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何亚非:大国制裁对全球治理体系的深远影响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全球治理论坛  /  

何亚非:大国制裁对全球治理体系的深远影响

发布时间:2022-04-02 作者: 何亚非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广度和深度均史无前例的严厉制裁,俄罗斯也采取了一些反制措施,以抵御美西方全面制裁对俄造成的政治、经济、金融、文化诸多领域的重大冲击。

本文刊于2022年4月2日中国网-智库中国。


2022年4月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的全球治理论坛(2022 年春季)在京顺利举办。会上发布《大杀器?美国对俄罗斯制裁评估与启示》研究报告,多位政治、经济与金融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美对俄制裁将对全球造成的深远影响及启示。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发言视频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广度和深度均史无前例的严厉制裁,俄罗斯也采取了一些反制措施,以抵御美西方全面制裁对俄造成的政治、经济、金融、文化诸多领域的重大冲击。美西方与俄罗斯的制裁与反制裁是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大国博弈的双刃剑,对美俄关系、国际格局、世界经济金融、全球治理体系的影响难以估量,需要冷静分析评估,趋利避害,谋定而后动。


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是冷战的延续和扩大,试图置俄罗斯于死地,彻底打垮俄罗斯。冷战结束后,美国步入“moment of singularity”的单极世界,认为政治制度竞争的“历史已经终结”,美国完美胜出。


然而,美国对俄罗斯依然不放心,尽管俄罗斯一再向西方示好,而且在两德统一时美国对北约不东扩有过口头承诺,冷战硝烟还没散尽,美国便着手积极推进北约和欧盟双东扩,自此至乌克兰试图加入北约,北约东扩已经进行了五轮。这里不去评论俄乌冲突的是是非非,而是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待此次俄乌冲突的发生,特别是随后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的“史诗级”制裁,这种制裁的缩小版过去只用于针对种族主义的南非和罗德西亚,大国之间极少使用,因为一旦启动,两国关系就无法挽回。


美西方的制裁自然源于俄乌冲突对俄进行政治、经济、金融惩罚,但是制裁范围与烈度远远超过通常做法,甚至不惜动用“大杀器”逼俄就范,这就不得不令人想到应该还有更深层次的战略考虑。


美国认为,冷战虽然把前苏联解体了,但俄罗斯作为前苏联的继承者并没有在地缘政治大国博弈中销声匿迹。相反,在普京领导下,俄罗斯从崩溃的边缘逆流而上,恢复了元气,并再次在中东、欧洲等地区对美形成威慑或者“唱对台戏”,成为美国的“持久对手”。自特朗普政府以来,美国把俄罗斯与中国并列锁定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冷战思维依然在主导美国的对外战略,特别是对“主要战略竞争对手”。’这次美国从道义制高点出发,带领西方国家包括日本,对俄实施了扼杀性的制裁,目的恐怕不完全是为了结束俄乌冲突。冲突一旦谈判解决,美国是否会立即解除对俄制裁,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俄罗斯的反制措施可谓史无前例,尤其是将俄罗斯七家主要银行踢出SWIFT系统,就是所谓的“金融核弹”,而俄罗斯则宣布对“不友好国家”的能源贸易必须用卢布进行交易。


从国际社会及其全球治理体系正常运转的角度看,此轮制裁与反制裁可以说是动摇了全球治理体系的根基,本来属于“全球公共产品”以SWIFT美元交换机制为代表的金融体系,现在被“武器化”,摇身一变成为“载有核弹头的精确制导巡航导弹”。俄罗斯自然被炸的体无完肤,但是从全球治理体系的未来考虑,难道这不就意味着现有治理体系终结的开始(beginning of the end of the global governance system)吗?美国俨然就是好莱坞大片中的“终结者”(Terminator),手持大杀器,所向无敌。其实,一旦本来就已摇摇欲坠的现有全球治理体系开始崩溃,所终结的恐怕就不止是治理体系那么简单了,二战结束以来的雅尔塔国际体系,乃至更久远一些自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条约建立的围绕尊重国家主权的国际体系,是否也进入“终结的开始阶段”了呢?


接着要问的问题是:现有全球治理体系乃至国际体系一旦大坝决堤,而新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显然不可能在短期内形成并取而代之,那么在如今日益多极、无序、混乱的世界里,经济全球化还能否继续、持续70多年的总体世界和平能否得以维持?也就是说,和平与发展这个时代主题将受到严重的挑战,这是具有方向性的大事,如何应对?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于初期、进入加速发展期。看来不幸言中,而且变局的速度和广度远远超出各国的想象。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进入“弃旧迎新”的历史阶段,这个阶段将延续相当长时间。总的讲还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是挑战和风险同样是“史无前例的”。


美俄制裁不断升级,除了之间战争,其他手段几乎穷尽,无所不用其极,其对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体系的伤害是致命的。正所谓“杀敌一千、自伤八百”,而“collateral damage”(附带伤亡)更是难以估量。如今世界已经不是“美国的世界”,美国一家说了算的时代也走向末路。国际关系民主化、国际事务应该大家商量着办,不能由一两家说了算,已是历史潮流和趋势。俄罗斯是被制裁的主要对象,但是哪个国家没有或多或少被美国制裁过呢?现在的局面恐怕会使得许多国家去思考接下来怎么办的问题?美国的“长臂管辖”和金融制裁屡屡得逞、屡试屡爽,在维护其霸主地位时肯定会变成“常规武器”,拿来便用。这种拿国际体系当儿戏的做法,到头来必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和西方国家如此不顾不管的对俄全面制裁,以及俄从能源和粮食两面切入予以应对、进行反制裁,这对在疫情冲击下已陷入深度衰退的世界经济,更是雪上加霜。


从股市债市跌宕起伏、美元资金大幅回流、金融风险倍增,到能源和粮食价格暴涨引发能源和粮食两大危机,世界经济和金融险象众生,随时都可能触发金融和经济危机。


而且,由于能源和粮食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国家的经济发展密不可分,两大危机一旦生成并蔓延,会在新冠疫情基础上,触发一国内部和国家之间在社会层面的动荡和对立。


其次,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共识刚刚开始形成,尚未巩固,能源、粮食危机给各国人民的危害,加上两大危机必然会导致经济和金融危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全球共同应对这些挑战的共识将荡然无存,迄今做出的艰苦努力,也很可能付诸东流。试想在地缘政治博弈竞争占据国际政治主流的时候,谁还有心思、还有可能去寻求大国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挑战呢?“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么简单的道理难道美国等国家是真的不懂,还是置若罔闻?难不成是为了战胜“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希望国际社会能够静下心来,认真思考这些关乎世界各国前途命运的重大难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这几十年的深入发展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高度融合、互联互通的“地球村”,各国命运休戚与共。在“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全人类共同价值指引下,各国搁置分歧、摒弃冷战思维,树立真正的多边主义,以人类和平发展大局为重,一起用实际行动来维护世界和平、经济繁荣,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不二选择。这也应该成为各国制定政策的唯一标准,与之相符的坚定不移的推进,与之相悖的毅然决然的放手。总之,无论做什么,要利人利己,不要害人害己。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