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周晓晶: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几个问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周晓晶  /  

周晓晶: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23-01-13 作者: 周晓晶 

“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是一项规划数十年并跨越大洲的政策和投资计划,目的是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来加速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济一体化。

2023年1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2023年迎春论坛“新的动荡变革期与中国未来”于线上线下成功举办,人大重阳老中青人才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在全球新变革阶段的国际秩序新动向,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晓晶在第三研讨环节“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中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是一项规划数十年并跨越大洲的政策和投资计划,目的是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来加速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济一体化。


本文字数约2700字,阅读需要3分钟。


344678d51a929cb299408d72233092bc.jpg

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周晓晶


十年重阳更为朝阳,不平凡的2022年,重阳更不寻常。砥砺前行,勇敢坚韧智慧,令世界瞩目。


人大重阳在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展的工作中,成绩更是显著。王文院长在中国记协举办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闻座谈会上,与50多个国家的60多名记者进行争辩和讨论,回答了在一带一路问题上的很多疑问猜测不解,以及国际上的误判,尤其对一些错误的看法进行了纠正。形成的文稿全面、具体、准确,对于宣传推动答疑解惑“一带一路”的问题是个很好的示范,具有教科书般的意义。


“一带一路”作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务实的合作平台,已经历了10年的发展,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重点项目都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2022年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局势下,又有5个国家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150个国家、l32个国际组织,组成了一个“一带一路”国际大家庭。


2022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逆势增长,达20%多,在前11个月就增长20.4%,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再创新高。东盟第一条高速铁路试验运行,柬埔寨第一条高速公路正式通车,中老铁路开通,匈塞铁路、克罗地亚跨海大桥等项目有效的改善了当地交通,一大批“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全面开花,彰显了强劲韧性。


“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是一项规划数十年并跨越大洲的政策和投资计划,目的是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来加速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济一体化。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是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中国已将应对气候变化影响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2017年《“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发布,旨在将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议题纳入“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强化对投资项目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的绿色化。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2019年,“一带一路”项目总价值为1.7万亿美元,其中清洁能源项目总价值约1100亿美元,涵盖天然气管道、风能、水能、核能、污水处理、绿色基建等领域。2020年,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金额首次超过煤炭投资;2021年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煤炭(煤电和煤矿)投资为零。2021年9月,中国宣布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绿色和低碳能源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自宣布决定以来,中国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电站建设企业一直在政策、金融和项目层面,积极努力加大对海外能源投资领域以及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支持。


为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需着力践行和解决的重点问题。


第一,遵循多边协商、共同贡献的原则,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以此来应对一些国家存在的传统能源枯竭和转型问题,以及生态环境恶化问题等。“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吸引了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匈牙利考波什堡100兆瓦光伏电站、马耳他重油向天然气转换等项目。中国是孟加拉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正在对其大多数可再生能源项目进行投资,孟加拉国承诺,2041年,使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占比达到40%,为此该国正在将投资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上转换。中国正在稳步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


第二,中国将积极利用在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引领作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发展模式与绿色发展存在的矛盾。发展中国家大多依赖粗放型发展模式,在推进工业化的进程中,具有资源消耗重、污染排放大、产业结构低的特征,且普遍缺乏绿色发展顶层设计,绿色技术与管理水平较低,绿色投资与金融体系发展滞后。中国已经拥有完整的可再生能源供应链,具备强大的研发、制造安装和运维能力,中国将积极利用在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引领作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促进绿色发展,信息共享以及绿色技术在这些国家的应用。


第三,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清洁能源市场与设备的制造国,要将1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与的“一带一路”倡议,作为绿色能源领域和国际合作的典范。清洁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已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外交的重点方向,在国际活动中,中国积极推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捍卫自身国家利益,维护发展中国家的项目。低碳能源不仅可以推动可持续发展,对社会经济政治领域和环境也将产生有益影响,而且有助于中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有利于实现“一带一路”的五通建设。绿色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还是应对与气候变化有关的全球危机的重要途径。


第四,在投资方面充分发挥绿色金融赋能作用,来解决绿色金融投资不足的问题。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形成有效可行的“一带一路”绿色金融长效发展机制,持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根据项目特征和不同绿色发展需求,量身定做“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方案与项目管理评价机制。优化绿色投资结构,解决绿色金融产品缺乏,供需匹配度不足,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缺乏针对性,项目对接效率较低,融资主体获取支持不够等问题。在绿色投融资领域,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亦在致力于推进绿色信贷,发展低碳环保项目。同时中国与多国在太阳能风能和水力发电等关键领域建立合作关系,设法在能源危机之前之中大幅度降低能源成本,从而为全球替代发展转型奠定必要基础。高质量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将“一带一路”建设成“幸福路”,为完善全球环境治理体制,提供了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


预祝线上、线下嘉宾新年快乐,谢谢!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