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翟崑:高校区域国别智库与“一带一路”互促成长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2023宏观形势论坛  /  

翟崑:高校区域国别智库与“一带一路”互促成长

发布时间:2023-02-03 作者: 翟崑 

现在高校区域国别智库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怎么重新认识理解“一带一路”,如何为“一带一路”趋利避害、解疑释惑、做好战略规划、项目设计、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等等。

2023年1月16日-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23年宏观形势年度论坛暨第四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在16日的分论坛三“战略布局与智库创新”的第二环节“‘一带一路’十周年与智库国际引导力”上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现在高校区域国别智库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怎么重新认识理解“一带一路”,如何为“一带一路”趋利避害、解疑释惑、做好战略规划、项目设计、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等等。


本文字数约2000字,阅读需要2分钟。


43fafbcc9626d5e08cdf613cbaf1ede4.jpg


我的发言主题可以用三个十年来贯穿。第一个十年是“一带一路”十年的特殊意义;第二个十年是智库十周年与中国高校区域国别研究智库的发展;第三个十年是未来十年“一带一路”建设中高校区域国别研究的智库能够发挥什么作用。


第一,“一带一路”十周年具有特殊意义。首先,“一带一路”十周年说明“一带一路”是一个长期战略,因为它已经进入党章、“十四五”规划、党的二十大报告等。习主席在二十大报告提出“一带一路”是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第二,十周年之际还会召开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现在已经是一月份,还没有具体动静,下半年值得期待。第三,2023年这个十周年,大家普遍认为是“疫后世界”的开始。所以“一带一路”未来的十年发展又会是特别大的议题,是全球性的议题。


第二,高校区域国别智库建设的十年。智库建设从发文件到现在也算是十年左右。关于智库的功能,大家都交流的差不多,共识也比较清晰。如果要落在高校的区域国别智库,我认为正在经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这主要是因为除了智库建设加力之外,还主要是在国家战略之下,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的发展。


大家都知道2022年9月,区域国别学终于成为交叉门类的一级学科。这个一级学科的建设跟过去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它有几个重要的支柱,其中一个支柱就是智库建设,特别强调了是要服务国家战略。现在各个高校在普遍推进区域国别智库方面的研究,怀部长在2022年专门发了一个文件在讨论高校知识体系和建言献策这两大支柱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高校的区域国别一级学科建设就得把智库建设纳入其中。学科的发展,五到十年是一个周期。高校区域国别智库建设的政治性仍然是第一位的,原则应该是起自学术、终于国家、惠及世界,服务社会。高校应该以学术为基,服务国家、世界和社会。现在国内的高校正在做建言献策的体系建设,包括评价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海外实地调研等一系列体系建设。


刚刚大家也在讨论智库存在的问题。我认为智库存在的问题有一些是我们自己解决不了的,有一些是靠高校老师自己可以解决的。在这种体系建设之下,高校的区域国别智库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中有一个重大优势就是可能高校智库或者高校的老师、博士后、博士生可以长时间的做海外的实地调研。


第三,未来“一带一路”和智库合作交流方面的想法和建议。如果高校的区域国别智库能跟未来的“一带一路”建设更好结合起来,双向赋能将是特别好的机会。现在高校区域国别智库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怎么重新认识理解“一带一路”,如何为“一带一路”趋利避害、解疑释惑、做好战略规划、项目设计、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等等。具体提三点建议。


一是本质上“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对外开放战略,是中国的经济全球化政策,我们要做更好的关于“一带一路”的学术基础和战略思想,比如现在已经有的有一定影响的有包容性的经济全球化、民生导向的经济全球化、新的入乡随俗的全球在地化的新发展等。经过十年的建设,已经有一些比较好的研究,未来十年仍需很大努力。


二是高校智库应该协助“一带一路”建设突破三大困境。第一个困境是大困境,中国目前正处在一个比较艰难的国际环境。第二个是“一带一路”本身的困境,就是遭到西方体系化的打击,被安全化,将“一带一路”的发展属性改变为安全属性。第三个是学者自身的困境。经过这几年疫情,名誉受损最大、专业遭受质疑的就是我们学者。我们在走出去的时候自身水平怎么样也关乎“一带一路”的发展。我们学者自己还是要进一步加强研究,久久为功,总是会有好进展的。


三是在疫后世界,“一带一路”建设要更加重视全球复苏趋势,并尝试带动全球经济复苏,在产业化、数字化、民生化、低碳化、国际化等方面做好研究和实践。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主持人。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