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胡锡进疾呼要给领导干部们一些真正的空间,包括容错空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宏观形势论坛  /  

胡锡进疾呼要给领导干部们一些真正的空间,包括容错空间

发布时间:2024-01-29 作者: 胡锡进 

如何运用好新质生产力这样时代给予的机会,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我最近常说的,要推动在党的领导下,在宪法保障下,打造更为宽松的社会环境。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十届(2024年·春季)宏观形势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会上发布研究报告《Y型路口上的世界——2024年人大重阳宏观形势年度报告》、《荒谬的叙事:西方兴起“中国崛起顶峰论”的梳理及应对建议》。资深媒体人胡锡进受邀参加“RDCY夜话:新质生产力与中国发展预期”环节主题研讨,该环节主持人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现将双方对话内容节选发布如下:


36b50dab9f5ba7684b074d9573cdabfd.png

▲资深媒体人 胡锡进


王文:我们的第一轮发言,请各位嘉宾谈谈对于“新质生产力”的理解。首先,掌声有请胡锡进老师!


胡锡进:关于新质生产力,放眼世界,能够推动新质生产力,并将各类资源整合起来的只有中美两国。为什么?因为其他国家难以整合如此多的科技与市场资源。


从美国来看。首先,我们绝对不能忽视美国的力量。基于美国强大的影响力,它已聚集起全世界最优秀的一群人,这群人不仅聪明,而且胆大心细。丰富的人才资源叠加上科技、市场优势,使得美国的全球引领力十分强劲。而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日本。尽管在科学技术上,日本具备自己的独特优势,但是日本的全球引领力却无法与美国匹敌。


于中国而言,尽管也有一批人才被美国吸引过去,但是中国的人才储备依然十分丰富。所以实际上,中国并不缺乏人才。此外,中国人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特别强大,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所带来的,是中国竞争力的急速提升。


以高铁为例,本来高铁技术是法国、日本占据领先地位,但是当高铁进入中国后,迅速得到铺开与提升,快速发扬光大。我跟日本友人交谈时说,在这一点上,你们必须得服气。中国的高铁规模是日本无法匹敌的,光是京沪高铁的运行里程,就足以将日本全国总干线的长度比下去。当下中国的电动汽车、高铁能够发展的这么的迅速,与中国人奋发有为的精神是密不可分的。手机、互联网、电子支付也是如此。所以未来新智生产力在中国大地上一定能够蓬勃发展。


王文:谢谢胡锡进老师。那么我想请问,您将如何用好新质生产力?如何把它发挥到更高的层面?


胡锡进:王文这个问题把我问住了,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挺新质,因为我觉得自己是挺老套的人,事实上是社会上的各种力量在无形中推着我往前走。因为社会在推着你前进,不改变的话就得死,不改变就难以活下去。


如何运用好新质生产力这样时代给予的机会,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我最近常说的,要推动在党的领导下,在宪法保障下,打造更为宽松的社会环境。这样较为宽松的社会环境,能为个人潜能的充分发挥创造机会与推动力,以及提供试错的空间。


我们中华民族、我们中国人都特别的勤奋、努力。我经常开玩笑说,我们中国人特别爱挣钱。中国人第一喜欢挣钱,第二喜欢存钱,第三喜欢数钱。可以说,中国人不用扬鞭自奋蹄。所以我认为,党的集中领导加上好的环境,在此基础上,把握住大的方向,国家的政策做好调节,然后放手让大家干,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中国的基础实力已相当雄厚,我们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只要我们的政策是开放性的、开拓性的,当实施开放性的政策后,每个人都会找到自己的出路。即使是像我这样随波逐流的人,只要跟着国家政策走,走着走着就会不断出现新的路口,在路口中你受到呼唤和鼓舞,就迈过去了。


