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胡锡进:不是“9·11”让中国钻了空子,而是中国自己给了自己机会

胡锡进:不是“9·11”让中国钻了空子,而是中国自己给了自己机会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 胡锡进 

时值“9·11”事件发生二十周年,9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环球时报》英文版共同主办“全球治理论坛(2021年秋季)9·11事件二十年来的全球变局研讨会”并发布《换骨的世界:“9·11”二十年来的全球变局研究报告(中英文版)》。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参会并发言.

编者按:时值“9·11”事件发生二十周年,9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环球时报》英文版共同主办“全球治理论坛(2021年秋季)9·11事件二十年来的全球变局研讨会”并发布《换骨的世界:“9·11”二十年来的全球变局研究报告(中英文版)》。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参会并发言,以下是发言视频及实录精编:


视频时长约11分钟,以下为实录精编:


谢谢王院长,谢谢各位。一说起“9·11”发生时在干什么,各位好像都在做外交,做各种事情,我要说“9·11”暴发的时候,我正在唱卡拉OK,想一想那时候我们多年轻啊。那时候《环球时报》集体在那儿办活动,唱卡拉OK,结果丁刚先生给我打电话,说出大事儿了,把大楼炸了,我说哇噻,这么大的事儿。回去之后跟同事说把电视停下,纽约把大楼给炸了。当时年轻的同事告诉我,这事儿有没有中美撞飞机大呀?我说你想什么呢?这还不比中美撞飞机的事儿大?你想想这个世界好像就从这么一刻变了。这二十年来,我们这个世界仿佛以“9·11”为纪元零年,以后面的阿富汗战争为1年、2年、3年……,我们叫“9·11”一年,“9·11”二年……


其实,我想说,我们夸大了“9·11”的影响,夸大了阿富汗战争的影响。现在很多人都觉得阿富汗战争给中国创造了机会,说美国忙于打阿富汗,忙于反恐,忽略了和中国作对,所以中国钻了空子。美国人这么说,很多中国人也这么说。其实是这么回事吗?可能有,但不能说完全没有这个原因。但我相信中国崛起是有多原因的,肯定不是“9·11”让我们钻了空子造成的,哪有这么简单。中国崛起是改革开放开始的,全国人民十几亿人过美好生活的欲望被充分激发释放了出来。2001年“9·11”事件刚发生的时候,中国GDP占世界第八,我查的当时是第六,反正和意大利不相上下。为什么呢?我1985年结婚,当时家里唯一的电器是电灯泡,到2000年每个人家里都有彩电、冰箱、洗衣机,有了彩电、冰箱、洗衣机,这使得中国的GDP一下子达到了意大利的水平,排到世界第六。


之后中国人又是汽车、房子开始买,买买买,一下把中国的GDP买到了世界第三。奥运会开始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中国GDP是世界第三,2008年的时候,当时中国已经有人说2008年是中国是在这个世界崛起的元年。然后中国人没有停滞,还要买更好的车。我记得那会儿我们单位里买的第一辆车和第二辆车是两辆奥拓,当时我看谁有奥拓车了,这个人好高贵啊。那奥拓一开,说都要开到兰州去,到全国各地玩去,多神气啊。当时奥拓车真的很贵,现在还有奥拓车吗?要有的话10万元三辆,现在大家都说,中国大街上跑得最多的是奔驰、宝马,好像德国的好车全卖到中国来了。而且中国人还是买房子,2000年之前,那房子全是公家的,谁有自己的房子啊,但之后买房买房,越买越大。所以,生活变了,都追求美好的生活,中国的GDP变成了世界第二。


现在中国人还要最好的休假、最好的医疗,还要好的生态、好的空气,吃的东西要有机的。当这些东西全都实现的时候,中国GDP就世界第一了。这是中国的动力在推动中国往前走。改革开放契合了市场经济,我们不断往前推,是这些东西,而不是美国人,给了我们机会。确实“9·11”也耽误了美国人琢磨中国的时间。但大家不要忘了,奥巴马执政时,他就在搞亚太再平衡,他没有少琢磨中国。在那之后,出了一个特朗普,但美国这些计划都没搞成,特朗普和中国打贸易战想脱钩,但中国经济下降了一段时间,很快又恢复了,又重新崛起。所以,他不是不想整中国,但哪儿那么好整中国?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有核武器,而且中国人这么多,14亿人呐。全球化时代,它是个平的世界,基本的民主、人权,这些各国都学来了,不像清朝的时候,中国那绝对得落后,眼界又没放开,和部落社会和世界格局完全隔离,中国人在当时没有看到发展的路。等到中国人看到了,很快就学会了,14亿人,什么人都有,飘洋过海的广东人,做生意非常精明的浙江人,还有模仿能力特别强的我们河南人。


胡锡进


所以,我们中国人充满了创造力,像过去的世界,一个国家极其富庶,而别的国家和它比就像原始社会,我觉得那样的时代过去了。中国人怎么着也不至于比美国差那么多,我们的人口四倍于它,要在GDP总量上追不上它,那真是中华民族的耻辱。清朝的时候,据说有专家算,我们的GDP就是全球第一,但那时候是蒙昧的时代,中国人完全封闭,我们的GDP高也没有影响世界。你想想全世界的GDP都是干什么的?这个GDP有高科技,有什么,那都是一些小玩意儿。GDP的绝大部分,总量的核心部分是什么?衣食住行玩,这14亿人的衣食住行玩和美国3亿人的衣食住行玩怎么能够同日而语呢?所以,中国肯定GDP总量要超过美国,只要中国自己别乱,别打仗,中国GDP超过美国是早晚的事儿。而且今天的中国是高度开放的中国,和世界融合在一起,我们的衣食住行玩是和全世界搅在一起的,我们的GDP越大,产生的中国影响力就越大。而且中国把GDP稍微省下来几个铜板就能造一支强大的军队。老胡老说,我们中国军队更加强大一点,搞它一千个核弹头,美国他能把我们怎么样?他真怎么样不了我们。所以,这个世界变局在继续,“9·11”是我们的一个纪念方式,可以说“9·11”元年、“9·11”一年、“9·11”三年……今年是“9·11”二十年,但这只是一个符号,一个线索。中国真正的发展是靠我们自己。中国发展的绝大部分动能在中国内部。今天美国又围堵我们,搞这搞那,我们别怕他们,继续发展,相信再过二十年,可就了不得了。二十年以后,在这里开会的将全是世界各地的人,世界一定会是这样发展的,那时候可就不是哈佛、斯坦福,而是人大北大和清华。那个世界我们非常期待它的到来。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