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美经贸关系如何扭转?11位中美专家激辩!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蓝厅论坛  /  

中美经贸关系如何扭转?11位中美专家激辩!

发布时间:2021-03-11 作者: 人大重阳 

编者按:2月22日上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成功举办。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美国亚洲协会会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北京大学校长郝平,美国史带金融财团董事长兼CEO莫里斯·格林伯格,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先后在开幕式致辞。 论坛设置了三场平行分论坛,分别围绕“重塑政治互信”“重建经贸均衡”“重启人文交流”展开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本次论坛的主要承办方之一,承接大量会务与中外嘉宾邀请事务,分论坛二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持。论坛以网络视频连线形式召开。政商、教育、文化、体育等40多位中外代表参加。这是拜登执政以来中国机构主办的第一场中美对话。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下为发言实录中英文版。本文转自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网站。 人大重阳君现将平行分论坛二“重建经贸均衡”各位嘉宾的主要观点,推荐给大家。

中国财政部前副部长朱光耀


中国财政部前副部长朱光耀认为,重新建立中美两国之间的对话机制,维持双方的持续沟通交流非常重要,这不仅仅造福两国,也是造福世界的举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13年埃博拉病毒爆发,看到了中美在这两次危机中都有紧密的沟通和合作,促进全球的和平与稳定。现在两国的关系对于全球的发展与和平至关重要。

2011年7月美国副总统拜登造访中国时说到,中美两国应该合作,更好地践行两国达成的共识。2015年中国领导人访美,中美双方开展了密切的磋商和一系列的谈判,希望能够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这些对话让双方加深了彼此的了解,推动了两国的互信。


美国前贸易代表希尔斯


美国前贸易代表希尔斯表示,未来的合作,尤其是经贸关系方面的合作需要花费时间,也需要双方加大努力,通过在这方面开展行动将会为两国带来无限的福祉。希望双方能够重启高层对话,来聚焦于如何来改进经贸关系。她认为开展更小规模的,而更频繁的对话可能是更加有效的机制,让双方能够就经贸和战略上的对话更为坦诚地去开展交流。


希尔斯认为,人文交流、民间的对话非常关键,尤其需要让学生的互访交流恢复正轨。我们需要让媒体和报纸能够恢复正常的对话和交流,建议双方都不要限制媒体,需要让双方去建立真正的相互了解,因为有很多中国的现状,美国的民众是完全无知的,反过来也是一样。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前副行长朱民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前副行长朱民认为,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经济体,在宏观经济层面重启合作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尤其是金融市场的稳定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朱民指出,做好这六个方面对中美和全球都是好事:第一,在进一步的刺激政策和市场准入方面开展合作;第二,在货币政策上进行协调,现在包括美国在内的众多国家都采用了零利率的政策,同时市场上流动性泛滥,两国的货币政策都会对对方造成影响;第三,需要在实现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开展协调合作,维持全球的供应链稳定是一个重要的议题,要建立起基础性的原则;第四,需要把贸易的问题正常化,回到以前的正常轨道,需要有最佳的做法推行两国的贸易往来,这才是未来的增长引擎;第五,需要一起合作去支持新兴市场以及低等收入国家,比如为疫苗融资,财政支持,以及债务减免方面的支持;第六,进一步支持国际经济治理框架的改革,包括WTO、IMF的改革。


葛国瑞(Greg Gilligan)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分享对现阶段中美经贸关系的两点见解:第一,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中国在金融业开放、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其它因素的干扰,该协议的充分落地实施仍需要双方进一步的支持和努力。第二,为防止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恶化,两国应积极推进第二阶段经贸协议的谈判,以解决双边经贸关系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落实,正是未来第二阶段经贸谈判的基础。


葛国瑞还表示,在这个中美关系面临考验的重要时期,集中精力在一些双方可以合作的领域上努力,帮助两国政府避免意见难以调和的僵局。他呼吁两国能在以下6个领域展开合作:全球疫情防控、全球公共卫生产品和服务的推广、气候变化和绿色科技的应用、全球标准制定、推进教育人文交流以及促进经济恢复。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重建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前提之一是客观判断双方经济发展趋势,中国消费导向的转型新趋势将对改善中美经贸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第一,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特别是到2035年14亿人的服务型消费可能达到60%以上,对全球市场是一个重大利好,给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市场带来新的市场需求。