此外,对于社会上出现的新现象,我们不能首先都从意识形态上去审视。当新事物出现时,我们的第一反应不应该是先评判它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政治正确还是不正确,我们不能这样做。我们的第一反应,应该是看它合法还是不合法,符合不符合宪法的精神。此后在国家大政方针的推动下,我们就能有无穷的创造力。


我始终相信,现在提出的新质生产力这个概念只有中国、美国能玩,且玩得转。中国比美国的前景要更好,因为我们的市场终归比美国更为广阔。因为我们人多且都非常勤奋,你看今天的会开到这么晚还在继续,这在美国是不可能的,大家早就散伙了。所以,我相信,我们什么都能创造出来。


王文:所以,您怎么样看待新质生产力对个人和对国家未来的消极作用,或者您认为新质生产力有些什么冲击,个人如何防范呢?


胡锡进:我认为这个问题需要一分为二的辩证看待。世界上任何事情都存在利弊两面。所以,当新质生产力出现且快速发展的时候,自然也会伴生一些负面的、消极影响。尽管如此,对于这些负面的影响,我们每个人仍然必须学会如何积极地面对。这实际上也是在考验我们社会与个人的适应能力。


比如ChatGPT的出现,就可能导致部分工作岗位的减少,但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积极主动地去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回顾我们改革开放的历史,我们这一路,绝非一帆风顺。我们过去经历过的这些挑战与挫折,放在今天都是难以想象的。但最后我们都扛过去了。因此,面对今天新的挑战,我们需要更大胆一些。社会出现问题并不可怕,这恰恰是在锻炼我们的承压力。


王文:那么关于“能干,就多干一些,胡老师您是怎么看待的呢?”


胡锡进:“能多干就多干一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我觉得这一点提出的太好了,是给全党、全国打气。现在社会上“躺平之声”不绝于耳。刚才金灿荣老师说现在的年轻人存在躺平现象,其实还有一些领导干部也存在躺平问题。所以,怎么才能“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呢?我认为,还是要从国家的大环境上入手。


其实没有人想躺平,没有人不想多干,人人都想多干一点,想要多挣点钱,都想有所进步。关键是我们需要为大家构建起推动大家多干的动力和环境。过去的领导干部为什么能担当,现在的领导干部又为什么出现躺平?是什么环节出现问题了呢?我认为,是我们的环境出现了问题,使得他们没法去担当,谁担当谁可能被追责。因此出现了“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错误认知。


所以如果我们想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真正推动大家多干一些,像金老师说的,就必须为大家提供有力的激励因素,让大家有动力去干。杜绝形式主义,尽管我们没有办法百分之百杜绝这个问题,但起码别像现在这么厉害,少一些形式主义,让大家朝着真正重要的方向去做。


什么是最重要的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说得很清楚,那还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才是硬道理,把经济搞上去,大家都围着这个目标,以工作是否有利于创造一个宽松的,大家都积极去奋斗的环境,以工作是否有利于经济发展为标准。如果有这个判断,大家就有了多干的动力,领导干部对于多干的人出现的问题,应该秉持出点小问题就出点吧,没什么的宽松心态。


我经常讲,老胡写过很多检查,大家都知道老胡挺能写的,我写的第二好的东西是社评,最好的东西是检查。写就写了。我们要给领导干部们一些真正的空间,包括容错空间,让他们去做,去推动经济发展。金老师刚才说了,经济好了,一切就都好了。


现在就在这儿,搞经济是我们党改革开放以来的拿手戏,驾轻就熟的,怎么现在反而经济上感到困难呢?这不对啊,我们要作出积极的调整,把经济工作推动起来,能多干就多干一些,生产力能多干就多干一点,形式主义能少干就少干一点,能给大家多休息就多休息一会儿,别那么多加班好不好?


现在“卷”得非常厉害,你“996”,我“997”,你“997”,我“5+2,白加黑”……卷成这样没必要嘛,给大家多一些时间去消费,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然后集中精力把真正的工作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嘛。谢谢!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