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实录】徐锭明:为什么说“碳中和”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碳中和十讲”系列讲座  /  

【实录】徐锭明:为什么说“碳中和”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7 作者: 徐锭明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正在进行的广泛而深刻的社会系统性变革。为了传播绿色发展核心前沿理念,人大重阳、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科技传播中心、《环境与生活》杂志社将紧密围绕碳中和,联合举办系列讲座,传播与碳中和相关的科学知识。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正在进行的广泛而深刻的社会系统性变革。为了传播绿色发展核心前沿理念,人大重阳、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科技传播中心、《环境与生活》杂志社将紧密围绕碳中和,联合举办系列讲座,传播与碳中和相关的科学知识。这是疫情以来,继“百年大变局”“绿色金融”“重新认识美国”“深度认识中国”“数字货币十讲”系列直播后,人大重阳推出的又一个重磅系列讲座。讲座第一场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原局长、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曾任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徐锭明主讲。以下为讲座实录:



核心要点


➢目前的资料和数据显示,当下世界正走在一条不可持续发展道路上,中国同样走在一条不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气候变化速度超出预期,气候变化给我们带来的挑战超出预期,所以,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不能变,意志不会变,主要原则不应变。


➢污染的煤炭要清洁化利用,有害的煤炭要健康化利用,黑色的煤炭要绿色化利用,实现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


➢根治雾霾需要全民动员,实现碳中和同样需要全民动员,碳中和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未来要抓好碳达峰、碳中和要做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有方法论,第二,要建模型,第三,利用大数据新科技,第四,要有新的思维。


郑挺颖:各位听众观众晚上好!欢迎大家收听人大重阳系列讲座第270期。今天是“碳中和十讲”系列直播活动第一讲,很荣幸请到徐锭明老先生给大家做今天的分享。


徐老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能源学家,国家发改委原能源局局长,兼任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也是国务院参事。


现在举国上下都很关注碳达峰、碳中和的问题,但是碳中和到底意味着什么?身边很多人都在讨论,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想到这会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为了推进双碳目标,人大重阳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包括发布《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绿色复苏的契机、困境与出路》《碳中和元年与金融业的绿色升级》《碳中和中国城市进展报告(2021)》等研究报告,并举办“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合作开发碳中和智慧监测管理平台等。此后,还将进行更多系统性的工作,为了传播绿色发展核心前沿理念,人大重阳、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科技传播中心,《环境与生活》杂志社将紧密围绕碳中和联合举办系列讲座,传播与碳中和相关的科学知识。


我是今天活动的主持人郑挺颖;《环境与生活》杂志社常务副总编,也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的客座研究员。


下面我把宝贵的时间交给徐锭明参事,让他来和大家分享碳中和领域的最新的思考。因为现在碳中和这个话题是日新月异,每天都有新的信息出来,下面有请徐老师。


“人类的历史,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


徐锭明:同志们,大家好!应人大重阳邀请,让我来和大家交流一下,学习中央“3060”的理解和体会。所以,今天我认为不是什么讲课,而是互相交流。


从中央提出“3060”以后,全国上上下下都行动了起来。首要的任务是要理解中央指示精神,第二要学习碳排放的基本知识,才能够根据各行各业来寻找达峰综合的时间、路径、方法等等。


今天我准备充分利用这一个半小时和同志们交流一下。我已经退休六年了,脑袋上顶着两顶帽子,一顶帽子是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一顶帽子是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这两个职务促进了我在不断的学习。


今天这次交流非常有意义。昨天恰好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了,会议上韩正同志做了讲话,要求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今天上午我把韩正同志的讲话和会议的精神加在了今天交流的PPT的最前面给大家展示一下。


这段讲话中非常有意思的是,他重复了“3.15”中央领导讲话中一句很重要的话,“3060”问题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一句话在我们这一代人中很少看到。当然韩正同志也做了部署,要求要把目标任务分解,要加强顶层设计,各行各业都要科学设置目标、制定行动方案。韩正同志强调指出,要尊重规律,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把握工作节奏,而且要加强国际合作。韩正同志讲,要宣传好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目标、举措和成效,要求善于用案例讲好中国故事。今天我们交流当中也是要讲中国关于“3060”的故事。


