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巴西专家:新旧秩序交替,全球“南方力量”崛起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全球治理论坛  /  

巴西专家:新旧秩序交替,全球“南方力量”崛起

发布时间:2022-06-27 作者: 马可 

美国及其北约盟友的霸权力量减弱,全球南方新的政治和经济力量出现。

2022年6月21日下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协办的《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发布会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三大洲社会研究所的巴西籍研究员马可(Marco Fernandes)参会并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微信图片_20220627155453.png

马可


首先,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今天的会议,让我能够见到金砖国家的代表。再次感谢主办单位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中国人民大学,以及承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一位20世纪初的资深政治家列宁在反思历史上的时间概念时曾说:“有时候几十年里什么都没发生,有时候几周里发生了几十年的大事”。这句话也可以用来总结当前的时代。自从四个月前乌克兰冲突开始以来,我们就有一种感觉——历史正在我们眼前加速前进。我冒昧地说,以在洛杉矶举行的美洲峰会开始,到在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结束,6月8日至6月30日这三周浓缩了全球政治动态中的许多新趋势,其特征是美国及其北约盟友的霸权力量减弱,全球南方新的政治和经济力量出现。这些新力量来自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非洲联盟等多边平台。


现在,我邀请大家简要地回顾一下这三周的历史。


6月8日至10日,美洲峰会在洛杉矶举行,这次活动本应将美洲大陆的所有35个国家聚集在一起。但是,作为东道国美国认为他有权决定谁应该和谁不应该参加首脑会议,拒绝向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的代表团发放签证,因为根据白宫的说法,这些国家并不民主。

众所周知,真正的原因是,这三个国家挑战了美国在该地区的主导地位,因此成为白宫多次制裁的目标。然而,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奥夫拉多尔的反应是最直接的,他拒绝出席并非所有国家到场的美洲峰会。玻利维亚、洪都拉斯、危地马拉以及其他加勒比国家的总统都效仿其做法。最后35个国家当中的12个国家没有派出总统出席,这次活动被认为是近年来美国在该地区最大的外交失败。墨西哥总统的这种态度在该地区代表了什么?我稍后会谈一谈。


6月15日,中共中央重要的理论刊物《求是》杂志刊登了习近平主席今年2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一次讲话,他在讲话中批评西方国家利用民主和人权概念干涉别国内政。他没有点名任何国家,也不需要点名。多年来,这一说法一直被华盛顿用来证明从制裁(如对古巴和委内瑞拉)到入侵其他国家(如利比亚和叙利亚)的合理性。同一天,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他重申了中方愿同俄方继续在涉及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


两天后,也就是6月17日,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演讲。普京总统在演讲中指出,西方大国被一种错觉所裹挟,认为他们可以把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都当作自己的后院,事实上,“结构性的、真正革命性的变化”正在政治、经济、技术领域和整个国际关系体系中发生。普京认为这样的变化是不可避免的,认为世界会回到过去的方式是错误的。最后,普京重申,俄罗斯不会寻求自我孤立的道路,也不会自给自足,而是将扩大与所有有意愿的国家的商业和政治关系。


接下来让我们回到拉丁美洲。6月19日,哥伦比亚这个拥有5100万人口,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第四大经济体,购买平价国内生产总值是达到了6840亿美元的国家开始投票选举其下一任总统。古斯塔沃·彼得罗以51%的票数当选,这是历史上第一次,这个国家将由一位非常进步的总统来管理,他代表了哥伦比亚人民争取深刻变革的斗争。彼得罗的当选,意味着美国的一次巨大失败。几十年来,哥伦比亚一直是华盛顿在该地区最大的盟友。美国在哥伦比亚有7个军事基地,作为北约的特殊伙伴,哥伦比亚是美国在该地区军工企业的最大武器买家。几十年来,这种战争力量一直被用来消除反对与白宫结盟的右翼政府的势力。例如,自2016年以来,该国已有2000多名社会活动家被谋杀。


彼得罗的胜利加强了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一个重要趋势。现在,由于这次胜利,该地区6个最大的经济体中有5个(墨西哥、阿根廷、哥伦比亚、智利和秘鲁)由进步派总统执政。恢复区域一体化的条件非常有利。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CELAC)成立于2009年,当时该地区有许多进步的政府,但部分由于美国的行动,部分由于内部问题,自2017年以来它已停止举行峰会。


