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罗思义:十四五规划是对攻击性对华政策的很好应对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十四五”规划系列专题  /  

罗思义:十四五规划是对攻击性对华政策的很好应对

发布时间:2020-11-11 作者: 罗思义 

世界其他国家尤其西方国家目前的态势不容乐观。比如在伦敦,我们有可能会准备全国范围内的第二次封城或封国计划。而且疫情死亡人数有可能增长1倍。欧洲整体情况是差不多的。美国没有封城或封国,但可能会出现第三波疫情。

在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正式制定通过之际,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举办的“未来五年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于2020年11月2日在京顺利举办。会上发布了题为《奇点:未来五年的中国与世界》的研究报告。亚、欧、非、美等各大洲8位政要与知名学者参与研讨,共同展望与建言未来五年的中国与世界。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罗思义(JohnRoss)出席研讨会,以下整理了他的发言。本文刊于11月10日中国网。


世界其他国家尤其西方国家目前的态势不容乐观。比如在伦敦,我们有可能会准备全国范围内的第二次封城或封国计划。而且疫情死亡人数有可能增长1倍。欧洲整体情况是差不多的。美国没有封城或封国,但可能会出现第三波疫情。


现在全球面临着经济大跌,美国也面临着1929年经济大萧条以来最大一次的萧条态势。美国以及欧洲民众可能不一定真正看清疫情下经济的真实情况。中国经济今年会实现正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亚太地区2020年经济增速为5.4%,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其中中国的贡献率超过30%。这是一个卓越的数字,以这个态势发展,对世界会带来什么影响呢?有没有可能中国和西方进行合作,或者至少西方国家来学学中国模式呢?


中国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剧变,源于美国对中国的攻击,尤其高科技领域的施压。我不赞同这种行为,我觉得如果全球化继续发展,双赢的模式应该是美国允许中国高新科技企业进入美国,这是正常的流动。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是支持全球化的,而且“内循环”并不表示中国在发展内循环的时候就忽略全球化。美国一些专家认为特朗普把对华攻击的焦点放在高新技术领域,是与美国自身的科技发展和民众利益相违背的。


2020年中国实现全面小康,按照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到“十四五”末中国将达到现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如果中国进入了高收入经济发展阶段,那么就意味着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富有群体。之前的十三个五年规划,是从贫困到欠发达的过程,未来实现高收入将面临更加复杂的挑战。包括可持续发展问题,气候变化问题。中国是在能源、气候方面主要的参与者和制造大国,特朗普政府关于巴黎气候协定是否执行或退约等问题都是值得关注的。


美国对中国的强硬态度不会改变。中国接下来的五年规划其实是在新环境下做出的很好的应对。“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加强“双循环”,在这种内外部局势下,中国不仅在经济方面,更多的应该在科技、政治方面自立自强。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