昨天中央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部署了工作,我们人大重阳院的同志们举办了“3060”系列讲座,今天刚好我主讲第一讲,正所谓不谋而合。今天上午补充了这一段,就是昨天中央“3060”领导小组的工作会议精神。


在今天的交流中,我想引用几段语录,哲学家们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3060”本身就在改变世界。要改变世界要凭借科技,例如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等等。要理解这些现代技术,恩格斯先生有一句话非常重要,只有当我们用数字描述一个世界时,才会由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我们要完成“3060”也就是要完成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一个历史过程。


毛泽东同志曾经讲过一段话,“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这个历史永远不会完结。因此,人类总在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


所以在“3060”当中,我们要有所作为。“3060”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这段话是习近平主席2020年11月22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致辞时所讲的一段话,“深入推进清洁能源转型,支持后疫情时代能源低碳转型,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目标。”我把这段讲话放在这里,我要和同志们交流的是第三句话。今天在座的同志们,大家知不知道这第三句话“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目标”是从哪里来的?因为这是现场讲课,没时间详细解释,我简短地讲一下人类发展。


从1972年以来提过三个口号,1972年人类提的口号“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过了二十年人类又提了口号,英文叫做“sustainable development ”,中文叫做“可持续发展”。又过了二十年,201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人类又提出口号“人人共享可持续能源”,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为了解释这个口号,在人民日报2012年6月17日专门写了一篇文章,解释什么叫做“人人共享可持续能源”。所以,习近平主席在利雅得会议上用的这第三段话,也就是2012年巴西里约热内卢会议,人类三个口号是“文明向前进步,我们的地球可持续发展,人类享有可持续能源”


中国现在排放多少二氧化碳呢?2017年,中国是世界二氧化碳第一排放大国。


2019年中国GHG(温室气体)总排放139.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与能源有关的二氧化碳排放98.26亿吨,占世界总量的28.8%。2019年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是8.12吨,在世界上居第37位,已经超过了世界人均水平。



今年从去年的2020年4月,到2021年3月,我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创下了近120亿吨的历史新高,我们的总量还在增加。


前面是一些铺垫,今天讲的主题是“一场硬仗达峰中和 一次大考治国理政”。这个题目哪里来的?今年3月15号,在第九次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领导同志讲话里就有这两句话。


不久前的4月22号,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了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与自然共同生命体的”讲话,讲话比较长,其中有几段话需要重点看一下,“中国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需要中方付出艰苦的努力。”因此,我们每个同志要理解碳达峰、碳中和对中国人民来讲是一个非常艰苦的努力,各行各业,全国上上下下都要把它当做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人人都要动员起来,否则这个任务的完成是非常困难的。


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落实了党的五中全会精神,把“3060”的工作具体化了。里面有几段话给同志们展示一下。


第一段话,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所以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孤零零的,它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当中的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


第二段话,也就是韩正同志引用的,“‘3060’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决策,中央指出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紧接着,在3.15会议上,领导同志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也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能力的一场大考,所以又把它变成了这次的题目,“一场硬仗达峰中和 一次大考治国理政”。我认为这个题目非常好,每个同志都要认真的理解。紧接着中央要求领导干部要加强碳排放相关知识的学习,增强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把这句话分解一下,反过来念,要拥有绿色低碳发展本领就必须加强学习碳排放相关知识。现在不少同志对碳排放的相关知识是相当缺乏,所以中央要求我们每个领导干部要加强碳排放相关知识学习,学不好碳排放相关知识就抓不好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就没有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的本领。


中央第一次提出来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两个方面,以新能源为主体,什么是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什么是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为主体不讲了,大家思考一下新型电力系统,那和老的原来的电力系统是根本不同的电力系统。否则什么叫做新型?进而新型电力系统想彻底改变电力工业的基本规律,今天没有时间细讲,有机会专门讲什么叫做新型电力系统。


