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磊:大国崛起与学界的社会使命——兼论智库参与公共外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2023宏观形势论坛  /  

王磊:大国崛起与学界的社会使命——兼论智库参与公共外交

发布时间:2023-02-01 作者: 王磊 

作为在人类社会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拥有极大影响力和存在空间的学界,就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了更多的推动社会发展和引领人类走向的责任。

2023年1月16日-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23年宏观形势年度论坛暨第四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王磊在16日的分论坛二“提振信心与智库合作”的第二环节“全球治理改革与智库公共外交”上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作为在人类社会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拥有极大影响力和存在空间的学界,就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了更多的推动社会发展和引领人类走向的责任。


本文字数约2000字,阅读需要2分钟。


ecc3b8a0e21211a497ca31f155fe1f3b.jpg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 王磊


一、时代背景赋予学界更多的社会责任


学界不是孤立于社会而存在的,在当今信息化和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下,学界就更无法脱离于外部社会而追求单纯的“为学术而学术”。因此,一方面,学界的研究内容和主题在遵从学科的自我发展规律的同时,总是要受到外部社会环境的影响,而反映社会的呼唤和需求,需要学界做出回答,甚至在今天的信息化背景下,要做出快速及时的回答,这是学界面临的新任务;另一方面,学界对社会的影响力也日益提升,学界因其专业知识的独特优势、社会赋予的信任、基于传统而形成的信誉、信息大爆炸背景下的媒体加持等因素,学界与社会直接沟通的渠道更加多元而直接,学界也一定程度上在有意识地加强与社会的全方位联系与沟通。


所以,在前现代社会,虽然学界以“达则兼济天下”来自勉,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来自我建构,展现出一种积极入世的态度。但同时,学界也保有“穷则独善其身”,生逢乱世则避世求得自我解脱的遁逸之道。不过,在当今的时代,这一切都已经发生了深度的变化。不论是全球化已经将人类社会的各个角落毫无保留地纳入到了全球同频共振的节奏,还是社会信息化已经重塑了每一个人和每一个机构的工作、生活、生产和组织动员方式。作为在人类社会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拥有极大影响力和存在空间的学界,就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了更多的推动社会发展和引领人类走向的责任。


随着学科的日益专业化和分工的更加精细化、信息大爆炸的加速推进,这种新的趋向已经成为一种历史潮流,甚至确立了其存在的唯一性。所以,学界承担起更多的经世致用的任务,学界要与社会更加紧密的结合,要反映社会的需求和呼唤,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密切联系。智库作为社会中专业知识机构的横空出世,正是反映了人类社会演进的大趋势,是学界对其社会责任和对外交往职能的一种自觉反应。


二、大国崛起时代的智库对外交往


“大国崛起”是当今时代的经典事件,是时代的标签。“大国崛起”可以从以下三个层面来理解。


第一,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全球和区域性的几个大国在发挥着极其突显的作用,这同大国所具有的实力、资源和塑造力都是密切相关的。一方面是超级大国的相对衰落,另一方面是更多数量的大国在群体性崛起;一方面是诸大国都更加聚焦国内治理,另一方面是各大国也都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全球治理中来。客观而言,中小型国家,人口、资源、综合实力相对较弱的国家,在大变局的世界中,面临的压力陡增,可谓“生不逢时”,其生存环境是变得更加恶劣、更具挑战性的。


第二,世界范围内一批新兴大国,或者说是发展中国家群体中发展势头最良好的十数个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日益加大,在国际政治经济中扮演着更加积极的角色,发挥着日益增大的影响力。相对于国际体系中的守成大国,这一批新兴大国成为国际社会中的“青春力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重塑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呼声非常强烈,而且以他们自身的良好发展势头给国际社会注入了鲜活的动能,给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新的替代性选择,也就是说,除了之前学习借鉴甚至照抄照搬发达国家(守成大国)的发展模式和制度设计之外,这一批新兴大国独特的发展路径,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了一种希望,提振了发展中阵营的士气。


第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成为“大国崛起”的同义词。中国以其经济奇迹、日益现代化的国家治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进程中的大国担当,在国内实现民族复兴成为共识,在国际上推动全球共同发展举世瞩目。一方面,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路径,中国的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中国在应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方案、思路、理念,成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应对国际事务中各项议题和挑战的中国智慧;另一方面,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具代表性的新兴经济体、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力量之一、全球政治安全事务中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等,国际社会也对中国更加瞩目,希望听到中国的声音,看到中国的参与,了解中国的立场。从内外两个方面看,中国的大国崛起,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积极角色,都是当今时代的一种不可或缺,都是一种必然和应然的存在。


综合以上因素,中国学界尤其是中国的智库,在全球治理中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受到同行、媒体、决策者和政府部门的更多关注,就是一种对当前世界、当下时代、当今事务的最好注脚,而全球化时代智库开展的对他国的公共外交、同本国民众的社会交往,也是一项重要使命,关乎智库实现良性、积极、长远的发展。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