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吴志成: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安全发展的新趋势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宏观形势论坛  /  

吴志成: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安全发展的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4-02-01 作者: 吴志成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然伴随着大调整大动荡,伴随着国际力量分化组合,地区秩序变乱难定,国际体系调整转型,不稳定性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表征。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十届(2024年·春季)宏观形势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会上发布研究报告《Y型路口上的世界——2024年人大重阳宏观形势年度报告》、《荒谬的叙事:西方兴起“中国崛起顶峰论”的梳理及应对建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受邀参加“2024年国际安全形势展望”环节主题研讨。以下为其演讲内容:


1545a4f7fa2b30e38cf0d0f891c8dad6.png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吴志成


随着百年大变局的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纷争、斗争、战争复杂纷扰,国际社会越来越变乱交织、动荡不安,也越来越喧闹狂热、令人忧虑。环顾当下的全球安全形势,俄乌冲突激化、巴以战火重燃、大国博弈加剧、地区冲突频发、冷战风险上升、核威胁增加,疫情缓而未解、气候变化极端、逆全球化回潮、恐怖主义抬头,传统安全问题与非传统安全风险交织,地缘政治矛盾与安全危机挑战叠加,全球安全赤字进一步加重,全球安全发展呈现许多新特征新趋势。


01


不稳定性突出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然伴随着大调整大动荡,伴随着国际力量分化组合,地区秩序变乱难定,国际体系调整转型,不稳定性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表征。这一状态发展到激烈和极端时,还可能引发大规模战争。俄乌冲突实际是俄罗斯与北约特别是俄美之间的对抗较量,使得世界出现了冷战后最激烈的动荡,破坏了欧洲安全格局的基础,也使得全球安全体系进一步分化,全球安全风险显著放大,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遭受严重挑战。目前俄乌冲突进入了相持拉锯、胶着疲惫状态,西方内部的分化矛盾也在加强。巴以冲突恶化和外溢所引发的中东混乱,将极大加剧世界的动荡不稳,全球不稳定性更加突出。


02


不稳定性上升


近年来国际社会出现许多“出乎预料”和不确定性事件,“黑天鹅”、“灰犀牛”现象不时发生。不确定性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常态。在目前无法确知俄乌冲突何时结束、以何种方式结束的情况下,事态的继续发展以及由此引发的后续联动问题和次生后果,很多都是难以预料和估测。如果国际社会不能尽快止戈息战,将加剧冲突的长期化、扩大化和复杂化,助长各种国际危机的并发丛生和激化升级,推升国际安全发展的不确定性。2024年是全球选举年,特别是美国等大国选举引起政权更迭、政局变化,甚至引发党争派斗、社会撕裂,无疑也将为全球安全注入新的不确定性。


03


逆反性明显


近年来,世界正在经历和见证的逆全球化、反全球化、全球问题安全化政治化工具化、民粹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废约退群、脱钩断链、霸凌霸道、强权霸权、阵营对抗、政治泛化、安全泛化等等,都是对常规常态、日常正常的逆流而动,而且这些还主要是不受约束的大国所为,还在进行发展中。


04


变革性加强


全球南方崛起的声势和态势突出,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多极化和东升西降发展态势加快。现有全球安全体系代表性和包容性不够,不公正不合理不适应的地方越来越多,也不能有效缓解全球安全赤字。一些全球安全制度的运转不灵、实际效能不足。还有一些新兴安全问题没有引起国际社会的充分关注,存在着治理制度建设的真空或盲区。面对这些不足和制约,国际社会变革的呼声越来越高。


05


竞争性加剧


美西方维护自身强权霸主地位,不甘心接受新兴市场国家群体性崛起,不愿意面对世界多极化进程,大国竞争特别是俄美博弈、中美竞争明显加剧。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差异也被某些国家蓄意利用,文明交流受到严重扭曲,思想文化领域的斗争尖锐复杂。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转向大国竞争,对中国展开全面遏制打压,蓄意挑起阵营对抗,双方战略互信的基础正在遭受严重动摇。


06


矛盾多元化交织


伴随着百年大变局的加速演进,世界秩序调整凸显东西矛盾、全球发展失衡加剧南北矛盾、社会阶层对立激化上下矛盾、意识形态对抗加深左右矛盾、利益分歧失调凸显内外矛盾、国际道义失序推升高低矛盾、国际规范失效折射新旧矛盾、治理赤字增加扩大治乱矛盾。国际社会各种矛盾交织演变、叠加显化,全球安全理念与秩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


总之,百年大变局下,世界确实很不太平,全球安全的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作为引领百年大变局方向的最大积极变量,也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全球稳定确定的中流砥柱。面对可能来临的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我们关键是做好自己的事情,能多干一些就多干一些,多一些理性定力、审慎坚韧,多一些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多一些改革创新、积极作为。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