这就是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要告诉我们的,“3060”是一场硬仗,“3060”是一次大考。紧接着党中央4月30日召开学习会议,部署了“3060”的具体工作,这里补充了一下,3.15讲话里面要我们加强风险识别和管控,要处理好减雾降碳和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和群众正常生活的关系,特别是后面一句话,群众正常生活,“3060”不能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不能搞一刀切,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所以,中央这句话非常重要,我们要很好的理解。


为了让干部学好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知识,人民出版社第一时间出版了由社科院和国家气象局联合编著的《碳达峰、碳中和100问》,借着今天这个交流机会,我把这本书推荐给大家。同时还有一套书,上海交大去年5月编了一套书《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推荐丛书》。另外一本是比尔·盖茨写的《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最近我也看了一本书,是一位女士写的,内容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虽然她不是搞能源的,但是出现气候变化问题后,经过认真研究和学习,她写了一本科普读物《黑石头的爱与恨——煤炭的故事》。这几本书大家看了以后就能理解什么叫做“3060”,什么叫做碳达峰、碳中和。


4月30日中央政治学习学习了什么呢?是继3月15号以后,一场硬仗的战役布局,4月30号是一次战役布局,是一场大考试的重点考题,4月30号向全国人民、全体干部、各位党员公布了一份“考卷”——“3060”的重点考题,对于这次的开卷考试。有些领导很敏感,会议后就去现场调研。例如,北京的领导请了清华大学欧阳教授讲课,天津的领导到钢厂去调研。碳达峰、碳中和为了什么,就是要给中央交答卷。中央给各级干部公布了一场大考的公开考题,部署了“3060”的战役布局。因此,3月15号和4月30号,一次是第九次财经委员会会议,一次是中央政治局学习,这两个内容要放在一起,这样才能够理解文件的精神。


4月30号,看中央怎么布局的,中央讲了“十四五”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系统增效,重要的战略方向降碳。还告诉我们这一场战斗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坚持不懈,奋发有为。中央告诉我们,这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更重要的是党中央所公布的考题是开卷考试,要求各级党委、各级政府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全国第一个表态的是浙江省,他们在全国打响第一枪,他们公布了他们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现在各省各地都在搞这个,后面还有一句很重要的话,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要坚决拿下来,这就是中央的战略布局,这些公开的考题,把这些考题放在各省市各部委领导面前,谁还能上高耗能项目?谁还敢上高排放项目?肯定不行的。所以,我们要把“3.15”中央第九次财经委员会会议精神和4月30号中央政治学习会议精神放在一起进行学习,前面一个会议告诉我们“3060”是一场硬仗,“3060”是一场大考,4月30号的学习是对全国的“3060”工作做战役布局,对各省市、各部门领导同志,给大家发了一个公开的考卷,开卷考试。


五中全会精神对于能源行业的启发


昨天韩正同志组织的第一次“3060”领导小组会议督促各省市各部门落实中央的部署精神,我想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要全面理解中央精神,理解“3060”就要理解五中全会精神。


实际上在五中全会上对“3060”的工作做出了具体的部署,人民日报、新华社编了一个儿歌,叫做“一二三四五读懂‘十四五’”。一是五中全会的一个主题,二是两个阶段,三是三个新,四是四个全面,五是五大理念。后来新华社、人民日报编了一个图,《一图看懂十四五》,五大原则、六大目标,十二个方面,48条政策。本人认真学习了五中全会精神,我所理解的五中全会精神就是两句话,“坚持三个根本,实现三个根本”。改革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十四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发展的根本目的,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三个根本的根本方法,要保证高质量发展政治保证、制度保证和机制保证。为了坚持三个根本,实现三个根本,我认为五中全会提出了三个化,绿色化、数字化、国际化。绿色化、数字化和国际化是坚持实现三个根本的抓手。


