的新作为、新担当。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主任贾俊雪在“迎春研讨二:复苏与促稳:增强世界经济发展韧性”环节以《新质生产力与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言,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8d7887a7a4fbf8d5fbac4597c700ff7b.png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主任贾俊雪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了“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2024年1月31日中央政治局进行了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目前我们还处在认真学习、体会、领会的阶段,借这个机会也谈谈自己的两点体会:


01


新质生产力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就是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是硬道理,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要任务。


高质量发展涉及到的方面很多,最核心的是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总的来说,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取决于两方面:一方面是科技创新,另一方面是要素配置效率。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也强调了这些内容。科技创新可以分成两个阶段,一是技术模仿阶段,二是自主创新阶段。回顾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我国早期的技术创新更多的是技术模仿,而技术模仿显然已经无法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需要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另外,高质量发展还需要不断打破市场壁垒,消除市场扭曲,提升要素配置效率。


新质生产力是以创新起主导,要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特征,是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推进的路径主要包括技术革命性突破、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三个方面,归结起来,创新是特点,质优是关键,先进生产力是本质。简单来说,新质生产力实际上就是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自然而然也就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


02


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


▶第一,通过经济体制改革打通堵点,激发企业创新能力,创造有利于要素合理配置、创新性配置的市场条件。


要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着力,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什么经济体制改革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最核心、最首要的任务?因为企业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企业最了解市场需求和市场规则,只有有效激发企业的创新能力,科技创新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我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去激发企业的创新能力。


一是创造有利于企业创新的体制机制。目前,这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产权保护问题,产权保护是企业创新的重要保障,今后应该着力加强。当然还有财税金融政策的支持。以财税政策为例,我们一直实施的R&D税收激励政策(如对高新技术企业实施优惠税率等),研究发现R&D税收激励政策是有效的,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完善。


二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目前,我国市场机制还不完善,还存在着很多的市场摩擦、市场扭曲,还存在着一些市场壁垒,比如地方保护主义等等。这些都制约了要素的合理流动和创新性配置。所以,中央提出要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全国统一大市场一定是一个竞争的、有活力的大市场,即应当是全国统一的竞争大市场。


▶第二,高水平对外开放。


回顾40多年来的我国发展历程,开放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依然是这样的,只有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才能很好地聚集国际先进生产要素,有力地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这就需要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