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深圳有动力、潜力、活力实现GDP增长目标6%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刘英  /  

深圳有动力、潜力、活力实现GDP增长目标6%

发布时间:2023-02-17 作者: 刘英 

作为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GDP数据的公布一直备受关注。去年GDP实现情况、今年GDP增长预期等,反映出一个地方的经济状况和发展水平。

受访者刘英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院务委员兼合作研究部主任。本文刊于2月15日深圳卫视


作为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GDP数据的公布一直备受关注。去年GDP实现情况、今年GDP增长预期等,反映出一个地方的经济状况和发展水平。


2月14日,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出炉,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6%。


6%的目标意味着什么,背后蕴含着哪些深圳担当与创新动能,需要如何高质量实现?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英 。


   Q


深圳今年提出的GDP增长目标是6%,这跟去年3.3%的增长相比,这个目标定得高不高?


刘英:我认为GDP增长速度6%对深圳来说不算太高,是能够实现的,尽管增长目标看起来比北京、上海要高(上海今年经济增速目标5.5%以上、北京4.5%以上、广州6%以上、重庆6%左右)。一方面,深圳经济正在全面恢复,市场可能存在爆发性增长的态势;另一方面,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圳有动力、有潜力、有活力来实现6%的增长速度。


6%的增长速度在全国出于领先地位,这体现了深圳勇当尖兵走在前列的担当和责任。这是稳中求进的、稳健的目标,不仅体现了深圳的速度和高度,更体现了深圳的温度和广度。


10030f9c6316e669dc27fa57282ed8c4.jpg


深圳的经济增长目标并不是唯GDP论,而是体现了深圳经济的增长质量。这种增长质量不仅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实现高水平开放,本质上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Q


除地区国民生产总值外,预期目标中还包括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新增就业等几项指标。您怎么看这些指标之间的关系?


刘英:我认为这几个预期目标数字之间有逻辑联系,比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这是深圳GDP增长速度6%的根本保证;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8%以上,这是实践深圳创新发展,尤其是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长期稳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b608daa4fbc4c2f46b9983fa11a20ea2.jpg


另外,深圳明确提出新增就业18万人,也是为了实现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的目标。深圳发展与安全并重,不单单追求高的增长速度,还提出3%左右的通胀水平,这不难看出深圳不以通货膨胀来支持经济增长,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Q


深圳去年夺得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双第一”,今年深圳工业如何加速突进?


刘英:深圳以制造业立市,以制造业当家,这体现了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和以实体经济为中心发展的目标。


在工业加速突进方面,深圳正在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2022年深圳实现了全国城市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双第一”的目标,这个目标深圳还会继续保持。同时,深圳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49%,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94%,深圳制造业立市的经济发展态势基础会更加稳固。


同时,这也充分体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再到中国智造的升级。


Q


除经济发展外,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在高水平对外开放、社会建设等方面也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指标,对此您有何观察?


刘英:我对深圳社会建设方面的目标印象非常深刻,令我感动的是深圳第七条里面提到了,深圳将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强化民生财政投入保障,在医疗、教育、住房等多个领域发力,这是保证深圳市民没有后顾之忧,勇往直前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基础。


44171afeee8279a2d1c8b3cf6be01f10.jpg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具体数字,例如打造“15分钟健身圈”、 完成保障性住房投资400亿元以上、建设筹集16万套(间)等,我认为充分体现了深圳的城市发展目标是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