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周晓晶:用新的伟大斗争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周晓晶  /  

周晓晶:用新的伟大斗争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发布时间:2023-01-31 作者: 周晓晶 

智库要充满自信和底气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走向世界,深入人心。

2023年1月16日-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23年宏观形势年度论坛暨第四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成功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研究所前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晓晶在16日的分论坛一“大国博弈与智库作为”的第一环节“大国博弈下的智库思想原创力与斗争性”上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智库要充满自信和底气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走向世界,深入人心。


本文字数约2000字,阅读需要2分钟。


41828e079543bca6aee2d59e3b583583.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研究所前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周晓晶


中国新型智库大多经历了10年发展历程,数量和质量都创造新的奇迹。人大重阳也正好走过10年。重阳10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强,每一年都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硕果累累,成绩斐然,世界瞩目。


党的二十大开创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今天重阳讨论,在大国博弈下智库思想原创力与斗争性,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一、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进行伟大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说:“如果斗争只是在机会绝对有利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的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解决矛盾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斗争的过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体现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实践要求。智库只有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社会矛盾运动规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在斗争中牢牢把握历史主动,不断发展壮大,推动事业前进,完成自身历史使命。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有力量。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智库要坚持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智库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智库要引领舆论,要有具有前瞻性、预警性、战略性的研究成果,并提出应策。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能力,以高超的斗争本领,有效破解难题,推动智库工作发展。


无论风云如何变换,无论挑战如何严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以思想的力量激扬奋进的力量,以理论的主动把握历史的主动,不断锤炼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知难而进,奋发有为。


二、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斗争


“全党必须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进行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面对更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有大量改革难题、发展课题、矛盾问题需要破解。“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


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呼唤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有原创力思想,要有新作为。要求智库更加注重前瞻性战略性研究、更加注重原创性引领性研究、更加注重交叉性融合性研究、更加注重储备性应急性研究,深刻认识新实践提出的新课题,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三、提高智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艺术和智慧


征途漫漫多风雨,敢于斗争永远向前。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给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严重威胁。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打压围堵,处心积虑阻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作为智库,我们要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做好应对各种风险考验的充足准备。要把握斗争规律,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要把握大局大势,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如俄乌战争,将深刻影响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重阳组团深度调研俄罗斯21个城市,提问普京,俄罗斯200多家媒体报道,国际影响重大。领队的王文院长为此感悟“中国智库应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深入准确了解世界各国的实际情况,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在大国博弈中智库要积极应对,不畏惧、不躲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国际舞台上要有中国声音,要有话语权,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根据形势需要及时调整斗争策略。智库要充满自信和底气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走向世界,深入人心。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