四年后,拉共体于去年9月在墨西哥城再次举行会议,墨西哥总统安德列斯·奥夫拉多尔和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一直在这一进程当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双方都反对地区新自由主义,都致力于建设多极化世界。为此,拉共体的发展和与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其他地区平台的对接至关重要。巴西选择了美国盟友、极右翼政府雅伊尔·博索纳罗,退出拉共体,削弱了该平台。巴西是新地区棋局中缺失的一块。今年10月,巴西将选出一位新总统。卢拉在民意调查中很受欢迎,远远领先于博索纳罗。卢拉多次在演讲中表示,如果当选,巴西将尽全力重返拉共体和金砖组织,虽然巴西已在金砖国家之列,但表现平平。


6月2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将要开启,此时正值全球紧张局势升级,这种紧张局势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了。面对这一历史性的时刻,金砖国家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今天它汇集了世界上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排名中8个最大经济体当中的4个,中国(1)、印度(2)、俄罗斯(6)和巴西(8),加上非洲最大经济体之一的南非。在几周前举行的金砖外长会议上,北京提议开始讨论金砖扩员的问题。基于此,金砖国家可以成为一个新的全球南方平台,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主要经济体聚集在一起,增强在与七国集团和北约国家的争端中的谈判力量。例如,阿根廷已被邀请参加本周的金砖峰会,并已宣布有意加入金砖国家。


近年来,金砖国家探讨了无数种合作形式和伙伴关系,未来可能扩大合作范围,这将为提案的推进开辟更广阔的前景。但我想强调在我看来具有战略意义的一点:建立一个替代美元霸权的体系。


美元在全球经济中的霸权地位很可能会持续很多年。这不仅使美国获得了巨大的经济优势,而且对其对手和全球南方国家具有很大的牵制力量。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美国通过制裁或有条件贷款,越来越多地使用美元作为政治武器,正鼓励各国在商业交易和外汇储备构成中寻求其他货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22)。在没收了伊朗、委内瑞拉和阿富汗等国数百亿美元的储备和资产之后,美国和欧盟又没收了俄罗斯3000多亿美元的储备,引发了全球的警惕,重申了寻找替代美元主导地位的紧迫性。就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而言,委内瑞拉和古巴多年来一直遭受制裁,限制了他们使用美元,对其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害。另一方面,阿根廷面临着应付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50亿美元债务的挑战,这给阿根廷带来了许多经济限制。


最近,在俄罗斯前部长谢尔盖·格拉济耶夫的领导下,欧亚经济联盟联合中国宣布制定一项计划,以一揽子国际货币和商品货币取代美元的使用。巴西前总统卢拉的经济顾问目前正在制定一项计划,以建立一种商业交易机制,从而减少南美对美元的依赖,如果卢拉当选,该计划可能会付诸实施。事实上,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已经创建了一种名为“本地货币支付系统”(SML)的机制,这种机制的使用并不多,但也许可以加以扩展。非洲、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东南非共同市场)国家也有类似的机制,但仍未得到充分利用。


另一种可能的机制是货币互换,中国已经在世界各地使用这种机制,由于对俄罗斯的制裁,在过去几个月里使用得更多。它们还能扩大规模吗? 简而言之,金砖五国能否推动建立一个,甚至是几个能够在世界贸易和投资中绕开美元的地区倡议? 正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前副行长保罗·诺盖拉·巴蒂斯塔提醒我们的那样:“这可能是R5政策,因为巧合的是,金砖国家的所有货币都以R开头(英文表述):人民币、卢布、卢比、兰特和雷亚尔。”


最后,我们来谈6月28日至30日将在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历史上保持中立的瑞典和芬兰将成为北约军事同盟的成员。使北约成为全球平台的计划令人担忧,并增加了世界战争冲突的风险。日本和韩国将首次参加此次会议。然而,美国表面上的胜利可能只是短期的胜利。美国在乌克兰冲突中重新统一了北约。正如普京总统在上周五的演讲中所提醒的那样,北约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并没有像他们所希望的那样摧毁俄罗斯的经济。与此同时,美国和欧盟面临着40年来最高的通胀、低增长,以及经济崩溃对各自国家产生意想不到的政治影响的风险。


在未来的日子里,马德里和北京峰会将分别代表旧的和新的世界秩序。历史有时具有讽刺意味。530年前,克里斯托弗·哥伦布从马德里被派往美洲,开始了欧洲在世界各地的扩张,开始了几个世纪的殖民,对美洲、非洲和亚洲人民进行种族灭绝、奴役和剥削。在20世纪,美国成为了这一传统的继承者。如今,美国发现自己受到了可能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威胁。在马德里,垂死的旧秩序聚集在一起,试图维持其全球霸权。


另一方面,在北京,南半球各国人民将举行会议,寻求在金砖国家和其他地区平台上建立一个新的多极秩序。正如欧亚经济委员会宏观经济与一体化部长谢尔盖·格拉济耶夫最近所说:“这样的事件每一个世纪只发生一次。” 它们代表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希望。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