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十问美国民主》发布会现场纪实

《十问美国民主》发布会现场纪实

发布时间:2021-12-08 作者: 人大重阳 

2021年12月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

人大重阳网综合媒体报道:2021年12月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来自包括美国在内的30多国驻华大使馆代表、近20家外国驻京媒体以及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40多家国内媒体记者现场与会。会议还在YouTube、新浪、百度、长安街知事、观察者网等平台上现场直播,全球超过100万网友在线听取了报告发布。


会场图


值得注意的是,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的推特账号连续两天推出多条关于发布会直播预告、报告全文与《十问美国民主》长图等多条推特。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6日外交部记者会上表示:“我觉得这十个问题问得非常好。美方应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并回答好这些问题。”截至7日下午,央视《新闻联播》、《环球视线》、《东方时空》、CGTN、深圳卫视等电视栏目,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北京日报等媒体,学习强国、观察者网、长安街知事、占豪、新财迷等新媒体,以及日本产经新闻、伊朗新闻电视台、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海外媒体进一步传播,形成多个超话和热搜,海内外影响广泛。


媒体发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贾晋京主持开幕致辞与报告发布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理事刘元春致开幕辞。刘元春发出人类文明的“命运之问”。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新冠病毒全球肆虐已近两年,各国发展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挑战。在人类最需要团结的时候,美国政府却要召开所谓的“民主峰会”,按美国自己的民主标准邀请所谓的民主领导人参会,在全球人为地制造分裂。


刘元春强调,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中国坚持发展全过程民主,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中国的民主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径,为人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民主作为各国人民的权利,不能沦落为美国拉帮结伙、攻讦污蔑的幌子。自封民主世界领导的美国,需要有足够的智慧来回答人类文明的命运之问。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镇,始终关注人类命运的根本问题。人大重阳的《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正是希望有助于各国思考当代民主,推动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形成。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文正式发布《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报告全文共2.3万字,超过270个英文引注,分中、英、法、俄、西等五个语种,针对即将在12月9-10日美国召集的所谓“民主峰会”,提出十大“灵魂拷问”:美国民主是多数人的民主还是少数人的“民主”?美国民主是实现权力制衡还是导致权力滥用?美国民主是增进民众福祉还是加深民众疾苦?美国民主是捍卫自由还是妨害自由?美国民主是保护人权还是侵害人权?美国民主是促进团结还是导致分裂?美国民主是实现梦想还是带来梦魇?美国民主是改善国家治理还是导致制度失灵?美国民主是给他国带去发展繁荣还是灾难动荡?美国民主是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还是破坏国际秩序?王文掷地有声地指出,美国在“民主”的名义下,能够体现其意志的却是“钱主”、“枪主”、“白主”、“媒主”、“军主”、“药主”,“一国六主,实无民主”。


左起:贾晋京、刘元春、王文


关于在媒体问答环节中有记者提出,人大重阳连续发布两份对美报告《“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十问美国民主》,是否意味着逢美必反,与美国为敌?王文回应,批判美国不等于“反美”,关键在于批判是否有依据、是否严谨,以及是否有建设性。美国民主“病得不轻”,中国学者有能力、也有责任对美国民主做出诊断。王文坦承,美国政府即将举行的“民主峰会”,是在世界上搞分裂、划阵营,这样的行为在全球危机之下不合适,中国的智库学者有责任站出来讲几句公道话。更重要的是,民主峰会还邀请中国台湾省的代表参加,更有干涉中国内政之嫌,应当受到批判。


在随后的报告点评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房宁,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魏南枝,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美国研究中心秘书长刁大明三位国内资深对美研究专家,与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John Ross),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William Jones),三大洲社会研究所巴西籍研究员马可(Marco Fernandes)三位外方专家,围绕美国民主、民主政治和发展、美国即将举行的民主峰会进行深入研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清清主持报告点评。


