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张燕玲:从新冠疫情到俄乌冲突, 美国割全球韭菜暴露无遗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全球治理论坛  /  

张燕玲:从新冠疫情到俄乌冲突, 美国割全球韭菜暴露无遗

发布时间:2022-04-06 作者: 张燕玲 

“这个制裁彻底颠覆了美国“全球治理主导者”的形象,将这种霸权以及掠夺世界财富的嘴脸暴露无遗值得我们认真地研究、评估、得出启示及预案,或者说我们都要有应对措施。”

2022年4月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的人大重阳全球治理论坛(2022年春季)在京顺利举办。会上发布了《大杀器?美国对俄罗斯制裁评估与启示》研究报告。多位外交、经济与金融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美对俄制裁将对全球造成的深远影响及启示。论坛在百度、环球网、B站、微博、知乎、长安街知事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约20万人在线收看。中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澎湃新闻报道此次演讲。


张燕玲


我非常赞同今天的会议和发布报告,都非常有意义。这次俄乌冲突,美国先是扮演了“策划者”“推动者”,当美国说俄罗斯要用武力打乌克兰,而且说了一个星期,开始他就一定要让这个战争打起来;冲突发生以后,他又疯狂地扮演“制裁者”,还组织了他的盟国一同上阵。拜登就说了,“G7将对俄罗斯采取毁灭性的制裁”,甚至号召全世界一起来制裁俄罗斯。但是有140多个国家,占全球人口八成,没有参与他的制裁。这个制裁彻底颠覆了美国“全球治理主导者”的形象,将这种霸权以及掠夺世界财富的嘴脸暴露无遗值得我们认真地研究、评估、得出启示及预案,或者说我们都要有应对措施。


所以,我建议,我们这个研究报告继续地做下去,非常有意义,不仅是对中国,对全世界都非常有意义。比方,我们还要总结其制裁的后期效应,如2014年,俄罗斯被美国部门制裁 Sectoral sanctions,2015年俄GDP就直线下降。这次是全面制裁,那后果会是怎么样呢?世界应该早有准备;再比如,我们还需要评估连带制裁的可能性。因为最近美国不停有高官站出来说,如果中国对俄罗斯进行军事援助就要进行二次制裁和连带制裁。我们的秦刚大使当即回应:“中俄必须保持正常贸易,这不违反国际法。”美国官员也觉得这个事儿太不像话了,所以,耶伦等人站出来说,“美国无意制裁中国”。尽管他们这样说,我们也要评估其可能性和应对措施。刚才王文院长也提到了这一点。


时间关系,我直接谈一下金融,美国薅世界羊毛,挑起这次战争的过程,不仅是俄乌的一次军事对抗,也是对全球经济的一次扫荡,割全世界的韭菜,包括他的盟友。我们大家回忆一下,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后,25日就开始制裁,26日俄罗斯7家银行就被踢出SWIFT,10天后执行。3月3日,MSCI明晟公司发布了声明,说3月9日收盘时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将剔除俄罗斯的股票,就是将俄罗斯的指数从新兴市场重新分类到独立市场。3月6日,美国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在接受俄媒采访时就喊话俄罗斯,如果俄罗斯停止在乌克兰境内的特别军事行动,西方将把因此事对俄罗斯制裁的措施一笔勾销。此时上边两个制裁还没有实施。


美国为什么要这样做,包括挑起战争和现在的制裁,我从一个观点说就是配合Fed缩表,退出QE。


QE是怎么来的呢?我们回顾一下,两年以前,新冠疫情刚刚爆发时,美国出现了金融危机,因为有了新冠打掩护,很多人没有看出美国的金融危机,美国为了解决这个危机就采取了“世界末日式”的救市组合,从来没有过的,这也暴露了美国的霸权和自私。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两个“3月”,2020年的3月和2022年的3月。


2020年的3月,美国股市出现了六次熔断,债市出现了史上最大的抛售日,企业都面临着违约的风险,银行出现了“美元荒”。所以,FED救市就不断加码。


首先,FED一次性将利率降到0%-0.25%,回到2008年底的零利率时代,2008年发生过什么,大家都知道。


第二,马上增加流动性。释放了1万亿美元。其中12日回购了5000亿的三个月期。12日再次熔断。13日又投放了5000亿美元一个月和三个月期的回购。


15日又出了“零利率+QE”的政策组合。这个QE政策是启动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包括购买5000亿美元国债和2000亿美元金融机构的抵押贷款凭证。同时,又把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为零。可是16日又出现了“黑色星期一”再熔断。


17日FED恢复了商业票据融资1万亿美元的信贷规模。美国财政部向FED提供100亿美元的贷款保证,由纽约FED执行,绕开了商业银行,直接下场购买商票。这个商票就是企业短期的无担保商业票据。因为企业的流动性就靠这个票据,当金融市场没有人购买,他就没法转让出去,就要违约。所以,财政部就加了一个保险,这个产品叫CPFF(Commercial Paper Funding Facility)(商业票据融资安排)。