简单讲一讲五中全会的精神,五中全会和能源有什么关系呢?它提出了能源总方针,为未来能源工作指出了路线、方向、目标和时间要求。我们不妨看一看中央怎么定的方针。


五中全会能源总方针,我把它总结了两句话。用科技实现达峰和碳中和,用绿色完成能源革命目标。当时学完五中全会精神以后,我就认为五中全会对能源的要求就是要碳达峰、碳中和。五中全会后不到一个月后,我到新疆讲课便是讲这个。根据五中全会精神,能源工作迎来了“两浪两破,两生两死”,能源发展迎来了“绿色化之浪,智能化之浪”。这里面我用到了碳中和,“碳中和破绿色化之浪,数字化破智能化之浪”。所以,碳达峰、碳中和不是3月15号,而是去年9月20号就提出了,实际上一直在党的方针里一脉相承。但是很多人认为距离自己很远,实际就在我们每个人身边,只是我们没有能够很好的理解。


五中全会之后,能源工作有两生两死,“绿色化者则生,高碳顽固者死”“数字化者则生,固步自封者则死”。我这里强调的不是单纯的死亡,而是要退出历史舞台。化石能源要退出历史舞台,不能够智能化和数字化,老的传统工业、老的传统能源要退出历史舞台,这就是中央讲的要建立新的电力体系,今天刚好借这个机会和大家讨论一下这个问题,什么叫做新的电力体系?同样的,五中全会不妨回顾一下,刚才前面讲了五中全会精神,“3060”的要求,不知道同志们还记得不记得,昨天我找出来了,2009年8月27号,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的决议,人民日报2009年8月28号第五版全文刊登了,这段话我念一下。


决议的题目叫做《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决议》,“要立足国情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这是促进节能减排、解决我国资源能源环境问题的内在要求,也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创造我国未来发展新优势的重要举措。研究制定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政策措施,加大绿色投资,倡导绿色消费,促进绿色增长。要紧紧抓住当今世界开始重视发展低碳经济的机遇,加快发展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和低碳产业,建设低碳型工业、建筑和交通体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汽车、轨道交通,创造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发展模式向高能效、低能耗、低排放模式转型,为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不竭动力。”


同志们,这段话很清楚,今天所有讨论的问题,人大常委会2009年8月27号决议都写出来了。我看了决议以后非常惊讶,尤其中间两段话,要紧紧抓住当今世界开始重视发展低碳经济的机遇,加快发展高碳能源,低碳化的利用和低碳产业,建设低碳型工业、建筑和交通体系,当时我就想这个报告是谁起草的,我千方百计去找哪一位同志起草的初稿,我觉得起草这份稿件的人一定是能源专家,而且是高级专家,经我不断的寻找,终于找到了。人大常委会这个决议初稿起草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同志。克昌同志跟我讲,锭明,这个初稿是我起草的。我说,谢院士,我的判断是对的,写这个稿子的人一定是能源专家,而且是高级能源专家。所以,刚才我讲了两个重点,绿色化者则生,高碳顽固者则死,数字化者则死,固步自封者则死。


决议看完了以后,我写了几句话,污染的煤炭要清洁化利用,有害的煤炭要健康化利用,黑色的煤炭要绿色化利用,实现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所以今天和同志们交流,我把这些都翻出来了,2009年很重要,我们不要忘了历史,是与我党的方针一贯一脉相承的。



五中全会要求能源工作要抓住两新,坚持三个主。“能源发展进入新阶段,能源改革进入新关头”,这里我又提出了二氧化碳,能源发展进入新阶段,二氧化碳已经倒计时,能源改革进入新关头,要还原能源商品属性。同志们,五中全会反复对能源要求碳达峰、碳中和,三化,绿色化、数字化、国际化。能源工作还有“三个主”,绿色化主战场发展可再生能源,双循环主动脉分布式与智能网,高质量主力军是两化进一步融合,建设能源互联网。这就是五中全会精神对能源的要求,两浪两步两生两死两新三主,反复围绕的是绿色化、数字化和国际化。


实际上,中央五中全会对能源革命的目标、时间、手段、路径都有明确的要求,时间、革命的目标,达峰和碳中和实现可持续发展,能源革命的时间是“3060”,能源革命的手段科技创新国际合作,能源革命的路径去碳化利用与发展可再生能源。


两化两转型将是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必然趋势和必由之路。推动能源革命实现能源革命,就是能源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自己很欣赏在网易上写了几句话,“能源问题国之大事,能源安全强国之本,能源节约人人有责,谋能源发展之大计,抓能源发展之大事”,网易能源的首页。


