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陈道富:房地产贷款利率应至少回到中性利率,不应该带有抑制性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宏观形势论坛  /  

陈道富:房地产贷款利率应至少回到中性利率,不应该带有抑制性

发布时间:2022-07-29 作者: 陈道富 

上半年经济应该是在外生冲击频发的情况下出现了跌宕起伏,最后出现了触底企稳呈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

2022年7月16日-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一克纳米(新经济学家)、GF60(绿色金融60人论坛)协办的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夏季年会)在京举行。新华社、人民网、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中国日报、中国网、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封面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本次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出席并发言。以下为发言精编:


上半年经济应该是在外生冲击频发的情况下出现了跌宕起伏,最后出现了触底企稳呈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


6840b794736b263a6aee569d0c831c5b.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在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夏季年会)上发言


陈道富在演讲中表示,货币政策在流动性应该根据宏观经济的特点来保持中性偏宽松或者是合理充裕的水平。


其中他谈到,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最近这两三年一直调整是比较缓慢的,现在是高于一般贷款利率大概0.5个百分点,也就意味着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对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抵押是带有抑制性的不是一个中性的利率。


“在房地产现在情况下应至少对房地产的贷款利率至少回到中性利率,不应该有抑制性的政策。”他指出。


下半年的宏观经济的增长和未来的政策展望


陈道富:一是对上半年经济的总的感觉,上半年经济应该是在外生冲击频发的情况下出现了跌宕起伏,最后出现了触底企稳呈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但中国上半年的情况是三重压力更加的凸显,一些结构性的矛盾有所显现。


第二,对下半年的判断。下半年要进行判断要区分两种情景,一个是基准情形,大家认为下半年会逐步的恢复和企稳回升。但在进行判断的时候,现在宏观经济大精准情形的概率,现在需要下降,需要关注非精准情形的出现,或者说用我们今天的大会的标题叫“变局”。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对宏观经济的冲突是无情和俄乌战争,这是意料之外的,全球的变化更能显示出变局,一些结构性的变化可能引发一些非线性的因素,曾经非常弱的中长期的因素现在都开始呈现出来了。当要分析中国下半年的经济情况的时候,在基准情形的情况下,要特别关注结构性的中长期的因素,可能产生的一些风险要有足够的应对,保证经济的一些平稳运行。


现在其实在分析中国经济下半年的时候或者是全球经济的时候不仅可能要对标七八十年代的全球滞胀的环境,也要看英国主导全球化结束以后出现了一些经济的萧条和对抗,同时可能也要对标当时二三十年代和五六十年代在经济困难的时期,全球是在往更加市场化走,还是政府发挥更大作用的两条政策的主线选择上。


当前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全球经济通过宽松的政策以后,带来的一些理论或者是政策到了边界。所有的这些我认为在判断下半年或者是应对下半年的时候,既要考虑基准情形,同时又要对这些变局和结构性的变化做好充分的准备。


第三,我觉得在对下半年进行政策设计的时候,对经济的运行会有一个期待,对下半年经济运行的合理的期待应该是什么?我认为对下半年来说,应该要确保中国的经济在平稳运行,在这个基础上力争使中国的经济回到潜在的增速水平,也就是在政策设计的过程中不应该着力于把下半年的经济推高到过热的水平,应该是在保证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尽可能使我们的经济能回到潜在增速的水平。


第四,回到政策的整个的思路,我认为下半年的政策着力在三个层面上的:


1、怎么去激发信心,激活活力在预期上着力,这是一个成本最小但又最考验智慧的工具。


2、政策层面,疏通政策堵点发挥政策的基础上适度加大刺激,包括想到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真正能到中心利率的水平。


3、中国在全球大变局的时期,我们的大标题是重塑和发展,怎么样通过改革,通过以改革重塑的方法来防范、化解我们长期的结构性矛盾,这个过程非常重要,保证整个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并且在这个特殊时期的变局和未来再出发的基础。


中国要抓住这个时期不仅仅是要平稳渡过今年下半年,更要为世界大变局做好准备。


未来的政策的着力点包括应该注意哪些情况?


陈道富:在这样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不能应该当主力,应该从主力走向辅助功能,以配合为主,货币政策应该要保证整个货币金融体系的稳定。为各个部门发挥他的主动性、创造性,创造合适的货币环境。总体上应该是处在一个中性偏宽松的环境,但结果通过货币的各种操作,使得货币政策的运行的结果能创造出一个中性偏宽松的货币环境,我觉得货币政策就能够实现它不捣乱、给条件、给环境。


在现在的情况下,其实货币政策面临的制约是比较多的,三重压力的情况下,特别是轴外之间的经济周期和政策选择不一致的情况下,对货币政策来说,它受到的制衡是比较多的,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下半年由全球通胀压力滞胀的风险比较大,输入型的通胀,加上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也要起来,相对上半年下半年的通胀可能会上来,另外我们的预期弱的问题,信心不足的问题还没有很好地、根本地扭转,再加上中美之间的利差问题,所有的东西使得货币政策应该会从更积极主动地走到相对平稳的态势。我觉得对货币政策来说,应该着眼于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上半年货币政策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它提前发力,充分发力,精准发力,其实很多的货币政策的措施下去了,效果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效果传导的过程中面临着很多的堵点,包括项内资本金的问题,包括各个部门的行政性的约束的问题。这些堵点尽可能要通过疏通,让上半年的货币政策包括一些结构性的货币政策能发挥作用,带有一些政策性的带困,金融工具能在下半年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是上半年的。


第二,货币政策在流动性上面应该根据宏观经济的特点来保持中性偏宽松或者是合理充裕的水平,现在因为需求端的学术使得流动性瘀积到货币市场比较明显,在中国的运行体制下,这种瘀积会看到整个货币市场的交易量比较突出,这时候货币市场要保留继续坚守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但我想在下半年还有一点大家最关注的是中性利率的问题,中国现在由于潜在增速的变化和大家对中性利率有不同的测算和看法,但我觉得其中有一个利率是需要来关注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特别是最近这两三年,其实一直调整是比较缓慢的,现在是高于一般贷款利率大概0.5个百分点,也就意味着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对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抵押这块是带有抑制性的不是一个中性的利率。在房地产的情况下至少对房地产的贷款利率至少回到中性利率不应该有抑制性的政策。


总的来说我对货币政策的理解是以支持配合创造很好的环境为主,使自己的一些政策能跟财政政策,跟产业政策跟一些微观主体的政策更好地形成互动、形成配合,与此同时把自己的政策,把抑制性的政策拿到,回到中性略宽松的状态。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