它的特效是什么呢?可以直接压降商业票据市场的利差,改善企业的现金流,是短期内缓解流动性紧张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由于美联储可以绕开商业银行,直接为实体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这就能直接改善企业短期运营的现金流,避免企业由于融资市场的紧张而出现大面积的违约。这个手段2008年7月应对雷曼兄弟倒闭曾经用过,当时使用之后,LIBOR-OIS(隔夜指数掉期)利率明显收窄,非金融企业商业票据利差也出现的快速的下降,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就得到了明显改善。


这次美联储和财政部为什么要合作救企业呢?因为美国的企业债券总量已经占到GDP比重,由2007年、2008年占37%,到了2019年占45%。3月30日,穆迪评级公司认为,新冠肺炎可能会导致企业违约率上升,将美国的企业债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到了“负面”,涉及美国非金融企业债务规模高达6.6万亿美元。所以,他必须收购商票救企业了,不然企业的流动性出现危险的话,他的债券就不能按时兑付了。


3月18日晚上11点15分,特朗普涨幅的“削光”时刻,股市又再次熔断了。3月23日,FED又宣布一揽子支持经济的政策,包括QE不设上限了,美国正式进入了无限量的印钞模式,他每天要买750亿美元的国债,500亿美元的MBS(住房贷款抵押证券);CPFG(商业票据融资工具)扩大了抵押范围。你看看都是用印钞来解决这些流动性问题。


3月25日,美国声明Fed将投入4万亿美元流动性,政府将推出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全力抗击新冠,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就开始收割全球的财富。


根据美联储的托管数据,外国官方持有者抛售了超过1000亿美元美国国债,创下了单日最高抛售额。


3月26日,美国金融协会披露,2020年非本地投资组合(Non-Resident portfolio)流出新兴市场的资金达到780亿美元,已经达到2019年全年水平。大家看看,美国自己在那儿放水,全球的资金还往他的市场流。所以,造成很多国家的货币贬值、股市贬值。


3月31日,美联储又宣布,启动针对外国央行的回购工具,4月6日开始执行。美国美其名曰帮助缓解各国的“美元荒”,实际是为了美国国债市场的平稳运行。


以上这些就是美国“薅世界羊毛”的老套路,先是降息—放水—美元指数拉上来—全球资金回流美国-全球美元荒-全球股市下跌,货币贬值—美元利益最大化。


现在两面过去了,美国决定要缩表,把放出去的巨额资产收回来。去年年底,“鹰派”就开始释放加息的信息。但他们也担心,仅仅通过加息,缩表目标能否实现。因为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高达8.9万亿美元,是两年之前的2019年3.9万亿,大幅增长了120%。特别是美国的通胀水平达到了40年的最高,3月16日,美联储重新调整了美元通胀的预期。2022年,全年调高到4.3%,核心CPE(整体个人消费物价指数)调高到4.1%,比上月预计的2.7%提高到4.1个百分点。但3月份CPI突破8%,核心CPE达到6%。


美国面临这么大的问题,所以他要制造冲突,再一次让世界确信美元的“三性”:盈利性、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他现在加息了;安全性,现在欧洲打得一塌糊涂;流动性,大家都在使用美国支付,外汇储备卖美债,期限灵活。他的目的就想让全球资金顺利回流美国。减少缩表风险。


3月17日,美国公布利率决议,从两天前到18日标普指数上涨了6%,是2020年以来的最大涨幅,美国股市大涨,楼市成交火爆,库存连续5个月下降,2月待售房屋数量已经降到了72.9万套,同比下降25%,比2020年2月下降了48%。一些州政府手里的余钱也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平。而且失业率也创1969年9月,53年以来的最低。所以,他的加息今年是7次,明年是3次,2024年预期利率终值为2.8%。为了免除世界对全球通胀和经济衰退对美国的指责,他就可以发动战争,让战争来背这个锅,嫁祸给俄乌冲突。所以,他一定要让欧洲继续乱下去。


美国的金融制裁是在消耗美国的信誉,在加速打破美元的霸权,制裁冻结了俄央行的资产。前一阵在解冻阿富汗央行制裁以后,不宣判就没收了。所以,世界不得不提高警惕,开战以来,美国国债出现倒挂的现象。前面说的他那些经济数据都好,但是美债出现了倒挂。很多没到期的国债被大量地抛售,而且没有人接手。这是他搞制裁造成的。


3月28日,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在国会上说,日本银行法律没有规定可以征用其他国家中央银行在日本银行存放的外汇储备。因为俄罗斯在日本存放了330亿美元,折合4万亿日元,占到俄罗斯黄金外汇储备的6%,前期日本追随美国制裁俄罗斯,普京宣布对不友好国家将使用卢布结算后,日本知道自己的资源短板,而且日本在俄的资产也很多。所以,日本撤出来了。


俄乌冲突被美国搞成了全球性的制裁战,使全球大宗商品暴涨,欧洲供应链断裂。所以,它的效果,长远来看就是自掘坟墓,动摇美元的根基。所以,我们应该多研究分析,让世界早日认清美国的嘴脸,早日摆脱美国的霸权。


谢谢!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