这段话如何理解?纵观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人类文明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伴随着能源的改进和更替。我们反过来念,能源的每次改进和更替都推动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


这次能源革命我们要干什么?要把我们带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就是要碳达峰、碳中和。


同志们,我们不妨再往前倒五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能源总方针,实际上讲的也是碳达峰、碳中和。我们现在再回过头看一看,马上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十八届五中全会能源总方针是什么,一句话,“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这就是总方针。


为了理解总方针,我编了三段话,第一段话是儿歌,全国人民都可以理解。第二段话能源工作者要理解,第三段话是能源工作者肩上的担子,大家不妨看一下。


一句话,分三段,段段都有碳。


碳排放,趋近零,目标大如天。


促革命,应气变,做出大贡献。


中国人,有志气,美丽中国建。


十八届五中全会就讲的碳排放,往前推五年,能源工作者要理解的第二段话。


如期建小康,红线不能迈。


全面不全面,关键在生态。


绿色是方向,生态是红线。


学好两山论,保护好河山。


美丽中国梦,百花生态园。


这里面两个关键点,什么叫红线,土地红线、水的红线、生命红线、湿地红线、空气红线、健康红线。所谓红线,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功能基线,加在一起叫做红线。这是第一条要理解红线。第二条学好两山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原来是开发金山银山破坏绿水青山,后来是既开发金山银山又保护绿水青山,第三阶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我们讲了要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这就是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所以,现在拿来对比一下,讲的就是碳达峰、碳中和。


当时我认为我们能源工作者学习了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后肩上有四副担子。


绿色发展践行者



生态红线守护者



无碳能源开发者



持续发展推动者


我们做了一个对比,十八届、十九届对比一下,再就是3月15号和4月30号中央的部署,都是一步一步的,方针都是连续性的,


第一要全面推动能源革命



第二要主动摆脱煤炭依赖



第三要自觉跨越油气时代



第四要热烈拥抱零碳未来



第五要深度实现两化融合


同志们,这都是五年前写的,所以我们要理解中央精神。《巴黎协定》之后我写了这几句话,全世界都在重构能源结构、重构能源业态、重构能源市场,重构能源安全,重构世界能源版图,重构世界能源话语权。


能源开发工作要坚持因地制宜,多元开发,因需制宜,各得其所,因能制宜,各尽其用,因时制宜,梯级利用。这是我们伟大的物理学家,伟大的中国科学院吴仲华先生,他跟邓小平同志讲能源课的时候提及的。他最后讲了能源工作要坚持十六字方针,分配得当,各得所需,温度对口,梯级利用。所以,这就是未来能源的方向。


我把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八届五中全会对比一下,再和3月15号中央财经委员会的会议,4月30号政治学习会议的要求,我党的方针政策从这十几年来一脉相承,前后是衔接的,坚持要碳达峰、碳中和。


我认为“3060”早达峰者早主动,早中和者占先机,达峰中和拼科技,战略转型看绿色。具体怎么走呢?我们要学一点基本的知识。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问题,我们要有科学的知识,碳从哪里来,碳到哪里去,碳在干什么,我们该怎么办?二氧化碳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少越好,我们需要尊重自然界的生物循环规律。不是说,二氧化碳全部去掉就好了,地球上不能没有二氧化碳,万物生长靠太阳,万物生长也要靠二氧化碳,我们吃的粮食,树木生长没有二氧化碳是不行的。所以碳是自然界最普遍的元素之一,是地球上能够形成生命的最核心的要素,没有碳就没有生命,所以我们要科学地来看待碳和二氧化碳。


在人类发展历史上,碳不仅是食物的来源,能量的来源,更是材料的来源,所以,我们要正确对待。


实现碳中和的路径与实践思维


中科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在最近发表的文章中指出,二氧化碳是地球碳循环的重要介质,具有实现生态系统有机物转换和造成地球表面温室效应的双重属性。


