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元春:民主不能沦落为搞拉帮结伙、攻讦污蔑的幌子

刘元春:民主不能沦落为搞拉帮结伙、攻讦污蔑的幌子

发布时间:2021-12-13 作者: 刘元春 

当前,新冠病毒全球肆虐已近两年,超过2.6亿人确诊,超过525万死亡,经济复苏乏力,各国发展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挑战。人类应该团结应对,而不是大搞分裂。

12月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理事刘元春在会上致辞,以下为致辞实录:


刘元春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以及全球在线收看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午好,晚上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发布暨研讨会。


当前,新冠病毒全球肆虐已近两年,超过2.6亿人确诊,超过525万死亡,经济复苏乏力,各国发展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挑战。人类应该团结应对,而不是大搞分裂。


在这个关口,美国政府却在12月9日-10日召开所谓“民主峰会”,按美国自己的民主标准邀请所谓的民主领导人参会,在人类最需要团结的时候,按意识形态划界,在全球人为地制造分裂。这令许多国家不满、不安。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国人皆曰不可,然后察之”,意思就是说,人民认可的事情,国家才能考虑去做,这是中国先秦时代就有的民主思想萌芽;近代以来,中国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而不懈奋斗;如今,中国坚持发展全过程民主,取得巨大成就。中国的民主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径,为人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两天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已做了详细论述。


民主作为各国人民的权利,不能沦落为搞拉帮结伙、攻讦污蔑的幌子。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要看人民在选举中得到了什么口头承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制约,我们要用这些原则来审视民主。


自封民主世界领导的美国,需要有足够的智慧来回答人类文明的命运之问:当前美国国内的民主现状,能否撑得起美国给自己披上的“民主”外衣?有没有资格充当世界各国的榜样?在当今人类面对命运考验,迫切需要解决方案的时候,美国的所作所为,是否为人类的现状在提供解药。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美洲有一句谚语,“判断树的好坏,要看果子,不要看叶子”。同样,看一国民主制度的好坏,要看本国居民是否满意,而不是看这个制度有多么美好的承诺。


大学、智库机构都有责任、有义务针对人类民主这样事关人类文明前景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我们希望推动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也不回避探索当前的症结与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镇,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始终关注人类命运的根本问题。重阳金融研究院是中国人民大学重点建设的新型智库。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是由人大重阳运营管理、推动中美深度相互了解的研究平台。今天,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在这里发布《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尖锐地提出十个关于美国民主的问题,就是希望有助于各国考虑当代民主,推动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形成。


最后,真诚希望世界各国能够真正团结起来,共同抵御人类社会不断面临的新风险、新挑战,一起创造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未来。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