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南非专家:“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的最大成就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全球治理论坛  /  

南非专家:“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的最大成就

发布时间:2022-06-24 作者: 加雅•乔希 

尽管金砖国家多次试图将自己描绘成一个寻求促进经济合作的新兴经济体俱乐部,但过去多年来,金砖国家已成功整合为一支强大的国际力量,促进经济增长与贸易、和平与安全、社会正义、可持续发展和生活质量提高,帮助实现政治和经济治理,以及知识和创新共享。

2022年6月21日下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协办的《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发布会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南非的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HSRC)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原主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客座教授加雅•乔希(Jaya Josie)参会并发言。发言全文整理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624111554.png

加雅•乔希


自2014年7月15日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上签署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DB)的协议以来,各方就新开发银行的成立对于国际发展的意义进行了广泛的辩论和讨论。考虑到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的存在,我们是否需要另一个多边开发银行提供发展融资投资和应急储备安排?然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名字或许提供了一条线索,以证明金砖国家的这一举措与布雷顿森林体系和其他国际发展金融机构的不同。


除了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国首字母的缩略词外,金砖这个词还能让人想起什么?尽管金砖国家多次试图将自己描绘成一个寻求促进经济合作的新兴经济体俱乐部,但过去多年来,金砖国家已成功整合为一支强大的国际力量,促进经济增长与贸易、和平与安全、社会正义、可持续发展和生活质量提高,帮助实现政治和经济治理,以及知识和创新共享。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之间寻求合作与团结的愿景,源于长期以来对各国争取自由、解放、社会正义和经济发展的相互声援和支持,最终形成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员国们认可其作为一个新兴多边集团的地位,并承认各自在历史、文化、政治制度、经济结构、资源禀赋和发展水平方面的差异,这体现了世界文明的多样性。金砖国家有着团结一致的历史,尤其是1955年万隆会议之后形成的不结盟国家集团。当今世界被冲突和不稳定所困扰,这种不结盟精神再次成为了稳定和发展的力量。这种精神在2022年初联合国大会就乌克兰冲突进行的投票中得到了体现。许多国家拒绝站在西方世界一边,对决议投了反对票或弃权票。值得注意的是,金砖五国和许多非洲国家都投了反对票或弃权,体现了不结盟精神和多极世界的实力。金砖国家认识到,在这种多样性中,各国之间可以深化互利合作,利用各国的比较优势,实现优势互补。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成立以来取得的最大成就,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而言。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新”在何处?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有何区别?


全球多边开发银行体系(MDB)包括世界银行集团和四家区域开发银行,即:非洲开发银行(AfDB)、亚洲开发银行(ADB)、美洲开发银行(IADB)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目前几大多边开发银行的投票权、持股和资金来源往往由发达国家或实体主导,而与此不同的是,金砖国家成员国拥有新开发银行的所有权、平等投票权、持股控制权和资金来源。这首先是为了确保能够以合理的成本调动资源,其次是根据金砖五国的要求以及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需要来影响项目投资方向。第三,按照《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的规定,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旨在补充现有的全球增长和多边发展,并通过贷款、担保、参股和其他金融工具支持公共或私人融资项目。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发展”有何用意?


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目前面临着巨大的融资限制和公众压力,需要解决物质和社会服务基础设施的缺口,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需求。这些公众压力经常在金砖国家的抗议活动中表现出来。


金砖国家的首脑们在巴西福塔莱萨批准的《金砖国家愿景和战略》中敏锐地意识到当前社会和政治的压力及挑战,提出的政策目标不仅要解决当前全球对和平与安全的威胁,还要解决与不平等交换、不平等经济发展、贫困、不平等和社会排斥相关的国内发展挑战。金砖国家所有成员国都有追求本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共同理想。金砖国家致力于实现社会公正和建立一个公正、公平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因此,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金砖应急储备安排分别是金砖国家为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调动资源的关键工具,可以缓冲对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产生负面影响的外部金融冲击。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中的“银行”是什么?


作为一家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与其他开发银行没有太大区别,因为其资金包括了普通资金和特别基金,并受具体条款和条件以及利息费用的约束。《成立新开发银行的协议》第2条规定,初始认购资本为500亿美元,第7条详细规定了每个国家将以实收股和可赎回股的形式出资。近年来,新开发银行正在增加其他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持股份额,这显然将扩大新开发银行的资金基础,并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赤字提供急需的融资。


结语


当然,每个国家都有基础设施方面的挑战和考量,例如汇率稳定和通货膨胀率,以及国内财政限制等。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各国必须确保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金砖应急储备安排以法律的形式得到各国立法的广泛支持。迄今为止,金砖各国都制定了支持新开发银行的相关法律措施。此外,新开发银行由来自金砖五国的代表领导、管理和配备的。目前,金砖五国都在试行新的金融机制,以克服汇率波动、通货膨胀和货币政策限制。我所在的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的研究发现,金砖五国都在考虑引入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并尝试在金砖国家之间使用本国货币进行交易。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