中国的碳中和路怎么走?我们每个人碳达峰、碳中和,你准备好了吗?一棵树要长成一立方米木材,要排放多少氧气,吸收多少二氧化碳。我们要减少碳足迹,计算碳排放量,这是我原来编的一个顺口溜,算碳之足迹,做低碳之达人,促绿色发展,建生态文明。


我们要了解碳中和的几组数字,如果没有温室气体,没有二氧化碳,全球的平均气温将是零下19度,而不是现在的24度,所以,二氧化碳不是坏东西,要平衡,就是人为造成二氧化碳增加的,我们要把它中和掉。


这里解释一下,希望大家一起学习基本知识。关于二氧化碳,关于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工业革命之前280PPM,现在416PPM,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是从哪里来的?什么叫做碳足迹,什么是生态足迹,什么是生态经济协调度等等,尤其是温室气体,我们要了解六种温室气体,各相互间的转换关系,像甲烷气体对温室气体的影响是二氧化碳的21倍。煤炭、石油、天然气燃烧以后排放二氧化碳,同样当量的天然气排放是煤的一半,石油是70%等等,这些科学知识我们都要学习。什么叫做生态产品? 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报告,什么叫做碳预算?


前面讲的这些,最后得出一个结论。世界正走在一条不可持续发展道路上,中国同样走在一条不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全球1.5度增温特别报告,对人类意味着什么?对能源行业意味着什么?气候变化速度超出预期,气候变化给我们带来的挑战超出预期,所以,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不能变,意志不会变,主要原则不应变。


什么叫做地球超标日?按照中国人的话叫做寅吃卯粮,在某年某月某日前,我们所用的生态产品是“地球母亲”给我们的,在某天之后,我们用的生态产品是地球给我们儿孙的。如果按照中国人民的水平,全世界按照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需要2个地球才能养活我们,如果全世界按照美国人民的生活水平生活,则需要4.8个地球,现在全世界平均下来需要1.6个地球,所以,全世界走上了不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但是人类需要大自然。


未来能源:一要可负担,二要可靠,三要可持续。17个指标当中扶贫指标中国已经完成了。你相信吗?我相信。


所以,建设美丽中国我们在行动。几年来,我一直在跟着中央精神不断的学习,2006年我写了一篇文章《从容迎接后石油时代到来》,2008年我写了篇文章《建设能源生态体系,促进能源生态文明》。2010年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发展绿色产业,低碳是核心》。2013年在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工作杂志发表文章《浅谈“碳中和”会议》。最近几年我也跟着中央精神在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所以其实关于碳达峰、碳中和世界早在1997年就提出了,但是我们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当时没有重视。现在慢慢通过学习提高认识,我们要完成“3060”。


现在全国都动员起来了,应对气候变化,前景非常可怕, 气候变化人人有责,地球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气温升高1度,非洲沙漠变桑田;温度升高2度,三分之一动植物消亡;温度升高3度,生态灾难;温度升高4度,欧洲人大迁徙;温度升高5度,加拿大、北极圈阔叶林;温度升高6度,95%的物种要灭绝,我们就会变成气候难民登上诺亚方舟。这是德国的鲁尔地区,这是伦敦,这是美国,这是日本,这是不久前的我国。


所以,我们要完成“3060”的任务,让我们的子孙有一个蓝天、碧水、净地。



恩格斯早就指出,“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


现在全国都在行动起来,都在制定“3060”的目标和任务,各行各业都在做,五大电力、两个电网、三桶油都表态了,钢铁工业也表态了,化工工业、煤炭工业、电力工业都表示了自己要坚决贯彻中央精神,要实现“3060”的伟大目标。包括互联网部门、钢铁部门、电力部门、煤炭部门、石化部门,建材部门都有案例。


通过他们的案例,我认为实现“3060”需要全民动员。前两天我在钢铁工业讲过,钢铁工业要更加重视氢能的利用,氢能将在减碳当中发挥重要作用,在能源转型当中发挥重要作用。我认为未来要抓好碳达峰、碳中和要做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有方法论,第二,要建模型,第三,利用大数据新科技,第四,要有新的思维。


