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彭钢:智库要研究如何从金融端更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趋势研究  /   2023宏观形势论坛  /  

彭钢:智库要研究如何从金融端更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02-06 作者: 彭钢 

作为智库,我们需要把过去三年中国经济在抗疫和应对风险挑战中的经验教训进行归纳总结,讲好对世界经济贡献的“中国故事”。

2023年1月16日-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23年宏观形势年度论坛暨第四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成功举办,建行研修中心(研究院)常务副主任(副院长)彭钢在16日的分论坛三“战略布局与智库创新”的第一环节“俄乌冲突、2023年国际局势与智库国际传播”上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作为智库,我们需要把过去三年中国经济在抗疫和应对风险挑战中的经验教训进行归纳总结,讲好对世界经济贡献的“中国故事”。


本文字数约3000字,阅读需要3分钟。


e6c66536050c04f3a14c9950d98faebe.jpg

建行研修中心(研究院)常务副主任(副院长) 彭钢


非常感谢人大重阳邀请。在疫情防控政策发生调整,国民经济恢复发展的特殊时期,召开此次智库国际论坛,我认为恰逢其时!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俄乌军事冲突令世界经济复苏受阻、美联储“亡羊补牢”式加息加大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同样是在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全面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新征程,并非一路坦途,有机遇更有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并对此作出全面部署。作为智库,我们需要把过去三年中国经济在抗疫和应对风险挑战中的经验教训进行归纳总结,讲好对世界经济贡献的“中国故事”。


中国此前的改革一直伴随着西方的质疑,不时出现“中国陷入危机”“发展停滞”的论调。此次疫情期间,亦是如此。但历史告诉我们,西方情绪过于悲观,最终中国都顺利度过,证明了西方人的方法论和认识论也存在不足和差错。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我们应对中国宏观和地方发展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和不断反思,以为我们未来发展提供指引。同时,我们要研究思考明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国际经济金融走势。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位置在哪里?哪些趋势将重塑未来的全球经济?我认为,地缘摩擦可能不会消退甚至还会加剧,随之而来的是贸易壁垒、资本流动障碍、技术转移限制,这将不利全球经济发展。随着近岸供应、友岸外包趋势的持续,可能诞生新的赢家。我们作为智库、研究机构,有责任,也有义务,加强形势研究,透过变化,预告变局,提示风险。


中国建设银行是国际大行,是有系统影响力的国有金融重器。2014年,建行成立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增强服务国家建设能力、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参与国际竞争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建设银行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较早进行智库建设的金融集团,其“金融+智库+教培+科技+平台”的发展模式在国内金融机构创立的智库中独树一帜。建行研修中心(研究院)也不负众望,成立之初就紧跟时代变化,以服务建行、建言国家的高度进行了顶层设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勇于承担提高建行软实力、增强建行国际竞争力的使命担当。


建行研修中心(研究院)作为建设银行总行的政策研究和教培机构。按照增强服务国家建设能力、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的三大要求,加强专题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我们始终将金融风险防范作为重点研究领域,对国际政经形势、债务、信托、房地产、REITs、不良资产、科创金融、国有大型银行数字化转型等开展深入研究。同时,我们还按照有关政府职能部门的要求,就专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此外,建行研修中心(研究院)还积极发挥自身教培功能,加大政策解读和宣传,提高系统内上下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中央对经济工作做出的各项指示和具体工作部署。


当前中国已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我们需要研究这种新的叙事方式的影响。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在变化时代透过短期扰动,把握趋势大势,这是一种长期主义。中国经济金融智库要给出从我们视角看世界、理解世界的方式、方法和结论。我们要研究如何从经济金融端更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中国式现代化必然对金融现代化提出要求。但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又决定了对中国金融的体制机制、互动方式与传统有所不同。经济结构在调整,产业在升级,企业发展方式在转变,金融的运行方式必须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当前,中国正昂首阔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的智库也要有大视野,抓住重大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如后疫情时代经济金融大重构、大国博弈、气候变化、能源转型、数字经济、国际货币体系变革、跨国供应链重组等重大问题研究。通过对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判断,为经济金融发展厘清大的方向,并以此引领其他研究工作的有序展开。


未来,建行研修中心(研究院)将继续围绕提高三大能力,扎实工作,深入开展金融风险预警性研究。围绕金融科技与银行业务发展、信贷提质增效、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房地产平稳可持续发展、普惠金融、财富管理、绿色投资、参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等开展重点研究。我们将深入研究如何创新金融资源配置方式、金融管理方式和金融服务方式去应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新发展要求;研究如何更好地实现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更好助力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研究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如何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增强金融稳定保障能力,适应企业成长模式和资产特征的变化。


当前中国的经济与社会结构正在发生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国际形势动荡多变,国内外的种种问题与挑战对国家和建行的决策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能否充分利用社会各种智力资源,为公共政策和总行决策提供理论与实证研究支持,成为影响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因素。


建行研修中心(研究院)作为建行的重要智库平台,愿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发挥智力资源密集、与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联系紧密的优势,围绕国家和建设银行总行的决策需求,积极开展建言资政,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建行研修中心(研究院)作为中国建设银行的智库,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将自己置身于历史发展大背景中、置身于深化改革大格局下,努力在变量中发掘常量,从不确定中看到确定性。


智库研究无止境,与诸位共勉。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