点评环节现场出席嘉宾,左起:杨清清、马可、房宁、魏南枝、刁大明


点评环节线上出席嘉宾,左起:罗思义、威廉·琼斯


房宁高度评价人大重阳团队发布的《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称其为研究、反思当代民主政治问题的重要成果。他认为,在世界近现代以来的民主政治实践中,美国民主是一个重要部分。但21世纪以后,美国政治出现了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的问题,导致严重的社会分歧与冲突对立。美国出现的重大问题对人类民主政治的借鉴意义,在研究报告中得到了集中而系统的体现。房宁呼吁中国学术界、国际学术界同仁更加关注民主政治发展问题,用科学眼光审视,用科学方法研究民主政治中的各类问题,以促进人类社会民主政治的改进、发展和完善。


罗思义从“民主”的词源出发,指出民主的本质在于“民治”。事实上,民主和人权与“人民的权利”息息相关,最能证明“民治”落到实处的,就是人民生活品质得到了提升。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以是否拥有议会制和所谓的“分权制”来定义民主,无疑是狭隘的。论及中国的民主,罗思义直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对民主的定义是人民当家作主,而人民当家作主才是人权得到进步的体现。实践证明,中国当前的政治制度这双‘鞋’很合中国的‘脚’。


魏南枝从历史和世界两个维度看美式民主。她指出,任何民主制度都不可能一成不变,美国民主政治发展历程与其追求平等公民权的斗争史密不可分,但这也使得如今美国民主蕴含相互矛盾的价值追求。她认为,民主得以在不同国家扎根和发展的生命力恰好源于民主政体的多样性。将某种民主形式视为唯一的政治标准,或者赋予其“普世性”,是一种文明优越论的表达方式,具有强烈的种族主义底色。由哪个国家来自行规定是否民主的评判标准,或者以此进行阵营划分等,不过是一种霸权主义的宣誓,却选择性无视世界历史的发展潮流。


威廉·琼斯表示,美国推出民主峰会的真正目的是集结西方联盟,反对被拜登政府称为“专制国家”的俄罗斯和中国,但这两个国家都是民主国家。今天华盛顿出台的政策与“民主”和“专制”没有什么关系,而是一种赤裸裸的政治企图,维护以伦敦和纽约主要银行为中心的金融寡头统治者的持续统治,并以美国领导的军事联盟为后盾。任何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呼吁建立一个新的公平的世界秩序的尝试,都将被他们视为威胁,并加以阻止。他高度肯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认为中国已经用实践证明并探索出一套有效的治理体系。



刁大明评价《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体现了中国智库的责任与担当,对美国以所谓“民主”为由,对外推进霸权的行径进行了深刻剖析。他以今年美国国会众议院的席位重划为例,进一步阐释了美国民主的运作乱象。美国民主制度安排与程序运作,从根本上扭曲、否定了民主的精神与价值,显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他强调,当前美国所面对的民主乱象、治理失败、内外矛盾等一困境都是长期积蓄的内生问题,不是任何外部因素造成的,更不可能通过故意制造外部威胁、转嫁矛盾的方式得到解决。


马可的发言从美国对外民主输出切入,揭示美国在拉美国家挑起“混合战”,利用司法并结合社交媒体联合对精英层具体目标进行政治迫害的真相,是美国破坏其他世界国家民主的又一案例。马克表示,尽管美国官方宣称推翻别国政府是为了防范“共产主义独裁政权”,但其后美国扶持亲美军事独裁政权的行径,让人看清其真正目的是保障地缘政治利益。他呼吁,全世界都应当支持中国和诸多发展中国家建立真正的多边论坛的努力,让人民的声音能够真正被听到。


此次《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是中国智库主动设置国际议程、全面破除“美国神话”、采取舆论攻势策略的一次经典智库案例。报告内容扎实,严谨、客观地解构美国民主,撕开美国民主的虚伪面具。报告极具有战斗力,用语与观点极具国际传播力与全球吸引力,相关海外传播正逐渐兴起,相信会在国际舆论界引起持续的反响。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