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迎春论坛】吴思科:“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需坚持创新思维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迎春论坛  /  

【迎春论坛】吴思科:“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需坚持创新思维

发布时间:2021-03-04 作者: 吴思科 

编者按:2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组织的“百年变局下的新征程”暨人大重阳迎春论坛2021在京圆满召开。前中东特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吴思科出席迎春研讨三:中美博弈、“一带一路”与中国未来”环节并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中美博弈、“一带一路”和中国未来”这个题目内涵很丰富。“一带一路”是古丝绸之路的延续,两千多年来古丝绸之路在推动各民族交流和促进人类发展,包括经济的、社会的、文化的发展方面都起到了非常大的、积极的作用,同时积累了丝路精神,就是一种和平、合作、交流、共同发展的精神。“一带一路”的提出是在吸收人类文明的基础上,赋予新的内涵和新的活力。


一、在二十年前进入21世纪前夕,国际上有一种探讨,进入新世纪的世界将是什么样的?不少人有过一种担心,就是人们在身体进入21世纪后头脑是否进入新世纪?


21世纪已经过去了二十年,现在回头看看当时的担心还是有它的道理的,确实有些人的头脑仍留在冷战时代。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作为当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和美国的关系的确是超出了中美两国之间的范围,中美关系的走向可以说是影响全球的,自然引起各方面的关注。


进入新世纪,全球化以汹涌澎湃的气势向前发展,促进了各国之间的交往与合作,推动了世界的发展。与此同时,冷战思维确实每时每刻都在发酵,各种力量之间的博弈也是非常激烈复杂。国家之间相互竞争乃至博弈是很正常的,但这种博弈应该有自己的规则,在规则范围内才能够促进良性的博弈和发展,而不是一种恶性甚至是没有底线的。最近几年来,我们看到美国一些政客确实是没有底线的,为了守住自己的世界霸权地位无所不用其极。经过了2020年极不平凡的一年,世界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中美两个大国之间应该怎样相互共处,确实是需要中美乃至人类思考的问题。


在进入21世纪以来,中美之间在不少问题上还是有过很好的相互协作和协调,特别是2001年“9.11”之后反恐问题上双方很好的合作。“9.11”发生之后,中国方面迅即对恐怖活动表示了谴责,坚定支持打击恐怖主义,在安理会范围内中美携手推动联合国通过相关决议,在对恐怖主义打击方面形成了国际合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当时我正在中东地区工作,后来作为中东特使也到美国同白宫和美国务院负责安全和中东事务的官员进行了交流,效果还是很好的。还有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美在金融经济领域的合作,对阻止当时世界经济断崖式的下滑都起到很大的作用,这些是中美“合则两利”的实例。但美上届政府推行“美国优先”政策后变本加厉对中国进行打压和围堵,打贸易战,结果是损人也害己,这种错误政策的恶果在2020年百年变局和新冠疫情叠加时更加显现。中美关系处于新的十字路口,双方应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探讨如何以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的相处之道。


二、“一带一路”提出适应了新时代,确实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也很有韧性,因为它符合了时代潮流,符合时代潮流的东西总是要发展的。


包括去年疫情特别困难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建设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达177.9亿美元,同比增长18、3%,显示了它的活力。除了传统的合作之外,一些新的领域特别是健康安全方面的合作,还有新科技方面的合作,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都有新的发展,确实显示了它的强大的活力。这是一个发展的大趋势,中国是这方面积极的推动者,这是符合世界发展的大趋势的。


三、对美国拜登政府上台之后的中美关系和我国的对外关系发展,我有如下几点看法。


1. 未来我国在国际领域面临的压力和挑战继续存在,甚至在某些方面会更大,但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中国的发展。美新政府在对前政府“纠偏”的同时会更注重协调它的盟友,举“人权”等旗帜对中国施加压力,胁迫盟友在中美博弈中选边站队,美的基本政策不会改。但我的一个基本看法是美国心有余力不足,这个世界不可能都按照它的意愿来做,包括美国的盟友也需要有自己的发展和自主性,这正是世界百年未遇大变局的基本特性。因此,在这方面我们要有自信,中国是站在历史潮流正确的一面,中国的发展不可阻挡。我们要更自信坚定地奉行对外开放,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推进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


2. 以更宽阔的视野看待大国博弈,把我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基础打得更扎实,应对百年变局就会更从容。发展中国家始终是我国外交的基础。我比较熟悉的是中东地区国家,知道美国对这些国家施加了巨大压力,要他们选边站,但是这些国家也有他们自己的选择,一是他们自己要发展,在当今时代要发展,不跟中国合作就是缘木求鱼。同时,中国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这种理念深得人心,并在国际事务中伸张正义,深得人心。发展中国家国家要维护自己的主权尊严和发展利益,在这一点上,跟中国有着高度的一致性。新时期我们要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合作共赢,巩固好外交的基础,这样我们在大国博弈中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3. “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要坚持创新思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重视人文交流。很高兴看到近年来公共外交得到更多重视,人文交流日趋活跃。一个令人鼓舞的现象是很多国家开始重视中文教育,比如一些阿拉伯国家把中文教育放在中小学阶段的选修课中,这对推动双方交流合作的非常重要,对实现“民心相通”意义重大。我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通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它根植于中国和合文化的传统基因,也与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提出的和平共享五项原则理念一脉相承,中国会坚定不移的推动下去,以自身的不断发展为全球的发展做出贡献,也在世界的发展中实现中国高质量的发展。我坚信,浩浩荡荡的时代洪流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