第二,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服务业市场,中国正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进程,中美对双方服务业市场开放与公平竞争环境都有现实需求,中国服务业市场开放蕴含中美经贸合作新机遇。


第三,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贸易大国,中国服务贸易规模不断增大,拓宽了中美经贸合作空间,两国应适时重启中美投资协定谈判。


康纳(Parag Khanna)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康纳表示,需要把中美间的竞争以一个全局的视角来分析,近几年来我们可以看出中美间的贸易平衡,不仅仅取决于美国的财政政策和经济复苏与中国的产出实力和消费实力,欧盟在其中间也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美国在与欧盟斡旋多年后取得了更大的证券与保险所有权,欧盟需要借助中国的资本市场来使自身的养老金进行保值增值。所以,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也将会是影响中美关系的另一大因素。


康纳认为,学生签证也需要尽快恢复,以保证两国的学生可以进行正常的学术交流,因为科学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是两国民众间交流的桥梁,但事实却是过去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的人数与美国学生到中国交流的人数都在不断下降。他还表示,中美间的绿色发展也将会是未来双方可以合作的重点,让两国家的当地项目更加绿色,更加环保,为推动全球的绿色发展做出各自的贡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对当下的中美经贸关系谈了四点看法:一是中美经贸不平衡是一个伪命题,是不成立的;二是即使按照大家采取的既有概念,所谓贸易逆差也是完全可以消除的,贸易逆差不能消除的原因,产生问题的主要的矛盾在美方;三是美国贸易平衡并不是中美两个国家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四是思路决定出路,中美要理顺思路,迈对方向。


陈文玲表示,中美基础设施领域的市场非常广阔,美国得克萨斯大规模停电断电难以置信。中国企业的智能电网运行非常好,如果美国早一点对中国企业放开,就不会出现这么严重的问题。她表示,美国最大的合作伙伴应该是中国,而不是把中国作为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不是对中国进行更强硬的遏制,不能把对华强硬作为僵化的政治正确,合作才是中美唯一的正确的选项。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格森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格森认为,中国在全球恢复过程当中是走在前列的,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引擎,中国控制疫情做得非常好,美国做的并不好,并且美国经济的分化非常厉害。中国的工业生产已经实现了V型的恢复和反转,在美国正好是反过来的。中国政府直接引导了资源来支持产业,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来推动产业复苏,但是美国采用了完全不同的举措,通过直接向家庭提供补贴和资金支持,所以也使得两国的复苏路径完全不同。


弗格森表示,美元的走弱主要是因为过去12个月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预计未来在经济上面,尤其是货币政策上面的失衡可能还会延续。他指出在电子支付方面,中国是一路领先的,美国在电子支付,尤其是金融技术上面,犯了战略上的失误,没有及时追赶,中国的优势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表示,中国将从以下两个方面加快构建如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一是牢牢把握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新冠疫情发生之后,线上消费、线上会议、在线娱乐等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这加速了企业家向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数字经济未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会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在这个过程当中,信息技术、互联网和原有的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相结合产生出来的空间,坚定了我们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促进国民经济循环的基本思路。


二是要千方百计扩大内需市场。中国庞大的市场所产生的旺盛消费需求,不管对于中国企业家,还是外国企业家,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我们要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消费升级的趋势和愿望,特别在服务消费方面还要加大供给,我们要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使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壮大。


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


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认为,中美贸易相互依赖性很强,也就是互补性很强,在贸易上如果处理得好,两国都是受益者。如果单论产品出口的话,双方贸易不应该有谁占了谁便宜的问题,而是互补性很强的事情。


曹德旺表示,首先中美双方各界的精英应该去思考中美贸易正常化的意义,这不仅仅和中美两国人相关,还牵扯到全世界。特别是今年疫情影响下,全球各个国家经济都受到影响,争端、争议、动武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最好是大家同舟共济,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把生意做起来,因为打仗、吵架也有成本,毫无意义。他建议从战略上讨论管控分歧的意义在哪里,接着去找分歧点在哪里,在这两个问题的引导下面本着客观、公正、务实、包容的态度来面对分歧,积极地进行讨论。


平行分论坛二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第一,正如蓝厅论坛的主题“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希望这两个全世界最重要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能够回到正轨上来,相信这个目标正越来越近。


第二,相信两国的决策层都在倾听大家的看法,期待恢复签证,恢复人文交流,平衡两国的贸易,投资和供应链等方面的合作能够更多地兑现,推动两国重回正轨。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