第一是方法论,大家可以看一下上海交大编的这套书,里面有不少方法论,根据你们的单位和行业,你们自己创建你们的方法论。世界越透明,世界越神秘。世界为何样,谁人能知晓,盲人摸大象,冰山是一角,所以要建立方法论。


第二要建模型,碳达峰、碳中和是一个长期过程,要拿数据说话,要建几种模型。一是经济系统建模,二是能源系统需求侧建模,三是能源系统供给侧建模,四是环境系统建模,各家都应该有自己的模型,你的数量不断在变,模型可以告诉我们结果是什么。


第三要利用大数据,大数据要用新的科技,区块链、互联网、大数据等等,未来数字经济货通天下,互联互通世界一家。学会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的必修课,拥有数字能力是企业的基本功,未来的经济是数字化的实体经济,整个碳达峰、碳中和要建立生态系统,真正改变世界的生态系统。


几年来,中央政治局有四本书,我们在碳达峰、碳中和中可以认真的学习。第一是中央学习的互联网,要求我们学网、懂网、用网(2016年),2017年中央政治局学习大数据,学了以后,中央要求我们学好新时代的必修课,练好新时代的基本功。2018年中央学习了人工智能,指出是战略技术重要驱动力。2019年学习了区块链,告诉我们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为此中央编了几本书,要求我们每个干部要提高八大本领,就是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中国、大数据等等。这几本书将会在碳达峰、碳中和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要跟着中央的步伐把这几本书要学好。


第四,做好碳中和要有新的思维,什么思维?我认为有四个思维是需要用的。第一要数学思维,第二市场思维,第三生态思维,第四熵论思维。大家念书都知道热力学第二定律熵论思维,前段时间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讲了,“如果物理学只能留一条定律,我会留熵增定律。”


著名的奥地利物理学家埃尔温·薛定谔先生写过一本书,生命是什么?他说,“人活着就是在对抗熵增定律,生命以负熵为生。”我这里面为什么要讲到熵,熵增让我们不能发展,减熵让我们可持续发展。


第一就是数学思维。市场思维要求我们回归人性,敬畏人心,生态思维要求我们建立一个地球,生物圈,同生共荣。


最近看了杨振宁先生的几句话,他告诉我们一定要有数学思维,他说牛顿运动方程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理论基础和创新源头,麦克斯韦方程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理论基础,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是核能革命理论基础,拉狄克和托尔曼·奥本海默·沃尔科夫方程是第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理论基础,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可能是我们的星际旅行太空时代的理论基础。杨先生很动情的写到,这些数学方程无中生有,石破天惊,今天成就划时代的里程碑。他说没有这些方程,就没有今天的物理和化学,就没有今天各种各样先进的技术,包括核磁共振。


科技决定能源未来,科技创造未来能源,从长远看,未来能源发展不取决于对资源的占有,取决于能源高科技的突破。


与原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曲格平先生2013年接受记者访问时提到的观点一致,根治雾霾需要全民动员,实现碳中和同样需要全民动员,碳中和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时代是出卷人,行动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历史是评卷人。


根据中央精神,我们每个干部要增加八大本领,学习本领、领导本领、创新本领、发展本领、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我们既要当好领导又要成为专家,学会学习本身,比学什么内容更重要。


善学者掌握未来,创新者掌握未来,谦虚者掌握未来,健康者掌握未来。疫情告诉我们,千隔离万隔离,免疫力是第一力,千个好,万个好,生命力最美好。我们在整个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我们要实事求是,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纠正错误。


人类享有健康,一切为了健康,健康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人民的根本追求,健康是为人第一权利,是为人生存的第一条件,是一切历史的第一前提。党的十九大之后,人民需要新的三高,需要生态的高颜值,发展的高素质,生活的高品质。


同志们,我们要把人民放在心上,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共建人类百花园,各美其美是智慧,美人之美是胸怀,美美与共是文明,天下大同是理想。赢在思维,输在思维,思维能力才是一个人的顶级实力。


让我们共同一起来学习中央精神,共同完成“3060”的任务,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共产党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个人的学习,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我们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高,我们才能够完成“3060”这样的伟大目标。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