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葛国瑞:美国商会愿为中美经贸关系贡献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蓝厅论坛  /  

葛国瑞:美国商会愿为中美经贸关系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1-02-23 作者: 葛国瑞 

在这个中美关系面临考验的重要时期,集中精力在一些双方可以合作的领域上努力,帮助两国政府避免意见难以调和的僵局。我在此郑重呼吁,两国能在以下6个领域展开合作:全球疫情防控、全球公共卫生产品和服务的推广、气候变化和绿色科技的应用、全球标准制定、推进教育人文交流以及促进经济恢复。

编者按:2月22日上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成功举办。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美国亚洲协会会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北京大学校长郝平,美国史带金融财团董事长兼CEO莫里斯·格林伯格,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先后在开幕式致辞。


论坛设置了三场平行分论坛,分别围绕“重塑政治互信”“重建经贸均衡”“重启人文交流”展开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本次论坛的主要承办方之一,承接大量会务与中外嘉宾邀请事务,并主持分论坛二。论坛以网络视频连线形式召开。政商、教育、文化、体育等40多位中外代表参加。这是拜登执政以来中国机构主办的第一场中美对话。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 在分论坛二《重塑经贸均衡》上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好,我是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我在此谨代表商会,感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邀请我参加此次会议。正值中国传统农历新年,我也在这里祝大家牛年大吉、和泰安康!


中国美国商会代表近千家会员企业,扎根中国已有百年历史,今年我们也迈入了商会成立的第102年。过去的历史经验表明,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在当前中美关系面临严峻挑战的大背景下,维持一个健康良好的双边经贸关系,比以往更为重要。2019年,在商会成立百年之际,我们也立下了更长远的愿景,那就是积极推动和促进“下一个百年”中美贸易关系的稳定和健康发展。近年来,商会积极发声,反对中美双方互相加征关税和“脱钩“的言论。同时,商会也积极就解决现存的实际问题为中美两国的政策制定者提出建设性意见,以确保两国人民共享双方经贸关系发展的红利。


今天我希望与各位嘉宾分享我对现阶段中美经贸关系的两点见解:第一、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商会看到,中国在金融业开放、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其它因素的干扰,该协议的充分落地实施仍需要双方进一步的支持和努力。第二,为防止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恶化,两国应积极推进第二阶段经贸协议的谈判,以解决双边经贸关系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落实,正是未来第二阶段经贸谈判的基础。


我们认为,商界能够发挥积极作用,继续帮助两国建立更加稳定的经贸关系。商会会向各级政策制定者真实客观地反映外资企业在华运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商会也积极接触美国政策制定者,以帮助他们避免“认知时差”,及时了解真实的中国,弥合分歧。无论是哪方政府,商会的意见一定是以客观数据、事实为依据,反映会员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无论是《白皮书》还是《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截至今年,商会已经连续发布这两份重要的出版物超过二十余年,它们也成为了中美政府了解外资企业在华运营情况的重要晴雨表。


最后,在这个中美关系面临考验的重要时期,集中精力在一些双方可以合作的领域上努力,帮助两国政府避免意见难以调和的僵局。我在此郑重呼吁,两国能在以下6个领域展开合作:全球疫情防控、全球公共卫生产品和服务的推广、气候变化和绿色科技的应用、全球标准制定、推进教育人文交流以及促进经济恢复。


商会在上述几个方面都愿意贡献力量。事实上,商会已经在去年疫情期间开始行动了,我们通过推出“社会影响力计划”,搭建政府、中外企业、国际组织、智库等多方合作平台,形成创新性的社会共治方案,帮助中国中小微企业和公共卫生发展。


对于中美两国民间和政府我提两点建议。一是我们要增加人文交流,相互理解对方就会对中美关系起到非常大的积极作用。二是双方政府之间不要老想着对方是错的,如果某一方说所有问题都是对方的问题,那双方关系很难重回正轨,很难重建信任。


作为中美经贸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推进者,中国美国商会多年来不断为深化两国工商界的交流合作、增进两国政府和民间交流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我们真诚希望,两国各界可以利用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的这个契机,通过对话合作、管控分歧,重建经贸均衡,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为两国工商界创造更加稳定、可预测的营商环境。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分论坛二现场图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