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周道许:美对俄的制裁令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全球治理论坛  /  

周道许:美对俄的制裁令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

发布时间:2022-04-12 作者: 周道许 

例如,美西方阻止俄罗斯进口从芯片到计算机和电子产品等一系列商品。美国苹果公司表示将暂停在俄罗斯销售苹果公司产品并限制苹果支付功能;谷歌、脸书、甲骨文等美国互联网科技巨头均对俄罗斯实施了相应制裁。这不仅会阻碍俄罗斯金融的发展,也会阻碍世界其他国家金融的发展。

编者按:2022年4月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的全球治理论坛(2022 年春季)在京顺利举办。会上发布《大杀器?美国对俄罗斯制裁评估与启示》研究报告,多位政治、经济与金融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美对俄制裁将对全球造成的深远影响及启示。论坛在百度、B站、微博、知乎、长安街知事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在论坛做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周道许


下面我就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美国对俄罗斯进行制裁这一事件,谈点自己的看法。


我的主要观点是,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三个没想到”说明了什么?


第一个没想到,就是金融科技被反向使用,挑战了金融科技向善这一金融伦理。这说明金融科技安全的伦理建设越来越重要。金融科技本身是中性的,但是金融科技由谁来使用,如有如何使用却不是中性的。金融科技如果被善意地使用,就能够降低经营成本,提升服务效率,提高金融的发展质量。但是,在这次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中,美国对俄罗斯进行制裁,我们感觉到美国并没有善意使用金融科技,甚至被恶意使用。


例如,美西方阻止俄罗斯进口从芯片到计算机和电子产品等一系列商品。美国苹果公司表示将暂停在俄罗斯销售苹果公司产品并限制苹果支付功能;谷歌、脸书、甲骨文等美国互联网科技巨头均对俄罗斯实施了相应制裁。这不仅会阻碍俄罗斯金融的发展,也会阻碍世界其他国家金融的发展。


第二个没想到,就是金融政策被反向制定,挑战了金融政策的目的是为了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这一基本逻辑,这说明构建国家金融安全能力越来越重要。


政策是政府调控金融市场的方式和措施,其目的是为了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发展。但是,在这次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中,美国出台了一系列制裁俄罗斯的政策法律。金融政策法律不仅没有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发展,而且造成金融市场的巨大动荡,造成金融资产价格的暴跌,给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企业和居民的资产造成重大损失。


例如,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令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全球金融市场巨幅震荡,并带来了金融风险、粮食危机、通货膨胀、产业链受阻等问题,这些问题最终会传递至世界每个角落,不良后果将由全世界共同承担。


第三个没想到,就是金融制度被反向破坏,挑战了金融的本质是为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服务这一规律,这说明金融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定位越来越重要。


金融的本质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金融制度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在金融领域的具体体现。但是,在这次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中,美国对俄罗斯进行制裁,金融制度被反向使用,金融制度建设遭到破坏甚至出现倒退。


例如,这次美国祭出金融核弹,将俄罗斯主要银行排除Swift,意在对俄罗斯经济进行毁灭性打击。但是,实际效果是,不仅有损 Swift独立性,更会对其他国家、商业及银行产生负面冲击,最终危害世界金融稳定。


以上是我的简要发言,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谢谢。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