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马伟宁:中美需要以真实的眼光看待彼此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蓝厅论坛  /  

马伟宁:中美需要以真实的眼光看待彼此

发布时间:2021-03-15 作者: 马伟宁 

编者按:2月22日上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成功举办。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美国亚洲协会会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北京大学校长郝平,美国史带金融财团董事长兼CEO莫里斯·格林伯格,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先后在开幕式致辞。 论坛设置了三场平行分论坛,分别围绕“重塑政治互信”“重建经贸均衡”“重启人文交流”展开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本次论坛的主要承办方之一,承接大量会务与中外嘉宾邀请事务,并主持分论坛二。论坛以网络视频连线形式召开。政商、教育、文化、体育等40多位中外代表参加。这是拜登执政以来,中国机构主办的第一场大型中美对话。美国国防大学中国航空航天研究院院长马伟宁参加平行分论坛三“重启人文交流”并作发言,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美中两国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往来和友谊。一直以来美中双边关系的发展都是致力于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和造福世界人民。杨洁篪主任最近在一次活动中概述了双边关系的框架。我非常喜欢他的框架,接下来也就用它概括我的想法。他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有效合作同所有人的幸福以及和平、发展、和世界的繁荣有直接关系。”今天,这再正确不过了。对于中美两国的领导和人民而言,我们需要找到化解分歧的方法,而人文交流是化解分歧的非常重要的渠道之一。


各国都应该实事求是地看待中国,中国也包括在内,中国有好有坏,美国有弊有利。美国不会也不要阻挡中国的发展,因为一个繁荣、和平、稳定的中国是符合全球利益的。和平发展和民主自由是基本原则,我们应该携手抗击疫情,重塑中美关系。中国发展援助,亚投行贷款,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都是中国所采取的积极步骤,中国在行动的时候也应当警惕自己行为所带来的影响,因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在观察中国的行动,并据此做出决策。


对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以及其他一些关系而言,两国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应当在真实的语境中看待彼此,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开启一个公开和开放的对话。我们两国都有要克服的问题,两国也都有许多值得骄傲的事,我们两国都需要以真实的眼光看待彼此。


开放的对话是中国发展的一大关键,全世界都期待能够从中国身上看到更多的透明度。中国典型的“一带一路”战略能进一步促进和平与稳定。我们希望能实现共同繁荣,也希望中国在达成自己国内发展目标的同时,也能在国际上担任更多的角色和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们希望两国之间尽可能的达成合作,因为只有这样两国才能实现共赢。


我们也应当在全球国际社会进一步寻找合作的空间,从而进一步管理现在的竞争以及控制不良的态势。中国和美国都必须要理解和尊重彼此之间的根本分歧,美中都应该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立场不会改变对方的态度,双方都无法控制或命令彼此。台湾、南海、及全球卫生等很多问题都是两国双边关系的阴影,我们必须正视并且解决这些问题。虽然有些问题难以解决,但是我们可以以开放的态度、尊重的精神开启沟通,通过人文交流进一步促进两国社会的发展,我相信现在新的美国政府也同意我的这些看法。


我希望我们能够把现在的分歧暂时搁置一边,真正地以和平的态度重启对话。如果美国和中国携手合作整个地区都将会受益。从整个地区角度来看,我们需要找到新的合作方式,以及与其他国家合作的方式。现在全球面临诸多挑战,其不光影响到了美国和中国,我们全球社会必须携手解决这些问题,政府也需要找到相应的合作方式。比如控核扩散是全球的一大担忧,这对于亚太地区非常关键,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应当重视这个问题。随着中国扩大核武库,以及俄罗斯和美国对武器进行现代化改造,有多种方法可以共同努力,以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防止危机和扩散。看来我们不大可能会返回过去的协议,但是为了我们每个国家的利益而通过共同努力,我们当然可以在将来找到协议。


沟通是成功的关键,只有通过沟通我们才能够更好地在危机到来之前达成共识。我们必须要正视自己所做出的承诺,以开放的态度,在我们政府、军队、以及人民搭建的机制下,进一步建立新的机制,从而更好的推进双边、多边的合作。从这个角度来看,人文交流是一大关键。


我们也要持续通过透明的方式来解决美中之间的问题,同时我们在全世界的舞台上可以共同努力,共同应对这次新冠疫情以及其他可能会出现的一些威胁。疾病无国界。我们要共同合作来做好准备,应对下一次可能会出现的全球问题。这些问题需要通过中国和美国的合作才能够解决,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单独解决这些问题。空气污染、水安全、新能源等问题其实都不是某一个国家的问题,所以我们双方应该共同合作并提出解决方案,美国政府也一定会在这方面和其他国家进行合作并达成协议。


我同意杨主任所说的“两国人民都希望中美之间展开合作”,中美之间的合作,尤其是中美人文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会尽可能地不断加强和扩大彼此之间的人文交流。


(本文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