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义桅:重建中美政治互信的关键是准确地理解中国共产党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蓝厅论坛  /  

王义桅:重建中美政治互信的关键是准确地理解中国共产党

发布时间:2021-02-24 作者: 王义桅 

应该反过来想,中国可能是美国解决自身问题的一个伙伴,而不是造成美国问题的原因,重建政治互信,首要解决认识论问题。理解中国共产党是重建中美政治互信的关键。因为美国对中国的误解、误判,集中在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

编者按:2月22日上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成功举办。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美国亚洲协会会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北京大学校长郝平,美国史带金融财团董事长兼CEO莫里斯·格林伯格,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先后在开幕式致辞。


论坛设置了三场平行分论坛,分别围绕“重塑政治互信”“重建经贸均衡”“重启人文交流”展开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本次论坛的主要承办方之一,承接大量会务与中外嘉宾邀请事务,并主持分论坛二。论坛以网络视频连线形式召开。政商、教育、文化、体育等40多位中外代表参加。这是拜登执政以来中国机构主办的第一场中美对话。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讲话实录。


中美政治互信有必要吗?有可能吗?有途径吗?刚才中国同事都做了肯定的回答,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讲讲认识论问题。


把美国所面临的问题归结于中国的问题,归结为中国共产党的问题,解决不了美国的问题。当年特朗普总统对华发起贸易战,解决不了美国产业回流、资金回流、就业机会回流的问题,反而让中国更强大了;今天换种方式打压中国也解决不了美国领导权的问题。应该反过来想,中国可能是美国解决自身问题的一个伙伴,而不是造成美国问题的原因,重建政治互信,首要解决认识论问题。


理解中国共产党是重建中美政治互信的关键。因为美国对中国的误解、误判,集中在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希望美方借助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年机会从以下方面重塑共产党观:


第一,共产党已经中国化了。中国化的意思就是与中国革命、建设结合到跟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将传统均贫富、天下大同理想转换为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全面现代化。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可从《道德经》第四十九章找到文化基因:“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有之义。中国传统文化是和合文化,不是革命斗争文化。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的理念,不再强调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统治,而是认为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命运与共的,同时与各种文化初心共鸣,比如西方基督教文化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第二,中国是一个文明,不是一个民族国家。中国传统世俗文明最终实现中国共产党中国化,世俗文明不是不信仰宗教的那个世俗化(secular)概念,不是不信神,而是不信单一的神(儒道释并存),尊重信神自由,也尊重不信神自由,所以才能做到实事求是,最大程度上地开放包容、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中国的世俗伦理或许可以叫人间主义——天上是神、仙的世界,人间不否定神,可以有多神,但主要是人的世界;而且可以天人合一。人间烟火,常识理性,都可以包容在人间主义里。


第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是什么?不是回到汉唐,也不是超越美国,而是为人类进步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提供更好的、更包容性和更优惠的公共产品。相应地,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人类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代表人类进步事业,代表人类新文明。


中国共产党将传统中华文化的天人合一上升到党与人民合一,借鉴西方政治文明并实现本土化、时代化、大众化。林肯总统讲的是of the people(民治)、by the people(民有)、for the people(民享),深刻影响中国,孙中山先生为此提出"三民主义“,而中国共产党更进一步,强调in the people(人民中心),还是before the people(先锋队),因为吃苦在前;还是after the people(公仆),享受在后。因此,中国共产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西方政党政治,更不是中国古代的政党概念,它追求人类公平正义,倡导人本主义。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